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民生 | 消防设施“停摆”一年多,危及4000多户居民安全,相关部门为何视而不见?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津云《问民生》 作者: 编辑:刘影 2020-08-25 09:43:07

津云新闻讯:4000多户居民居住在消防设施“停摆”的居民楼内,是啥感觉?一些居民为了扩大自有居住面积,在公共区域私设“二道门”,将消防设施据为己有,物业等部门又是否知情?上述问题就出现在西青区中北镇万汇文化广场这处酒店式公寓内,根据市民刘先生向《问民生》提供的线索,记者连续多日蹲点调查,寻找答案。

西青区中北镇万汇文化广场消防栓现状如何?

西青区中北镇万汇文化广场

西青区中北镇万汇文化广场位于中北镇阜锦道5号,2016年建成,有居民4474户,是酒店式公寓,有16栋32层到顶的高层建筑。刘先生说,小区1、2、16栋楼内消防栓里都没有水,存在严重安全隐患。刘先生告诉《问民生》记者,万汇文化广场全都是LOFT公寓户型,有一些购买边角房屋的业主为扩大面积,就在楼道里加装了“二道门”,一些消防栓也被圈在里面了。

刘先生:挺让人忧心的,因为这个楼是高层,而且人口密度也比较大,所以挺危险的。

记者在小区16号楼看到,这栋楼高15层,2梯8户。一层有两个消防栓,记者打开箱门,用手转动消防栓阀门,刚开始的时候听到消防栓内有细微的放气声。随后,记者转动阀门并将其开至最大,消防栓内没有流出一滴水。记者来到10层,电梯间墙壁上同样设有一个消防栓,转动阀门,里面同样没有水。记者又打开这个消栓防里的消火软管的开关,也是没有水。之后,记者随机走了几个楼门,发现几乎每一层的消防栓都是“摆设”。

记者在这里看到,部分楼层边角位置,有人在屋外楼道公共区域私设“二道门”,一些本来处在公共区域顶部的自动喷淋灭火设施,也被圈了进去。这种“二道门”的情况,在小区其他楼栋内也有出现。

居民表示,小区楼内消防栓无水,已反映多时,但一直没有进展!

消防栓无水问题为何迟迟未解决?

刘先生说,消防栓没水的事在一年前他们就向相关部门反映过,但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记者在16号楼3层住户大门上看到了一个通知,通知称,中北镇综合执法大队要求所有阻碍占压消防设施的业主,限于2019年4月14号17时前自行整改,否则将由镇综合执法大队集中拆除,落款日期为2019年4月4号,现在一年多已经过去了,为什么还没有整改完成?

记者来到中北镇政府,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从去年开始,他们就派人对万汇文化广场存在的消防安全隐患进行过调查和摸排,也列出了整改清单,侵占公共消防设施的有14户,还有100多户存在争议。

西青区中北镇综合执法局副队长裘佳:下单子走程序以后,咱是想在今年8月底把这些都拆除了,然后剩下的一百户左右,他们当时跟开发商之间玄关的问题有一个争议问题。

按照执法大队提供的资料,开发商在房屋销售过程中以买一层得两层为卖点,开发商将消防栓部分算作入户玄关销售面积出售给居民,对这一情况,西青区政府和中北镇政府将进一步展开鉴定和调查。所谓的玄关其实原来是楼道的二道门,二道门里有消防栓,居民将二道门作为自家的门,扩大了进入室内走道的面积。

长城物业万汇文化广场物业管理中心张经理说,他们知道小区里消防隐患很大。万汇文化广场是公寓式住宅和LOFT公寓,都是40年的产权。很多业主入住后,对室内烟感器和自动喷淋灭火设施进行了拆改。他们没给消防栓供水的原因是,如果一旦向消防设施里顶气顶水,进行过私改的居民家中就可能会出现跑水的情况,后续责任很难厘清。

2017年10月,长城物业与开发商共同进行了消防设施承接验收。2018年5月他们正式接收后,因缺少相关维修资金,他们没有及时处理小区内的消防问题。关于消火栓里没水的问题,他们正在申请应急维修资金。应急维修资金申请下来后,将修复破损消防栓,并对“二道门”内居民私自圈占的消防栓进行修复,恢复正常功能。目前,物业也和开发商协调应急维修资金的相关问题。

西青区万汇文化广场消防栓无水问题怎么解决?

 

进入“二道门”是一条通畅的过道,消防设施就位于走道上方

记者将消防问题反映给各部门后,中北镇政府、消防部门和小区物业公司的工作人员一同来到现场,西青区消防救援支队防火监督员李大伟对物业企业说道:

因为现在咱们整个小区消防设施这块存在这些问题,但是咱们要落实好消防安全管理职责,一个是做好防火巡查检查,对咱们的设施进行维修或保养,这是最起码的,在消防栓里的器材,保证是齐的,损坏的尽快修复,能够保持一个正常使用的一个状态。

目前,物业公司已经向西青区住建委物业管理中心申报使用应急解危资金相关事宜,解决消防栓无水问题。中北镇政府也将敦促14户违规圈占消防栓的居民尽快拆除“二道门”,恢复原状。

中北镇政府工作人员表示,对于玄关的争议,他们也将联系开发商协调解决。西青区中北镇综合执法局副队长裘佳说:

他当时销售的相关的面积到底算不算,得调查清楚了以后,然后后边咱再具体的研究拿方案。

裘佳表示,了解到《问民生》反馈的万汇文化广场消防问题后,中北镇政府出面召集消防等相关部门开了协调会,拆除了部分住户或商家圈占消防栓的问题。其它的“二道门”,中北镇综合执法部门正在和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进行沟通,一旦确认属于违章,将依规进行处理。关于消防栓没有水的问题,他们正在帮物业公司与区内相关部门协调,启用应急维修资金,尽快维修、改造楼内消防设施,保障高层楼内的消防栓供水。对于其他消防问题,镇政府会督促物业公司,尽快整改。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