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民生 | 家门口的菜市场和卫生服务站陆续被关停,解决老龄化居住社区的生活难题不能“一关了之”!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津云《问民生》 作者: 编辑:刘影 2020-06-28 13:25:28

  津云新闻讯:日前,家住红桥区丁字沽街桃花园南里的李女士向《问民生》反映,小区附近的桃花园菜市场突然停业了,周边的卫生服务站也关门了。对于一个老龄化人口占半数的大型居住社区,百姓究竟该如何解决买菜、看病这些居家生活难题?《问民生》记者带着百姓的疑难,开始了长达两周的采访。在我们的一再追问下,一些深层原因终于水落石出。

 
 
目前桃花园菜市场现状

图为桃花园南里

  据了解,红桥区桃花园社区,分为南里和北里两个居住社区。其中,桃花园南里于1988年建成,位于京津路与五爱道交口,是6层到顶的住宅楼,有居民2894户。相邻的桃花园东里建于1990年,有16栋6层到顶的住宅楼,居民1206户。这两个社区中,年龄在60岁以上的老人占到了居民人口总数的50%。

为了扩大学校面积,菜市场用地竟被征用
徒步20分钟买菜让老年人纷纷喊难!

  为解决这两个社区居民买菜问题,红桥区政府于1999年投资建设了桃花园菜市场,产权归红桥区丁字沽街道所有,市场位于桃花堤西道东侧尽头桃花园小学西侧,居民步行3分钟即可到达,是桃花园南里和东里两个社区的重要配套设施。2018年,菜市场被列入红桥区民心工程,进行了提升改造。菜市场占地面积3200平方米,场内面积1800平方米,内设摊位130个,运营时间为上午8:00-12:00。

图为桃花园菜市场大门紧闭,面临拆除

  然而在今年6月11日,菜市场突然停业了,此后,百姓只得步行20分钟到二号路新德道菜市场买菜。这个菜市场离小区有1.3公里,百姓需要经过2个大路口和1个小路口才能到达,记者步行到丁字沽南大街与红塔寺交口看到,这里正在修快速路,而这个路口是百姓去新德道菜市场的必经之路,道路修好后,百姓需要穿过快速路才能到达菜市场,特别是老年人,出行安全值得关注。

  记者注意到,目前,桃花园菜市场大门紧闭,市场与旁边的桃花园小学只有一墙之隔,居民们说,菜市场已经不营业了,所有商户都已经被清走了。居住在桃花园东里的70岁李奶奶说,自从菜市场关闭,没法自己买菜,都得给儿女打电话,每周捎菜回家。

  记者将桃花园菜市场停业,百姓买菜难的问题反映给红桥区商务局,市场科一位姓李的工作人员说,菜市场是要拆除的,他们事先没有得到通知,菜市场用地产权在街道,至于为什么要拆,也不知道。《问民生》记者来到丁字沽街道办事处了解情况,在街道矛盾调解中心,公共管理办公室一位姓侯的工作人员表示,拆除菜市场属于正常行为,至于百姓买菜问题,他也解决不了。

图为丁字沽街办事处

  那么,桃花园菜市场为何要突然拆除呢?红桥区丁字沽街办事处李状表示:

  对菜市场进行拆除主要是考虑以下几个因素:

  1、桃花园菜市场与桃花园小学一墙之隔,为人员密集场所,出入人员比较复杂,在人流高峰期交通压力较大,对学生的出入安全造成影响。

  2、桃花园菜市场每日产生大量垃圾,即便及时清运仍会对周边环境有一定影响,不利于学生健康。

  3、桃花园小学为上世纪九十年代建成小学,占地面积约4000㎡,因地势原因,室外活动场所面积较小,通过将菜市场用地3200㎡进行补充,可有效改善桃花园小学的硬件条件,营造良好的教学环境。

  桃花园小学进行提升,本来是利民惠民的好事,但在工程实施之前,也应该提前谋划,将百姓买菜难问题先解决好。对此,李壮也坦言,在考虑问题上简单了一些,好事没有办好。

  下一步,为方便周边居民买菜,丁字沽街将积极与区商务局接洽,计划近期引入蔬菜直通车进小区,本着质量过关、安全便捷、服务大众、价格公道的原则,规定时间、规定地点、规范经营品类,切实惠及周边居民。同时引导周边的21处商户抓住商机转变业态。

社区卫生服务站被商业网点取代,不盈利成为主要原因
解决家门口就医难题需多方助力!

  丁字沽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下辖桃花园南里社区卫生服务站,始建于上世纪80年代,位于桃花南里底商,面积达到100多平方米,可以为居民提供输液、取药等服务。然而,去年6月份,社区卫生服务站突然停诊了,原来的服务点变成了商业网点。服务站停诊后,百姓只能步行15分钟,到丁字沽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看病取药,距离桃花园东里、南里有1.1公里远。百姓多次拨打8890反映就医难题,迟迟没有得到相关部门回应。

图为以前的社区卫生服务站变成了卖酒的地方

  6月24日,记者来到红桥区丁字沽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办公室张树燕主任表示:

  2019年1-5月,桃花园南里社区卫生服务站医疗收入为46663元,同期人员工资及保险支出为97978.45元,已远超出运行成本。同时桃花园南里是上世纪80年代建成小区,没有配套的公建用房,多年来,丁字沽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以租房方式维持该社区卫生服务站运行,目前这一方式给中心经济运行带来极大困难,因此,中心职代会决定于2019年6月关闭该社区卫生服务站。桃花园南里距离丁字沽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1公里,符合15分钟社区卫生服务圈的要求,目前已由该中心为桃花园南里社区提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基本医疗服务。

图为红桥区丁字沽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虽然撤销站点符合标准,但鉴于桃花园南里、东里居住的老年人比较多,服务中心多次向红桥区卫健委反映百姓就医难题,但由于没有找到合适房屋,问题没有得到解决。

  据了解,按照标准,社区卫生服务站必须设置全科诊室、治疗室、处置室、预防保健室、健康信息管理室。配备诊断床、听诊器、血压计、体温计、心电图机、观片灯、体重身高计、血糖仪等设备。建筑面积不少于150平方米。

  合适的房屋找不到,那么如何解决百姓就医难题呢?红桥区卫健委表示,自关闭卫生服务站以来,丁字沽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加大桃花园南里社区健康服务力度,增派医务人员,现桃花园南里家医团队工作人员11人,由全科、中医、公共卫生、护理、药剂等岗位医务人员组成。团队长牵头建立家医微信群、并向百姓公布电话及积极对接居委会等各种方式,及时收集居民所需用药、为行动不便老年人入户体检以及个性化的特需健康服务。

  截至目前,桃花园南里共有1765人签约了家庭医生服务,其中老年人1366人。今年1-6月,该社区签约居民,通过健康天津APP、微信互动、短信等方式服务约1063人次,另外,仅桃花园南里团队长接受居民电话咨询已达720人次。

 

编后

 

 

 

近些年,天津老龄人口逐年增多,解决买菜难、看病难,成为当下政府部门需解决好的大事。 红桥区桃花园社区居民遇到的生活难题,给各级政府部门提了个醒:首先,当老年人口为主的社区,一些设施配套与相关规划冲突时,如何兼顾各方利益,特别是优先解决好社区老年居民的问题,政府部门如何补位不缺位?再有,当有的配套设施短期没有做到盈利时,是一关了之,还是政府部门助力?是把解决百姓急事难事挂在嘴边,还是落实到实际行动中?以上这些,都考验着政府部门的智慧和为民初心。尽管在《问民生》记者的一再追问下,对于桃花园社区的买菜、就医等问题,相关部门给出了解决的思路与对策,但是距离百姓最初的生活便捷程度仍存在不小差距,期待各方面都能多些换位思考,让柴米油盐、求医问药等生活所需都能解决在百姓“家门口”!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