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餐厅,餐饮浪费现象严重!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晚报庄媛 狄慧 刘波 编辑:张志怡 2020-08-24 16:01:35

内容提要:近日,多位市民反映,在本市大悦城南开店、红桥区水游城、西青区永旺购物中心内的一些餐厅,点完的饭菜,有的食客吃一半剩一半,有的食客没怎么吃也不打包带走……

  天津北方网讯: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近日,多位市民向本报反映,在本市大悦城南开店、红桥区水游城、西青区永旺购物中心内的一些餐厅,点完的饭菜,有的食客吃一半剩一半,有的食客没怎么吃也不打包带走——

  大悦城南开店安东鸡餐厅内:一桌子饭菜几乎剩了一半

  市民薛先生反映,他经常到大悦城南开店的一些餐厅就餐。他发现这里很多食客餐饮浪费现象比较严重,部分餐厅也没有理性点餐提示。

  8月16日11时30分许,一路记者来到大悦城南开店,4楼遍布着大大小小的各类餐厅,人气火爆,大部分餐厅门口已经有顾客在等座位了。在一家名为安东鸡的餐厅门口,也有不少食客在等座位,餐厅内坐满了人。在靠近窗口位置有两个年轻女孩,她们点了炸鸡、蛋包饭等一桌子饭菜,光炸鸡就有三份,菜品和蛋包饭都是用大盘子装着的。11时50分左右,两个女孩吃得差不多了,聊了一会儿天,然后就离开了。桌上的饭菜几乎剩了一半,有仅吃了几口的一盘蛋包饭,有半盘凉拌蔬菜,有没吃完的炸鸡、薯条,还有一些吃剩的配菜。服务员上前收拾桌子,将剩下饭菜的餐具摞在一起直接拿走了。正在等座位的几位女士感慨地说:“现在的孩子太浪费了。两个小女孩,点这么多,哪吃得了啊!”

  12时05分许,记者在澳门味道餐厅门口看到,门口摆放着几张桌子,一位女士点了一份云吞面和一份烧麦,吃完离开时,云吞面剩下了大半,烧麦也剩了不少,都没有打包。

  随后,记者来到呷哺呷哺火锅店,看到食客们点的肉类基本都能吃掉,但几乎每桌上都会剩下一些新鲜蔬菜,有的几乎没动。很多食客调制自助调料时,也有浪费现象。

  12时20分左右,记者来到商场负一层,这里的南门巷美食街,有各种小吃档口。记者在一家名为门司咖喱蛋包饭的店内看到,一对情侣点了两盘蛋包饭,离开时,两盘饭各剩了一小半。一位刚进来的食客说,这挺浪费的。店家在配制蛋包饭时,为什么不分成大小盘呢?

  之后,记者来到旁边的大食代美食广场,这里有多个美食档口。在一个餐桌上,两个女孩买了两份套餐,就剩了多半,汤类几乎未动,小菜也没怎么吃。一位正在收拾餐具的服务员说,食客浪费的情况不少,有的一份饭剩了大半就不要了,每天他们都会处理很多这样的厨余。

  红桥区水游城汉巴味德自助餐厅:食客离开 多个盘子满是剩余食物

  市民刘先生反映,红桥区水游城内的部分餐厅,存在食客就餐后,餐饮浪费的行为。

  8月16日14时50分许,一路记者来到位于红桥区大丰路上的水游城B座4楼,走进汉巴味德自助餐厅,看到服务员正在收拾的一张餐桌,桌上剩了不少甜品、沙拉。16时20分左右,记者看到一桌食客吃完离开,桌上有多个盘子是堆满食物的,盘中有炸鸡块、寿司、蛋挞、水果、爆米花等,有的几乎没怎么吃。这张桌子上的剩余食物之多,让人以为客人还没吃完,只是暂时离开。这时,一位服务员过来,把这些剩余食物收走倒入垃圾桶。这位服务员对记者说,他们会经常提醒食客,每次取餐适度,不够的话可以多次拿取,避免浪费。

  记者在这家餐厅观察发现,因为是自助餐,大部分顾客会拿很多食物,而且每张餐桌或多或少都有餐饮浪费现象存在。

  8月17日19时20分许,记者再次来到红桥区水游城,当时正值晚餐高峰,3楼新煮意餐厅门口排队的人比较多。记者走进餐厅,看到一张长条桌子旁坐着两个大人和一个小孩。三人的餐桌上摆放了6个盘子,菜点得不少。不一会儿,三人起身离去,剩余饭菜并未打包,服务员马上过来收拾桌子。桌上,一大盘炒饭剩下三分之二,两份炒菜各剩下大半盘,蔬菜沙拉几乎未动。

  在新煮意餐厅里,有不少“浪费可耻、节约为荣”“不倒不弃、粒粒不易”“我承诺珍惜粮食”的提示牌。一位服务员说,他们餐厅积极响应厉行节约、杜绝餐饮浪费的号召,点餐时会提醒客人够吃即可,如果吃不了尽量打包,不要浪费粮食。但是食客听不听,就不是他们能左右了的事儿了。

  中北镇永旺亚惠·美食玛特餐厅:饭菜剩的不少 俩菜基本没动

  市民李先生反映,位于西青区中北镇永旺购物中心的一些餐厅内,餐饮浪费现象比较突出,有的食客就餐吃一半剩一半,有些食物一口没动就不吃了。

  8月17日18时20分左右,一路记者来到位于西青区中北镇的永旺购物中心。在2楼亚惠·美食玛特餐厅的就餐区域,有几十人正在就餐。在靠近过道的一张餐桌,一家三口刚吃完饭离开。记者看到,桌上两个大人点的都是大碗面,每个碗里都剩了半碗面。孩子面前的餐盘里,一盘蒸鱼几乎没动,黑米粥剩了半碗,馒头和烤肠都剩了一半,还有一个煮玉米,只啃了一半。

  10分钟后,记者在这家餐厅就餐区域另一侧过道的沙发卡座处,看到两个大人和一个小孩用餐完毕离开。桌上的饭菜剩的不少,炒鸡片、凉拌茄子这两个菜基本没动,西红柿炒鸡蛋只把鸡蛋吃了,蒸鱼剩了一半,一碗米饭只吃了几口,黑米面饼剩了多半个,一碗汤几乎没喝。记者在就餐区域转了一圈儿,发现有不少餐饮浪费行为,点的饭菜全都吃光者很少。在一张餐桌上,有一盘红烧肉和一盘炒饭,食客已经离开了,但饭菜几乎未动。在另一张餐桌上,剩了一个挺大的韭菜盒子,一口没吃。对这些剩余的饭菜,服务员见怪不怪地都直接收走倒进了垃圾桶。

  随后,记者来到旁边的大铁勺餐厅,在大厅里看到有顾客吃完后,会把剩下的饭菜打包带走。19时20分许,在餐厅的一个大房间内,有几桌客人在就餐,其中一桌客人吃完离开后,并没有人打包剩菜。剩菜还挺“丰盛”:清蒸鱼剩下一大半,虾和肉剩了一半,其他的菜剩下不少。

  8月18日中午,记者再次来到中北镇永旺购物中心2楼的亚惠·美食玛特餐厅,看到一张餐桌上剩了一整盘炒饭、一块完整的红薯,还剩了半碗粥。服务员觉得可能是食客暂时离开,就没有清理。10多分钟过去,一直没有人回来,服务员只得把这些剩菜倒掉。记者与这位服务员交谈,对方说,平时他们看到剩得多的饭菜,一般都不会马上清理,想着会不会是食客暂时离开,可最后的结果几乎都是吃剩不要的,浪费情况还是比较普遍的。(津云新闻编辑 张志怡)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我有问题
 
 
 
 
问题处理情况查询
 
请输入查询码:
 忘记查询码?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
查询结果后请及时进行满意度评价
各政府部门网民留言办理情况
 
 回复率  满意度
全部
各区政府网民留言办理情况
 
 回复率  满意度
全部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