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紧邻公路铁路噪声大,加装隔音板能解决问题吗?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马扬洋 编辑:张志怡 2020-08-17 10:34:00

内容提要:立秋后,津城的早晚相对凉爽了一些,很多市民会选择开窗通风。但住在武清区玉翠园小区的许先生一家,却只能将窗户紧闭。“我们小区临街的这几栋楼紧挨公路和京津城际铁路,中间没有设立隔音屏障,无论白天还是晚上噪声都很大,如果开窗户,晚上根本无法入睡。”

  津云新闻讯:近日,有武清居民向北方网《政民零距离》栏目反映,被交通噪音问题困扰,希望能够解决。

  立秋后,津城的早晚相对凉爽了一些,很多市民会选择开窗通风。但住在武清区玉翠园小区的许先生一家,却只能将窗户紧闭。“我们小区临街的这几栋楼紧挨公路和京津城际铁路,中间没有设立隔音屏障,无论白天还是晚上噪声都很大,如果开窗户,晚上根本无法入睡。”吴先生说,从2017年搬进新家后,一直被“噪音”所困。

  新房入住:“吵”到无法入睡

  2015年初,许先生和爱人相中了位于武清区东蒲洼街的玉翠园楼盘,“房子的地理位置不错,交通便利,而且房型很好,周边这种房型的不多。最重要的它是学区房,孩子上学方便。”经过多方对比,许先生一家人当即购买了玉翠园三期的房子。“2016年交房后,我们2017年装修并住了进去。”入住后,13楼的许先生发现,新房都挺好,就是太吵了,“我们这一排楼都挨着前进道。”记者看到,许先生所在的2号楼紧邻前进道辅路,绿化带前是前进道,远处是京津城际铁路和京沪线。小区内,除了2号楼外,还有1号楼、5号楼至9号楼,7栋楼呈带状,都紧邻公路。

  “汽车、火车、高铁,一个声音比一个大。尤其到了晚上,周围都安静了,汽车经过的声音本来就很吵了,一过动车嗡嗡响,几分钟就要响一次。”许先生说,天气凉爽时还能靠着关闭双层窗户来阻隔一些噪音,但到了夏天,敞开的窗户带来的“噪”,比暑天的燥热还让人烦闷。


  站在许先生家打开的窗户旁,使用手机的分贝测量软件测试显示,下午时,高铁噪音最高至69分贝,公路噪音和普通铁路货车噪音在50分贝至52分贝之间。晚上时,公路噪音在43分贝至52分贝之间,火车经过产生的噪音为52分贝,城际列车经过最高至67分贝。

  根据国家标准(UDC534.836),住宅区的噪音白天不能超过50分贝,夜间(指22点至次日6点)应低于45分贝,若超过这个标准,便会对人体产生危害。居民住宅噪音污染标准主要参照1类(昼间:55分贝;夜间:45分贝)、2类标准(昼间:60分贝;夜间:50分贝)。

  居民盼加装隔音设备

  京津城际2008年开通运行,至今已经十多年时间,铁路沿线的小区也从零星几个变得越来越多。

  许先生告诉记者,其实噪音大的问题自己和邻居都已经反映了多次,“入住第二年就有邻居去咨询了,能否在我们这侧加装隔音板。当时回复是铁路和住宅之间有公路,公路两旁还有树,一是距离远,二是有树阻隔,影响不大,事情就不了了之了。但实际上,这些树对我们高楼层没有任何阻挡噪音的作用。”

  记者查询发现,从理论上讲,噪声随着距离增加而衰减,但如果中间存在障碍物,则噪声衰减规律会发生变化。对于位于小区中心、远离街道、周边有其他住宅楼遮挡的楼栋来说,各楼层之间的噪音差别不大。但对于像许先生所住楼房一样,临街且无遮挡的楼栋,则呈现出“两头噪音小,中间噪音大”的特征。高层住宅在30米到70米间的楼层噪声会比较大,一般位于10层-24层。楼层低的噪声比较小,主要是因为绿化带、行道树可以降低噪声,而且低楼层只接收近距离的噪声。而楼层越高接收噪声的范围越广,远距离的交通噪声也可以传送到高层。不过,随着距离增加声音会衰减,到某临界楼层后,噪声会慢慢减小。

  列车经过时带来的噪音让玉翠园小区的居民难受,居民们盼望架设隔音设备的愿望非常强烈,“我们希望能在高铁北侧装隔音板,高铁南侧小区就给加了隔音板,而且翠亨路以西都没有住宅。”许先生感到疑惑,同为京津城际铁路两侧的住宅区,为何只有一侧架设了隔音板?“对面有个菜市场,有时候我们去买菜时发现隔音板还是很管用的。”

  记者看到,在京津城际铁路的南侧,确实架设了隔音板。

  与许先生家相同,也住在临街楼栋13楼的赵女士说:“隔音板可能对低楼层能起到作用,但高楼层直视火车,空气充当介质,传递声波,无遮挡,无论白天还是晚上都很吵。”随后许先生也询问了住在11层的一位市民,得到了相同的回答。“那只有建设高铁的隔音大棚了,国内有投入1.8亿的建造例子,施工只能夜里11点以后。”许先生说。

  武清生态环境局:正在着手处理中

  针对该问题,津云新闻记者联系中国铁路12306,工作人员表示会将问题反映给相关部门。

  随后,记者又联系了武清区生态环境局,一名了解情况的工作人员表示,正在着手处理中。“这不是我们局能解决的事情,区里已经针对该问题开过会了,正在着手处理中,但存在一定的难度。因为隔音板需要架设在铁路旁,只有京津城际停运才能上去施工。”目前,许先生和其他为噪音所困的市民正在等待当中。(津云新闻编辑 张志怡)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