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民生 | 阳光壹佰小区147户业主生命通道被堵占长达13年,媒体推动问题一朝得解,背后暴露哪些深层难题?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津云《问民生》 作者: 编辑:刘影 2020-08-17 16:57:59

  津云新闻讯:最近,市民竺大爷向《问民生》记者反映,南开区阳光壹佰国际新城小区北区13号楼2门,原本应该有两个安全出口,一旦发生火灾,居民可以逃生。然而,从2007年至今,开发商将楼门里一个安全出口堵死,建起底商对外出租,147户业主安全通道被占用,存在严重安全隐患。

小区安全出口为何被堵?

居民表示:北区13号楼2门安全出口被建设银行占用

  阳光壹佰国际新城位于南开红旗南路延长线与外环线交口,由天津阳光壹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开发,2007年建成,有居民近2000户,分为塔楼和板楼高层住宅,是天津市超大型社区。小区分为东、西、南、北四个区域,其中北区一层附带商业,为18层到顶的高层住宅。居住在北区13号楼2门的竺大爷说,原本楼内有2个安全出口,自2007年开始,开发商将一个安全出口堵死,建起底商出租,一旦发生火灾,147户居民疏散成为问题,他向体育中心街、南开消防支队、体育中心派出所等部门多次反映,但问题一直没有得到解决。

小区北13号楼2门电梯口右侧5米处通道侧悬挂着安全出口指示灯,水泥墙后侧是建设银行自助取款区

  记者在小区北13号楼2门看到,2个电梯口正对着大堂有一个悬挂安全出口标识的大门。在电梯口右侧5米处,有一个通道,通道里侧悬挂着安全出口指示灯,但原来的通道口变成了一面水泥墙,水泥颜色与旁边墙体颜色不同。水泥墙后面是建设银行阳光支行的自助银行服务区,区域内安装了2台自助取款机和2台生活服务缴费机,占用面积约20平方米。对于楼内只有一个安全出口的问题,业主们纷纷表示:

  市民1:我们觉得在楼上住着很危险,一旦发生火灾了,逃生都太难了。

  市民2:很多人都在反映,8890打了很多次,但是问题都没解决。

  那么,建设银行阳光支行是否知道自己租的房子属于违法建设,占用了居民楼的安全通道呢?建设银行阳光支行侯家富表示,从2017年租房开始,开发商和物业就一直说房屋有正式产权,不是消防通道。

  侯家富:这个事交涉得有两年多了,租给我们的时候,人家说不是,到现在人家也说不是。最早是水果店啊,我们租的是成型的房子,如果真是消防通道,他们还得赔我们钱呢,我们装修多少钱。

小区安全出口为何被堵,相关部门坐视不理

阳光壹佰小区北13号楼2门仅存的一个安全出口

  居民表示,2017年,北13楼发生过一次火灾,是一楼底商一家饭馆着火,半夜两点,沉睡的居民被浓烟惊醒,大家纷纷往楼下跑,在逃生的过程中,很多居民才发现楼内只有一个安全出口,存在消防隐患。那么,体育中心街、体育中心派出所、南开消防支队,对消防隐患问题又作何回应?记者拨打了体育中心街道办事处书记贾文忠的电话:

  贾:这个事不应该是我们街道自己的事,设计测绘、规划、消防。这个事先消防部门认定。

  记者:这个事我们多次打8890投诉,是8890没给您转还是您没来调研?

  贾:我得问问分管主任。这个事已经超出了我们街道的权限范围了。

  记者:但是街道是属地,是第一责任人啊,您不牵头谁牵头?我们找谁去?街道担的责任担起来了吗?

  贾:我们只是一个吹哨,把人召集来的事。

  贾文忠说,想解决消防通道问题,需要先判定被堵上的是不是安全出口,需要消防部门来判定。

  南开区消防支队支队长杜国信:住宅管辖权是在派出所和街道,我们是协助他们来做这事,提高业务和技术支持。 

  见到各部门都不管,记者又拨打了开发商,天津阳光壹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电话,一位姓张的工作人员表示,开发商也无法解决这个问题,她也不清楚这件事。记者再次拨打街道、南开消防支队的电话,消防支队一位姓梁的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希望街道能牵头开会,将原始建筑施工图纸与开发商提供的产权证图纸进行比对,明确安全出口位置,看开发商是否对图纸进行了变更以及变更是否合法等事宜后,再按图纸解决安全出口问题。

百姓对一张竣工图提出争议,开发商、百姓各执一词

左侧手指部分两道实线(即建设银行封堵部分)为开发商房产证上图纸,右侧手指部分为百姓在天津城建档案馆调取的竣工验收图,图上无实线,应为安全出口

  在多日的采访中,居民们给记者提供了一张从天津城市建设档案馆调取的竣工图,编制日期是2005年12月,编制单位为中铁十八局集团有限公司。这张图上,清晰的标注了北区13号楼2门门厅的结构,其中,对于百姓争议较大的建设银行自助取款设备使用的区域,2007年,开发商又对图纸进行了变更。对于开发商交房后改动图纸,居民们有所争议。

  据了解,按照小区建筑防火设计图上的说明,阳光壹佰小区北区13号楼为一类高层,每个楼栋必须配备两个防火通道。那么,开发商是否将防火通道占用,建设银行自助机区域是否属于开发商所有呢?

  天津阳光壹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综合部刘丽娜:银行这头,在图纸上,包括产权证上,就不是老百姓的疏散通道,原始设计就在老百姓那一侧有2个疏散通道,商业和住宅是分开的,原始图上它就是开发商产权的一部分。

  记者:图上有没有说明这块是属于开发商的?这块能不能证明?

  刘:产权证上已经圈红了,哪块位置是你开发商的,除此之外不是你的。

   开发商给记者提供了一张变更后的房产证,后面有一张北13楼一层图纸,在图纸上,盖有天津市规划局的公章,日期为2007年6月8号。图上显示了开发商在目前建设银行自助区部分变更信息。为了进一步确定该区域产权及原始图情况。

  市国土房管局测量大队一位姓张的工作人员表示:前置测绘的时候,它这块是用墙拦死的,您说的银行那块,就是死墙,跟住宅是分开的,在前置那我们就算到了商业那块。登记测绘的时候,现状发生了变化,墙向商业的那边退了,旁边还有两个门洞,门洞加门,这个按设计院出具的变更图纸,我们出具了登记的测绘报告,还算商业部分的面积。

相关部门开会研究百姓争议焦点问题

  今年7月3号,南开区体育中心街、市自然和规划局、市住建委、市建筑设计院、南开区消防支队、开发商等单位与百姓面对面,解答问题,解决小区北区13号楼2门只有一个消防通道问题。会上,被封堵出租给建设银行自助区域的确权问题成为百姓和相关部门之间争议焦点。
 

图为相关部门与百姓沟通

  会上,百姓提供了一张从天津市城建档案馆调取的竣工图,编制日期是2004年12月,图的编号是更44,这张图上,清晰的标注了北区13号楼2门门厅的结构。市住建委测绘中心提供了一张前期测绘图纸,编号与百姓在城建档案馆调取的图纸一致,两张图的区别在于建设银行自助区域部分,百姓调取的图纸上没有墙,而测绘图上有一道墙。对于图纸的真伪,百姓也询问了天津市建筑设计院副总设计师邢金力:

  邢:这个图有墙,那张图没墙。

  百姓:邢总,这两张图是不是一张图?都是更44,十分之五,一张图做出来的,一张有墙一张没墙。

  邢:设计做完施工图以后,根据甲方的要求会做若干版的变更,最后为了审批的需要,可能会汇总到一版图里去,最后拿这版去报审。

  记者:过程图的编号和最终图的编号现在没变化,按道理说,这两个图墙这块有变化,编号应该进行更新吗?

  邢:严格来讲,不同的版本用不同的编号。

  记者:这张图没墙,这张图有墙,为什么设计院没有在变更位置标注符号变更?

  邢:有的地方就是没有标记。这个没有要求必须进行标识,为了设计施工。

  百姓:这两张图除了墙这块有变化之外,其它都一样,因为它就是一张图。

 

市住建委测绘中心提供的前期测绘图纸

  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表示,中心出具产权证,依据是测量中心的图纸,因此,图纸的真伪至关重要。百姓从城建档案馆调取的图纸显示,建设银行自助区域部分原来设置为安全出口,是业主共有部分。而按照测绘中心提供的测绘图纸,建设银行自助区域部分属于商业产权,归开发商所有。会上,由于相关单位都不敢表态,因此图纸真伪无法确定,争议部分产权也无法确定。 

  经过商议,5个工作日后,市住建委、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建筑设计院、南开消防救援支队将出具测绘图纸真伪的报告,正面回复百姓关切。 

  南开区体育中心街道办事处武装部部长李文原说:5个工作日后,我们继续联系、吹哨各个部门,拿出相关职能部门鉴定出来的结果,把两张图真伪甄别出来。

竣工图争议问题得到解决,相关部门澄清事实

  今年7月14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南开分局出具了《关于7月3日信访接待会反映问题的答复》,答复中,确认了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出具的图纸真实有效。  

  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南开分局执法监察科科长苗青:经核实,根据图纸盖章情况,初步判定应为不动产登记部门所存图纸,该图纸和城建档案馆所存图纸一致,合法有效。  

  按照不动产登记证上的图纸,原始图纸安全出口设置在北13号楼2门门厅西侧和东侧,建设银行自助区域为商业部分疏散通道,为开发商所有。目前,东侧出口畅通,西侧出口被一面开发商私自搭建的黑色幕墙挡住,需要将墙打开。此外,百姓还质疑,原图纸上两个安全出口之间距离不足五米,不符合消防相关规定。

  天津市建筑设计院副总建筑师邢金力表示:我们的图纸都是按照相关规定和规范的要求进行,图纸经过我们相关设计人签字,盖章之后生效,成为有效的法律文件。
 

 

 

以上三张图为相关部门联合确认的公告

  为了确保百姓生命安全,体育中心街道办事处将把信访答复文件在小区内进行公示,消防部门也将敦促开发商尽快整改。

  南开区消防救援支队防火监督处薛嘉维:我们将按照认定的最终图纸,依据现行的相关规范,依法依规要求主体责任方,也就是开发商按照图纸恢复原貌,满足百姓2个安全出口问题。  

  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信访处调研员吴修平说,如果百姓对相关部门处理结果还有信访需求,他们也将继续接待受理百姓问题。 

  据了解,目前,开发商违规搭建、堵塞安全出口的围墙,相关部门已经打通,8月18日,相关部门将进行统一修整恢复安全出口。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