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问政】自助餐厅浪费处罚措施成摆设?天津市市场监管委:将浪费行为纳入日常监管巡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刘影 编辑:刘影 2020-09-04 15:25:14

内容提要:生活中餐饮浪费的现象还不只限于饭店,餐馆。在一些洗浴场所,浪费的现象也同样存在。记者在一家洗浴中心发现,自助餐厅提供一日三餐,但几乎每餐都会有浪费的现象。

 
 

 

  津云新闻讯:“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天津市正在全力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社会氛围。本期《百姓问政》将继续围绕杜绝“舌尖上的浪费”的主题,从旅游、教育、日常餐饮的不同角度,剖析浪费产生的根源。文旅、教育和市场监管部门从各自职责出发,提出了管理上的新思路。

  生活中餐饮浪费的现象还不只限于饭店,餐馆。在一些洗浴场所,浪费的现象也同样存在。记者在一家洗浴中心发现,自助餐厅提供一日三餐,但几乎每餐都会有浪费的现象。

  11点半过后,餐厅里逐渐热闹起来,各种中西式的美食开始供应,餐台前人们根据自己的口味挑选食物,遇到喜欢的就会多夹上两块。约40分钟后,随着一些客人的离开,记者看到,每张桌上都会有不同程度的剩菜。

  虽然墙上张贴着光盘行动的公益广告,记者也在取餐台前看到了按量取餐的提示,上边标明如有浪费每人每100克另收80元,但面对桌面上这么多的浪费,餐厅会主动制止吗,会真的处罚吗?有服务员表示:“现在还没有。”

  日前,市场监管委提出要督促餐饮单位将制止餐饮浪费纳入到餐饮服务的全过程,于是记者将发现的问题向属地市场监管部门进行了反映。属地市场监管所表示:“咱没有专用的法律法规,就是说咱去用餐,剩多少得处罚,但是对餐饮企业,的确是有要求的,有一些倡议书,有一些承诺书。”

  记者:工作人员说还是以倡导为主,但是您看倡导的效果,您满意吗?

  市场监管委食品经营监管处一级主任科员 王冶:确实效果不是很理想,我们也是逐渐把餐饮杜绝浪费这种行为融入到每一个环节,比如督促餐饮单位在制定内部管理制度的时候,就要把一些制止浪费的措施制定进去。另外,在日常监管的时候,也会要求餐饮单位在制定这些相应措施之后,要严格落实。通过这项工作,尤其是像红黑榜的公示,让企业树立一种节约的意识。再一方面,对价格进行监督,企业减少了菜品的分量,那么价格是不是还合理,有没有欺诈消费者的行为,我们也会加大力度进行执法,督促企业在经营过程当中依法守法经营,诚信经营。

  记者:基层人员真正地能够做到吗?

  王冶:随机查餐厅也好,红黑榜也好,都是有相应的工作方案已经制定好,然后中期的推动,我们每个月会对各区开展的情况进行一个综合的研判和统计。到年底对这项工作落实情况也会有考核。从各区监管部门来讲,也有自己的平台,餐饮单位在接受监督检查的过程当中,我们是可以实时得到信息的。另外也会加大巡查抽查力度,确保工作能够落到实处。

  记者:市场监管部门要怎么样去体现监管的主动性?

  市场监管委二级巡视员 崔洪涛:虽然目前法律尚在研究当中,但作为市场监管部门,作为一个行政执法部门,不能等,不能靠,要主动进位,勇于担当,从思想上真正重视起来。从工作上要创新监管手段,采取有效措施,将制止浪费的这种行为治理落实落细、落地。下一步也想将餐饮浪费行为纳入到风险分级的这种监管日常巡查当中去,作为对餐饮服务经营者的一种约束。作为行业主管部门,要研究制定行业规范和用餐标准,作为行业协会要起到引导作用,引导他们加强内部管理,制定科学规范的餐饮服务的行业标准。(津云新闻记者 刘影)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