问民生 | 吃披萨饼不吃边,套餐只吃菜不吃主食,火锅小料两个人盛6碗……“剩宴”浪费触目惊心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津云《问民生》 作者: 编辑:刘影 2020-09-09 10:01:00

  津云新闻讯:如今,节约粮食、杜绝浪费的理念正逐渐深入人心。但是记者连日来调查发现,各种浪费食物的行为仍然存在,部分消费者和商家的节俭意识亟需提高。

吃披萨饼不吃边

  中午11点半,和平区天河城购物中心8层的“比格比萨”餐饮店里已经坐满了前来就餐的顾客。面对自助取餐区域内摆放的披萨饼、烤肉、蔬菜沙拉、蛋糕甜品,大部分顾客都能做到按需取餐。

 

  但是,也有个别消费者一次拿取明显过量的食物。一位年轻的女性顾客一次拿了5角披萨饼,每角只咬了两三口就放在一边。餐厅大堂刘经理表示,作为一家自助餐饮店,他们从开业之日起就不断向顾客宣传节约食物、按需取餐的理念,但总是有顾客多拿食物,等到就餐时又发现“眼大肚子小”,造成浪费。其中最明显的就是“吃披萨饼不吃边”。对此,店内也正在研究调整披萨的制作方式和供应间隔,鼓励顾客厉行节约。

  刘经理:我们现在做披萨的时候,尽量往外檐再抹一些酱和芝士。以往我们常规制作披萨的留边都是一厘米,现在都不到一厘米了。在下午1点半到2点半之间,用餐低峰期的时候,我们会减少上餐量,同时为顾客提供现点现做服务,一张披萨我们可以做成四个口味拼盘,也能做成迷你的尺寸。如果顾客履行光盘行动,还可以领一张10块钱的优惠券。

火锅小料两个人打6

  为了鼓励消费者合理点餐,南开大悦城三层的“香家火锅”对菜单设计和点餐环节都进行了调整。在每一道肉类和蔬菜的后面,都推出了半价小份的选项。点菜时服务员也会提醒消费者按需点菜,避免浪费。近一个月来,剩菜的情况明显改善。但是,顾客在自助拿取海带丝、豆皮等小菜,以及西瓜、小西红柿等果蔬的时候,仍然比较“豪放”。有的餐桌明明只有两个人,却一次拿了8块西瓜。结账离开后,还剩下很多,只能扔掉。麻酱、辣油等小料的浪费也比较严重。

  餐厅经理:有的顾客蘸料打一堆,最多我见过一桌两个人打了6份蘸料。我们上前主动跟人家说吧,顾客说就想多尝试。结果走的时候剩了很多,有的料蘸了几下就不吃了。我们后续会推出单个的蘸料,来了就点一份。

套餐只吃菜不吃主食

  在河西区新生活广场一层的亚惠快餐,每到中午都会有很多在附近工作的上班族结伴到此就餐。9月4日记者在这里采访时看到,不少年轻女士会在点完套餐之后,只吃其中的菜品,而把米饭、面条等主食剩在一旁,或者只吃几口。据观察,仅中午12点半到下午1点半这一个小时之内,类似的情况就发生了三四次。

婚宴、寿宴仍是浪费“重灾区”

  在津南区“好日子饺子楼”大厅举办的一场寿宴上,有十桌客人在就餐,每张桌子上有4个凉菜、8个热菜、一道甜品、2个主食和一个汤,十分丰富。就餐后,有3张桌子上都剩下了菜品,像米饭、银丝卷这种主食几乎没人吃,也没有打包,这些食物只能倒进垃圾桶处理,餐桌上的浪费令人痛心。

  餐厅经理:每天餐厅要产生600多斤垃圾,这些垃圾除了瓶瓶罐罐,大部分是顾客的剩饭剩菜,一旦有婚宴、寿宴,每天的垃圾量就要达到1吨。像婚宴1680一桌的10人套餐,其实12个人也够吃。

  记者调查发现,天津市餐饮协会曾发出倡议,倡导餐饮企业推出小份菜,对宴会菜单重新进行审核,调整超量菜品。但截至目前,部分餐饮企业仍然没有执行到位。

饭店不提供打包、设置单间最低消费助长浪费

  河西区梅江九华山路上汇集了20多家经营中西餐和烧烤的餐饮店,有中西餐、烧烤等,每天晚上,这条街上的烧烤店里生意火爆。为了避免浪费,餐饮协会倡导餐饮企业提供免费打包餐盒,记者走访其中7家餐店,对方都表示没有提供餐盒免费打包服务。

  多年以前,商务部和国家发改委联合发布实施了《餐饮业经营管理办法(试行)》,其中第十二条明确规定,禁止餐饮经营者设置最低消费。但在采访中发现,位于南开区复康路上的一家外滩风尚西餐厅,使用大包间用餐,仍有380元的最低消费限制,这无疑助长了餐饮高消费和浪费之风。

  记者:大单间多少钱?

  服务员:最低消费380,用这个包间就得消费这么多。

  记者:那吃不了这么多怎么办?

  服务员:您可以点点洋酒。

  按照《餐饮业经营管理办法(试行)》规定,对于餐饮经营者违反本办法的行为,法律法规及规章有规定的,商务主管部门可提请有关部门依法处罚。记者拨打南开区商务局的电话,一位姓李的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将对企业的违法行为进行调查,一旦查实,将对企业进行经济处罚。

美食街的餐厨垃圾并未减少

  南开区万德庄大街、万德庄南北大街和西湖村大街有近300家餐馆,这些餐馆很多都营业到凌晨,每天有上万人次客流。这三条不到3公里长的大街上,近年来由于餐厨垃圾不断增加,环卫部门加大了垃圾桶投放,目前共沿街摆放40个360升垃圾桶。

  下午一点,万德庄南北大街上的50多家餐饮店依然生意火爆,火锅店旁两个360升的蓝色垃圾桶已经装满餐厨垃圾,里面全是米饭、面条、肉和菜,有些盒饭没吃两口就扔进了垃圾桶。餐厨垃圾收运员史新明从2013年开始就负责这一区域的餐厨垃圾清运工作。为了确保餐厨垃圾能够得到及时清运,每天他都要和同事进行三次清运作业。早上6点是收?运前一天晚上夜宵餐饮店铺的垃圾,下午1点和晚上9点垃圾量最大,每天要收约9吨餐厨垃圾。史新明说,在大力倡导“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当下,他们每天回收的餐厨垃圾并未减少,大量剩饭剩菜造成的浪费令人心痛。

  史新明:饭馆垃圾多啊,不及时处理,桶就会满。我们看见有宣传画,可是没太大的效果。

  目前,南开区城管委专门已派出20多人、5辆垃圾清运车,每日三次清运这三条美食街的垃圾,这些餐厨垃圾收走后运送到潘楼垃圾转运站,再由转运站送至垃圾焚烧处理厂进行集中处理。

  一幕幕画面提醒着我们,杜绝食物浪费依然任重道远。可喜的是,随着节约粮食、浪费可耻的观念逐渐深入人心,浪费食物的行为已经明显减少。但是要彻底杜绝类似问题,还需要市民、餐饮企业、政府相关部门共同努力,从根本上提高全社会的节约意识。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