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问政》:粒粒皆辛苦!多部门拿出实招拒绝“舌尖上的浪费”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刘影 编辑:刘影 2020-08-21 09:23:45

内容提要:记者走访了本市的几家餐厅,发现商家都将“杜绝浪费”“光盘行动”的宣传内容,张贴在店内墙上、餐桌上等地方,提示用餐顾客避免浪费。可实际效果如何呢?记者看到,顾客留下的餐盘里,仍然有很多被浪费的饭菜。

《百姓问政》节目现场

  点击观看本期节目视频回放

  天津北方网讯: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这句古诗我们从小就都知道,但是在现实生活中,我们是不是已经形成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新风尚呢?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商场餐饮区浪费触目惊心

  中午12点,记者在一家大型购物商场内,看到商场设有专门的餐饮区,不少人在这用餐。一些人用餐完毕后,把餐盘留在桌子上。记者看到,在一些餐盘中,鸡腿啃了一半,就丢在盘子里不吃了,旁边还有两个肉丸子也剩下了。餐饮区的工作人员说,这种浪费情况,每天下来可不少。

  在餐盘回收区,餐饮浪费现象更让人触目惊心。记者看到,不少即将回收的盘子里,还有大量的剩菜剩饭,有的甚至是几乎整盘的饭菜,就被扔掉了。

  对于顾客的餐饮浪费行为,商场方面表示,他们也没有什么好的办法。

  记者:工作人员说,对于这样的餐饮浪费行为,只能日常检查督促,这样有效果吗?

  市商务局生活服务业处处长 马斌:商务局早在几年前,就对餐饮浪费的现象提出要求和制止。但是由于陈旧理念的影响,还有在一些餐饮企业追求效益的影响下,这个效果不是特别好。

  记者:从商务部门的角度,如何进一步对企业进行指导?

  马斌:前两天召集了部分餐饮企业、餐饮协会的部分领导同志们,进行了商谈和研究。因为产生浪费,无外乎几种原因,一是本身供餐量大,觉得怕不够才点那么多。首先服务员要秉承一种替顾客着想的人性化的服务理念,告诉顾客菜量有多大,几个人需要点多少菜。另外向广大的餐饮企业还有厨师们提出倡议,一定要推出符合顾客消费习惯的餐食。还有就是根据一些企业提的建议进行提升归纳总结,比如说打包盒和袋子能不能不收费,或者说打包盒装上餐食如何再继续加热,如何更能最大限度地保存营养。

  记者:厉行节约,拒绝浪费,这并不是今年才提出的,早在2014年就发布了关于厉行节约,反对食品浪费的一个意见,这其中明确规定了商务部门要制定餐饮服务规范,加快建立健全餐饮标准体系,要会同其他部门研究建立餐饮企业反对食品浪费工作的奖惩制度。到今年,6年的时间过去了,我们都做了哪些工作?

  马斌:商务局当时叫商务委,召集协会还有部分龙头企业推出了光盘行动等等,当时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但是由于没有强制性的手段或者说一些执行力度不到位,依然有这样和那样的浪费。下一步要结合商务部推出的绿色餐饮、绿色饭店的标准,还有星级酒店的评定标准,把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作为评定的一项硬原则,把评定工作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有机结合起来。

  餐厅张贴宣传海报 效果不尽如人意

  记者走访了本市的几家餐厅,发现商家都将“杜绝浪费”“光盘行动”的宣传内容,张贴在店内墙上、餐桌上等地方,提示用餐顾客避免浪费。可实际效果如何呢?记者看到,顾客留下的餐盘里,仍然有很多被浪费的饭菜。

  很多市民表示,杜绝餐饮浪费,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需要加大力度进行宣传。但是,如果只靠张贴海报这种方式,恐怕起不到太大作用。

  与此同时,餐饮企业对如何引导顾客文明用餐,也表示出困惑。饭店经理说,他们提供打包服务,并且也在店内贴出提示,但总体效果还是不尽如人意,选择打包的顾客只占一少部分,大部分顾客,还是直接把剩餐留在盘中浪费掉了。

  记者:有市民说确实看到了一些张贴的海报,但是他认为效果不好,应该需要有一些人出来监督。您怎么看?

  市餐饮行业协会副会长 赵晨:餐饮浪费这个现象,要想从根源上治理,需要一个大的环境去熏陶培养,包括宣传教育、媒体、家庭教育各个方面,因为餐饮浪费不只是发生在餐厅,所以要求餐饮企业在做好自己产品和服务的同时,也需要市民自律。比如很多餐饮企业一直提倡要提供好的产品和好的服务,好的产品比如说提倡厨师做小份、半份。在好的服务上,比如说菜单上提示消费者,一份餐是多大量,够几个人吃,在菜谱上进行提示,避免一次性点多浪费。

  记者:餐饮行业协会在第一时间发布了倡议书,提到对于自助餐服务企业,应该大力倡导消费者适量用餐,对于超量的剩菜剩饭给予警告,并进行有效的处理。但是当出现问题,餐饮企业要进行一些相应的处罚,却发生了不太愉快的一些行为,对于这样的情况,从行业协会的角度,要怎么样去解决?

  赵晨:其实包括协会、管理部门也是非常困惑的。我们也强烈呼吁有法律或者强制的手段,下一步将引导餐饮企业有专人专职来提醒消费者。

  记者:从政府部门角度,如何站在餐饮企业的背后来发挥作用?

  马斌:好多人认为浪费是个人的事情,别人与社会没有关系,实际上消费是你的权利,但是节约公共资源是你应尽的义务,所以义务就要有强制性。我们要加强这方面的法制研究,尽快立法。在全民的意识和理念中形成一种节约光荣、崇尚节约的观念。

  记者: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需要的是一个长效的管理机制,商务局接下来有什么样的举措呢?

  市商务局副局长 李宏:一方面是硬的,一方面是软的。全国人大的法工委已经开始了这方面的立法调研,天津市人大也在开展相关工作。因为只有有了法律法规的硬约束,才能够更加有效地来制止这种餐饮浪费的行为。我们现在正在跟有关的行业协会和企业研究制定一个天津餐饮行业关于厉行节约,反对餐饮浪费的行为规范。餐饮浪费更需要全社会各个方面来形成治理的合力。所以不仅包括商务局、市场监管、城管等等政府管理部门,同时包括学校、企业、医院等等,能够形成一个全社会治理的合力,这样才能够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作为商务部门,要和相关政府部门进行配合,共同制定行业标准、行业行为规范,推动企业做好节约工作,同时由企业来推动消费者采取理性的消费行为,形成各个部门从自己的管理范围入手,形成一个全链条的监管。

  婚宴浪费成重灾区

  记者来到一家酒店的婚庆厅,这里摆了十几桌酒席,每桌上有20多道菜,龙虾、鱼类、肉类,品种很丰富。不过,并不是每桌都坐满了宾客,有的桌甚至只有一两个人,有些桌上的客人参加完婚礼仪式,就离开了,没有上桌吃饭,有个别桌的菜,几乎没怎么动。婚宴结束后,记者也没看到有人打包,酒店的员工把整盘的剩菜,都倒进了泔水桶。

  随后,记者又走访多家酒店婚宴厅发现,剩菜的现象还挺普遍的。据婚庆协会统计,酒店宴席平均有三分之一的菜会被剩下。据记者调查的这几家酒店的经营者介绍,打包率通常不会超过20%,也就是说,十次婚宴中,只有两次剩下的食物会被打包。天津传统的婚宴,一桌大约有二十个菜。菜太少了,感觉面子上过不去,而剩下的菜往往又量太大,带回去也吃不完。

  记者:很多人想要办一场风光的婚礼,这个风光的婚礼,需要用一桌子的残羹剩饭来体现吗?

  市婚庆行业协会会长 潘树辉:据统计,每年有将近10万对新人结婚,也就是说每年将有10万对新人举办婚庆和婚宴。婚宴的浪费,多年来我们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为什么要订许多菜?明知吃不了也要订?婚宴就形成了一种面子工程。餐饮浪费,婚宴的浪费占了很大的一部分。这种面子工程害人害己,必须要摒弃这种恶习。

  记者:从市文明办的角度,如何去引导市民来养成这样的新风尚,有“节约为荣,浪费可耻”荣辱观?

  市文明办副主任 田晓:就是要绷紧国家粮食安全的防护线,下一步市文明办也将按照市委宣传部的统一部署,加强宣传引导,营造社会氛围。将会出台一个关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工作方案。在具体的工作方案当中,其中涉及的就是思想的引导,包括怎么样形成一种社会合力,来共同形成一种舆论的氛围,社会的氛围。另外包括对企事业单位食堂、学校这些方方面面都有一些具体的要求,同时也加大在文明实践这个层面上的一些具体举措安排,很快就会出台具体的相关要求。(津云新闻记者 刘影)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