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问政》:向前一步 主动作为 多部门探讨如何让民生实事尽快落地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张志怡 编辑:张志怡 2020-08-14 09:04:00

内容提要:2017年前后,桥北新区宁新花园等小区有大量居民入住,居民们在北方网《政民零距离》栏目留言,希望新建标准化菜市场。宁河区回复称,周边规划有三个标准化菜市场,已经开始设计;2018年初再次回复,规划的三个菜市场,只有绿屏西路菜市场具备建设条件,计划2018年开始规划建设。

本期节目现场

  点击观看本期节目视频回放

  津云新闻讯:把百姓的事当成自己的事,需要干部向前一步,主动作为。8月13日晚播出的《百姓问政》节目,聚焦百姓生活中衣食住行各方面民生问题,以“主动作为解民忧”为主题,探讨民生实事落地过程中,存在的难点堵点,结合实际问题,从相关部门如何协调合力,推动政策落实,真正惠及百姓等方面进行讨论。

  小区污水井堵塞9年未通 多部门皆说“不归我管”

  东丽区:明确责任人、时间表、路线图 限时限期整改完成

  东丽区秋丽家园的居民反映,他们小区的污水井经常堵,问题已经很多年了,但最近堵得越来越严重了。在小区的绿地里,掀开污水井盖子一看,里面是满满当当。一位居民表示,自2011年入住至今,下水管年年堵,今年尤为严重。现在他们就害怕下雨,因为一下雨,井里的脏水就会外溢。

  记者采访时,物业工作人员正在对小区管网进行疏通,打开的每一个污水井里都是满的。随后记者向秋丽家园社区居委会了解情况,工作人员解释,造成小区退水慢、污水外溢的现象,周边路段管网运行情况是很大的影响因素。

  负责秋丽家园小区周边排水工作的是市排管中心排水八所,记者也进行了咨询。按照工作人员的说法,小区周边道路和设施,以万山道和雪莲路交口分界,西侧和南侧由市城市道路管网配套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承建,东侧由市道桥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承建,排水管道设施都还没有移交到排水部门手中。

  附近片区的建设、验收、交接等工作,由东丽区住建委进行综合协调。记者来到东丽区住建委了解情况。工作人员表示:“因为这条管线没有移交,主要是建设单位和接管单位的事情,所以这个跟我们不是很对口儿。”

  随后记者又来到东丽区万新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表示:“这里边涉及的问题,就是排水八所、道桥处,他们之间的协调,不属于我们,我们力所能及推动这项工作,但是这种事不是我们能协调下来的,街道办事处没那水平。”

  记者:杨主任,排水不畅,老百姓堵心,这是谁的责任呢?分不清了,这问题在哪?

  东丽区住建委党委书记主任杨治刚:作为区住建委的牵头部门,既要负责道路管网的建设,还要负责后期的移交工作。这个区域的路网管网建设,我们是牵头部门,作为住建委的一把手,一是没有带好这支队伍,另外一个为人民服务的意识还不强。

  记者:平级单位不好协调是吗?

  市排水管理事务中心副主任王令凡:实际上设施在谁那管理,都必须得管好,不能因为在建的设施没有移交给管理单位,就推脱或者说是因为移交的问题。作为职能部门,一定要向前一步,向前一步主动推进这项工作。我们会主动去协调这件事,把老百姓的问题解决好。

  记者:街里的干部说“我们没那水平”,这话是什么意思?

  东丽区万新街道办事处主任张玉国:在处理问题的前期工作中,还是敷衍了事,简单处理,并没有认真的对这个问题的症结进行真正的调查研究。第二确实没有吹好哨,在发现问题的同时,发现问题比较复杂,就觉得有些畏难的情绪,没有动真碰硬。要联合我们的职能部门和建设单位,一起切实来解决问题。

  记者:接下来这个问题怎么办?

  杨治刚:8月6日我们已经牵头召开了协调会,会积极协调市里面的相关部门,一定要把秋丽家园的问题解决好。同时万新区域的管网还不是单一的一个秋丽家园的问题,还有其他方面的问题,所以我们这次也按照查问题补短板的要求,把它全面梳理好,逐一去解决,为老百姓分忧。

  记者:王副主任,怎么办?

  王令凡:我们做两件事,第一件事督促建设单位抓紧把项目遗留问题解决掉。第二杜绝污水外溢,如果出现污水外溢,会派临时的泵车到现场去临时解决,包括汛期会加临时工,保证老百姓的污水不冒,雨水退的快。

  记者:交接这个事怎么办?

  杨治刚:住建委来牵头,要让建设单位把完好的管线还有井做好维护,做好维修。另外一个方面就是要协调市级的相关部门来召开协调会,把管线的移交工作要做好。

  记者:秋丽家园这个事儿,您怎么看?

  东丽区副区长闫峰:群众的利益无小事。作为属地政府来说,人民群众这么长时间的一个问题得不到解决,我们在这方面是有差距的。我们这些方面应该说都没有主动作为,上前一步。长达9年,这个问题没有得到解决,实际上是缺乏一种一竿子插到底的精神,这个问题一定要解决。下一步针对这次的问题,还要积极协调部门,明确责任人、时间表、路线图。把这个问题限时限期整改完成。同时针对更深层次的原因,区里还要举一反三,加强对领导干部的教育和培训,真正做到上前一步,主动作为。

 
 

 

  菜市场建好10个月仍未开业 岂能拿疫情当借口

  宁河区:整体摸排 查找社区商业盲点 确保菜市场10月底开业

  距离宁河区政府3公里远的桥北新区分布着宁新花园、英伦世家、滨江等多个大型居民区,居住人口超过7万人。不少居民反映,这儿买菜不方便。周边1.5公里范围内,只有两个私人经营的小菜市场,没有标准化菜市场,最近的标准化菜市场,距离他们这超过3公里。周边的小市场里,卖蔬菜的、卖肉的、卖水果生鲜的,每个种类摊位只有1到2家,品种和菜量有限,要是去晚了赶上高峰点,很多菜可能就卖完了,即便有剩下的也都不新鲜了。

  2017年前后,桥北新区宁新花园等小区有大量居民入住,居民们在北方网《政民零距离》栏目留言,希望新建标准化菜市场。宁河区回复称,周边规划有三个标准化菜市场,已经开始设计;2018年初再次回复,规划的三个菜市场,只有绿屏西路菜市场具备建设条件,计划2018年开始规划建设。2018年10月份,区商务部门回复,正在招商中。居民表示真正看到现场施工,是在2019年,区商务部门再次公开回复,无特殊情况,绿屏西路菜市场将于10月份投入使用。到现在,菜市场建好10个月了,还是没能开业。

  记者先后咨询了宁河区兴宁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宁河区贸易开发区管委会、宁河区商务局等部门,得到的答复是:市场早就符合开业标准了,未能如期开业,是因为没有确定经营主体是谁。宁河区商务局工作人员表示,这个项目不是一个部门说了算,底下很多部门,中间有人事变动,所以耽误了。“因为疫情的原因,这件事暂时耽误了,现在得从头捋。”

  记者:2017年百姓就入住了,需求摆在那了,但是到现在菜市场还没有投用,说急老百姓之所急,商务局在这一点上做到了吗?

  宁河区商务局副局长冯晓青:这点上有缺位,从政府角度来说,应该是和整个的居住社区同步推进。但是确实在这中间几种原因造成了迟滞,给周边的群众带来不便。这点来说作为商务局应该做深刻的反思。

  记者:工作人员说基本三个理由,一个是人事变动,一个是部门协调,再有一个是疫情的影响。这些理由您再分析分析。

  冯晓青:作为民生工程,一旦确定以后,这些理由应该说都不能够造成这么长时间的迟滞。这个问题应该说可能是投资资金成本方面考虑过多,而考虑老百姓的需求方面不到位。各部门都要转变这种观念,作为行业主管部门,必须第一时间想方设法的让它启动。

  记者:这个事接下来怎么办?

  冯晓青:首先跟宁河桥北新区居民表个态,作为行业主管部门,首先要督促或者直接上手推动,尽快开业。第二,现在结合着桥北街办事处,整体摸排,查找菜市场社区商业的盲点,尽快补足老百姓消费当中的一些空缺点,同步落实规划,同步建设的同时,保证老百姓的衣食住行。另外还要举一反三,对配套设施也要进一步的研究分析,尽快的达到群众认可的程度,与整体的城市建设相匹配。按照这段时间的工作进度,应该说在10月底之前绿屏西路菜市场能够开业。

  记者:2018年11月份就回复说,正在招商中,但是招什么商都没说明白,从一个细节,您看这是什么问题?

  宁河区副区长陆盈:政府部门的同志,在解决老百姓的实际问题上,还是存在着思想认识不到位的问题。一定要以实际行动快速的去推动,去落实。同时也要举一反三,下一步也要梳理,整个桥北街道居民的布局,以及对菜市场的需求,不仅要把绿屏西路标准化菜市场尽快投入使用,同时也要考虑到其他区域的老百姓买菜的需要,也尽快的启动其他标准化菜市场的建设。

  《百姓问政》会在每周四晚准时与您见面,您可以通过天津广播电视台新闻频道、津云客户端、北方网观看节目。同时我们也欢迎广大网民朋友们把您遇到的烦心事通过《政民零距离》栏目反映上来,节目组将在调查核实的基础上予以曝光,期待您的参与!(津云新闻记者 张志怡)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