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民生 | 20年法桐树冠被削,千平米杂草疯长,谁该为社区管理负责?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作者: 编辑:刘影 2020-07-13 13:29:14

津云新闻讯:小区里的树木修剪、杂草清理都是再正常不过的绿化养护工作,但由于不同小区的绿化养护管理模式存在较大差异,导致有的小区绿植被过度修剪,而有的小区却常年缺乏清理、荒草丛生。

24棵法桐一夜之间被“剃光头”

南开区华苑地华里从1999年建成入住至今,小区内的法桐作为主要景观树木已经陪伴居民超过20年。可就在7月2号,小区物业聘请了一组施工队伍,一天之内把24根树冠已经高达三四层楼高的法桐,修剪成了一根根光秃秃的树干,上面只保留了几根主要的枝叉。

从小区大门向内径直行走,道路两侧绿树成荫,能够看出小区原有的绿化水平较高。在位于楼群中央的雕塑喷泉周围,原本枝繁叶茂的树木都已经被削去了树冠,没有一片树叶,与周围景观形成鲜明反差。

陈先生是地华里小区1999年建成后首批入住的居民,亲眼见证了小区绿化树木多年来从细小树苗到参天大树的变化。此情此景让陈先生既痛心又疑惑。

陈先生:以前这一条路底下都是树荫,特别凉快,有很多居民在树底下走路锻炼,现在没有阴凉地了。这样砍太可惜了,你留点树荫,老百姓夏天还好过点。我们平时都不戴帽子,这两天都戴上帽子了。

修剪的这么“狠”,物业“图什么?”

小区树木平白无故为何要进行修剪?地华里小区物业经理董聪亮表示,修剪树木主要是和上月25号的那次冰雹大风天气有关。当时共造成小区内31棵树木倒伏、18辆私家车被砸。一些树木虽然没有倒伏,但也存在不同程度的树干倾斜、枝杈折断、甚至树根松动的问题。修剪是为了保护树木,进而保护小区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董聪亮:这个小区的树20多年了,从来没有修剪过,这次风一吹全都松动了,怕有第二次的伤害。加固的方式方法只有一个:修剪。剪完树头,让它一点点再生根。只要根能生出来了,它自己会找平衡。

对于物业的说法,南开区城管委绿化管理科科长刘军健并不完全认同。他认为,物业保护居民不受伤害的主观意愿值得肯定,但修剪过程中确实存在简单粗放、破坏绿化成果的违规操作。

刘军健:经现场核查,发现其中部分树木被重度修剪,有三棵树木被抹头。同时,存在剪口不平、树皮撕裂、未进行创面愈伤处理等问题,这已经违反了天津市城管委颁发的树木修剪规定。我们当即叫停了物业的违规行为,并下发整改通知书。规定其随时观察树木成活情况,如发生死亡现象及时进行补种,并保证树木成活。

地华里物业在树木修剪的过程中,是从树干的分支点开始修剪,这样修剪之后的树木没有树叶,树枝也会比较短,虽然不会直接导致树木死亡,但恢复原有造型会比较慢。那么,物业为何要把树木修剪的这么“狠”?刘军健分析认为,从客观上来说,法桐属于浅根系树木,树冠较高的情况下,如果遇到大风天气,确实容易出现侧倾甚至倒伏的问题。

在这种情况下,物业直接把树冠砍掉,也是为了避免类似事故发生,以免砸坏车辆甚至砸伤居民,产生后续赔偿责任纠纷。但是,根据《天津市园林绿化养护管理技术规程》规定,对已经定型的树木,不宜重剪,应以保持树形为主。主要修剪交叉枝、重叠枝、密生枝、细弱枝。

一位从事园林绿化工作二十多年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很多物业公司在处理类似问题时,都会故意把树木修剪得很“苦”。这样一来,就可以在更长的时间内,减少修剪树木的频次,从而节省聘请专业园林施工队伍的花销。在降低运营成本的同时,也能免去树木砸车、砸人的烦恼,可谓一举两得。但物业这样的做法,牺牲的是小区整体绿化景观,最终损害的还是居民的利益。

小区杂草近一年无人清理,茂密如“森林”

与地华里的树木过度修剪相反,河西区珠波里小区内的杂草,近一年都无人清理疯长的杂草主要集中在小区7号楼靠近居民阳台一侧,以及8号楼前后,这三片荒草地蔓延的面积有近千平米,长势最猛的已经接近一楼阳台窗户的高度,草丛内蚊虫密集,卫生状况令人担忧。

张女士居住在珠波里7号楼2门1层,杂草主要集中在她家阳台一侧。每到夏天,她都不敢打开阳台的窗户,生怕成群的蚊子往屋里钻。近几年来,窗外的杂草每年最多清理一次,而且清理的时间也并不固定,显然跟不上杂草生长的速度。

张女士:蚊子多,不敢开窗户,这个草长的特别快,还特别密。一年最多给清一回,像这夏天,基本清完没俩月就又都长出来了,下一次清理就是明年了。

远年商品房小区,绿化养护谁来管?

如此大面积的杂草,为何近一年都没人清理?负责小区管理的红波里社区居委会主任陈颖解释说,珠波里小区共有8栋居民楼,其中3号楼、4号楼和7号楼是还迁房,其他的楼门虽然也叫珠波里,但从房屋产权上属于深方小区,这是一个1996年建成入住的远年商品房小区。此前曾因为开发商和物业先后撤出,一度成为失管小区。2018年,深方小区被居委会接管,实现了准物业管理,但小区园林养护既不在准物业日常工作范围内,也不在河西区园林部门的园林设施养护台账上。所以近两年来,社区都只能通过合作共建的形式,协调区园林部门为社区除草。

陈颖:这种远年的商品房小区,产权单位没有了、物业也没有,但是在职能部门台账上也没有。去年的时候,我们也是上报了街道,街道又联系区城管委,最后借着河西区双万活动,城管委跟我们做了一次党组织共建,把深方小区这些树木做了一次修剪。但是这一次不解决问题,现在夏天正是植物生长最茂盛的时期,过两天可能又生长起来了,所以这不是一个常态的方法。

陈颖表示,近几年来,社区也曾和园林部门沟通,希望将深方小区的绿化管护纳入河西区园林设施养护台账,省去一次次协调的麻烦,但始终没能成行。对此,河西区城管委绿化服务中心副主任曹克耕表示,是否能够纳入管护台账,主要取决于小区的房屋产权性质,而深方小区并不符合标准。

曹克耕:这个就得看产权,比如说当初是开发商物业小区,购买房屋的时候,小区景观是一块含在房价里的,肯定是移交物业管理。如果当初是还迁房,是由政府投资的,园林设施产权就是政府的,可以转交给园林管。

虽然不能纳入养护台账,但是为了解决现实问题,河西区园林部门在本周一已经派遣专业队伍,对小区的杂草进行了整体清理,恢复了小区绿化美观清洁的面貌。

各种“不在册”的小区,如何实现物业长效管理?

据了解,类似深方小区这样既找不到开发商,也没有物业公司的远年商品房小区在天津各区都存在。近几年来,这些小区由于缺少业主委员会或物业公司管理,几乎都存在杂草蔓枝、楼道堆物、乱搭乱建、建筑垃圾清理不及时的问题。此外,小区内各类设施年久失修的问题也比较普遍,维修老化电路、更换破损灯泡、甚至更换破损井盖都需要多方联系,低下的处理效率长期困扰着小区业主。这个过程中,社区和共建单位虽然每年都会在这些方面耗费大量人力物力,但问题总是不断反弹,群众对居住环境也颇为不满。

社区居委会不是物业公司,这样整天忙着“灭火”难以为继。要想从根本扭转,还得请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长期以来,居民也都希望能够在小区实现物业长效管理,但是由于这些小区往往住户较少、面积偏小。如果引入专业物业管理公司,对多年来只缴纳保洁费的小区业主而言成本过高,而且物业公司也会顾虑收不上物业费,积极性不高。而近几年来,天津推行的老旧楼准物业管理覆盖,也存在“看产权”的问题。一些远年商品房小区虽然有准物业服务,但只能解决日常的卫生扫保,遇到一些花销较大、技术难度较高的园林绿化、设施维保工作,就显得捉襟见肘。

政府牵线,以党建促进物业企业服务水平提升

近两年来,天津也在增强准物业服务水平方面做出了一些积极尝试。2018年1月,和平区南市街道党工委在全市率先成立“红色物业”,通过建立业委会党支部和物业企业联合会党总支,创建“社区党委领导、居委会扶持引导、业委会协调监督、物业公司服务”四位一体的管理模式,使辖区内的13家物业企业能够形成互助联盟,在人员和技术上互相取长补短,共同提高服务水平。通过强调物业企业的社会价值和公益属性,推动物业公司转型成为综合服务平台。

物业公司,提供灵活物业服务

与此同时,一些物业企业也开始尝试面向多个社区居民提供“菜单式”“自选式”的物业服务。去年12月12日,北京市顺义区首家物业快修实体店正式开业,能为附近5个老旧小区的6800户居民提供24小时的便民服务。水电维修、家居维修、管道疏通、厨房清洁等各项服务明码标价,有效弥补了小区物业缺失造成的服务空白。

居民自治,精准选择物业服务

一些省市也在积极推行社区居委会牵头组织、旧楼区居民自治管理的模式。北京市平谷区兴谷街道乐园西小区始建于上世纪90年代,是典型的老旧小区,因缺少专业物业管理,小区内各类设施年久失修、环境脏乱。虽然在去年引入了准物业管理,小区卫生环境明显改善,但是准物业服务内容与专业物业管理还有很大差距。今年5月1日起实施的《北京市物业管理条例》首次提出,小区可组建物业管理委员会,帮助破解物业管理难题。6月25日,乐园西小区成立了平谷区首个物业管理委员会,7名物业管理委员会成员均为长期居住小区、热心小区建设、具有广泛群众基础的业主。物业管理委员会成立当天,就决定由全体业主出资,聘用一家物业公司专门负责小区的垃圾分类工作,并在年内完成车棚配电改造工作,一举解决了困扰居民近20年的老大难问题。

专家表示,从长远而言,无论是老旧小区还是失管小区,最终还是要推行物业管理模式。现阶段,首先要加强引导与教育,树立小区业主“花钱买服务”的意识,这是解决小区物业管理难题的基础。同时,应该广泛动员包括街道、业主所属单位与爱心企业的共同参与,解决小区由于历史原因而无法获得,本应由维修基金提供服务的难题。第三,政府也要改变工作思路,由过去大包大揽的做法,转为提供平台,引导居民自治。居民充分协商达成共识,选择合适的管理模式、管理公司,才是解决问题的可持续之道。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