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片杨树被火燎 津北森林公园日常管护需加强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日报高立红 编辑:张志怡 2020-08-06 16:23:14

内容提要:成片杨树林被火燎得树干发黑,建成的景观林被放荒,还有一片荒地……这是记者接到群众反映后,近日在武清区津北森林公园看到的情景。

归属不清的荒地

  天津北方网讯:成片杨树林被火燎得树干发黑,建成的景观林被放荒,还有一片荒地……这是记者接到群众反映后,近日在武清区津北森林公园看到的情景。

  记者按反映人提示的路线驱车赶往现场。路左立有一块“津北森林公园”石碑。再往前几百米,路左侧有一大片荒地,被苫网盖着,起起伏伏。网下有几堆工程垃圾,一片片荒草,还有黑褐色有机物废料,在阳光炙烤下,气味难闻。

  记者现场看到,紧邻的一片林地与荒地面积差不多。这里的树比较粗,搭配着黄金槐和红叶李。树下是成片的花海,姹紫嫣红,当初的园林设计颇费了一番心思。遗憾的是,这片林地被放了荒。红色面包砖铺就的甬道被淹没在一人多高的荒草中,仅部分依稀可见。花海也被荒草侵占,草比花高。

  记者重新上车前行,在前面不远处,路的右手边出现成片的高大杨树林,都有三四十米高,树干粗者周长2米多。但是,相当一部分树干呈黑色,走近观察,有被火烤或燎过的痕迹,表面已炭化,用手轻轻一摸,指肚粘上一层黑色粉末,很难祛除。粗略观察,这样的树有十几棵。另外,林间还有树木被毁,一棵胸径约60厘米的大杨树在距地半米高处齐刷刷折断,仅留一层树皮相连,树身躺在林间地面上,断茬儿部分已没有水分。

  记者联系大良镇政府。值班人员称,这一带原本在大良镇界内,但已被划入津北森林公园,而津北森林公园归武清区交通局管辖,不归大良镇政府管,建议找区交通局。

  记者联系武清区交通局。工作人员说,津北森林公园在大良、下伍旗两镇交界处,园区总面积1.2万亩,只有被圈起来建成“津北森林公园”景观区的942亩和局属苗圃518亩,由区交通局管理,此外区域由属地政府负责管理。

  这片地方到底归哪管?记者再三追问后,大良镇政府主要领导现场确认,荒林归其管辖,此前回答有误。该片林地已发包给山宇宙园林建设有限公司负责日常养护。镇政府责令该公司立即整改,做好日常管护。此外,问题杨树林属大良镇北小营村管辖。经调查,确实存在杨树被火燎情况,现场清点,有十六七棵。已责令该村主要负责同志加强林地日常监管。

  大良镇政府表示,下一步将强化园区林木管护、巡查,以及森林火灾预防应急处置,组建镇村两级巡查队伍和森林防火应急处置队伍,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同时加大政府投入力度,配备相应管护设施设备,确保森林安全。

  关于荒林和杨树林的管辖,终于说清楚。但是,这片荒地归谁管呢?记者虽多次联系武清区相关部门,始终没有得到答案。(津云新闻编辑 张志怡)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我有问题
 
 
 
 
问题处理情况查询
 
请输入查询码:
 忘记查询码?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
查询结果后请及时进行满意度评价
各政府部门网民留言办理情况
 
 回复率  满意度
全部
各区政府网民留言办理情况
 
 回复率  满意度
全部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