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宝双谈天津市防汛工作的有关情况(3)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政务网 作者: 编辑:张志怡 2020-06-24 09:49:58

  主持人:梁局,市区防汛始终是广大市民关注的重点,我们在应对城市内涝方面做了哪些准备呢?

  梁宝双:近年来,市区防汛各部门及市内六区不断加大防汛协同工作力度,推动工作重心向注重灾前预防和综合灾害风险防控转变,深入细致开展汛前准备,及时有效应对汛期台风和强降雨,加上防汛排水设施体系日趋完善,市区防汛排水能力得到显著提升,基本实现了“中小雨不积水、大雨2小时、暴雨5小时排除”的目标,全市未出现降雨造成的人员伤亡和大的财产损失。

  一是严格落实责任分工。市防指市区分部严格执行防汛调度预案,汛期将根据不同降雨强度及时采取相应调度措施,力求做到中小雨不积水、大雨退水快。市防指各成员单位密切配合,积极落实危陋房屋、道路桥梁、下沉地段、地下设施、地铁站口等重点部位和区域排水安全措施,做到反应及时、应对有效。市内六区及环城四区防指严格督促社区、街道、企事业单位、产业园区等基层单位落实防汛保障措施,认真排查街道里巷易涝点位,同步做好应急措施,加强暴雨预警、巡视巡察和应急救援,保障城市正常运行。电力、通讯、供水、燃气等重点保障单位,分别制定了防汛应急预案,做好各项保障工作。交通、城管等单位,已做好强降雨条件下交通疏导、地道预警以及雨后路面清扫等准备,切实保障市区排水顺畅、群众出行安全。

  二是加快补齐设施短板。加快实施中心城区易积水地区改造,汛前已完成尖山、电传所路、阳光100等12处积水片改造任务,主汛期前中心城区易积水地区将由27处下降至15处。加快建设陈塘庄、咸阳路等排水泵站,继续推进排水管网改造、泵站设备更新、危陋生产用房除险加固,推动各区消除17处街道里巷、居民小区积水片。全面完成排水设施汛前养护维修会战,完成市区排水泵站、闸井的维修养护,清挖疏浚骨干道路排水管网及多年未清挖的背街里巷设施,确保各类设施以最佳状态入汛。

  三是深入开展隐患排查。各区各部门组织社会单位特别是位于低洼、易积水地区的单位,认真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整治,严格落实防汛自保措施,减少淹泡损失;对区管街道小区的易积水情况进行全面清查,对存在问题的里巷小区逐一制定落实“一处一预案”应急排水措施,减轻积水对群众生活的影响;持续开展排水设施乱泼乱倒治理工作,严肃查处损害排水设施行为,确保城市排水畅通。市防指市区分部坚持汛期不过、检查不止,组织各成员单位深入开展防汛重点部位应急保障措施和物资储备检查,督促责任单位按要求完成整改,确保防汛预案落到实处。

  四是提高应急抢险能力。市、区两级防汛排水部门开展了排水抢险技能培训和实操演练,修订完善防汛排水预案并及时调整措施,重点抓好抢险预案和易积水地区“一处一预案”落实,增强人员实战能力,确保关键时刻“拉得出、用得上、起作用”。以急需为前提,加大排水物资储备力度,优化物资配置结构,为防汛应急抢险提供充足保障。加强汛期24小时值班制度,完善通讯网络体系,提高突发事件应急处理能力。目前市区各级排水部门已做好应急排水各项准备,一遇强降雨将立即上岗到位,尽快排除市区积水。

  五是消除工程防汛隐患。当前我市有大量工程于近期同时开工,存在较大防汛隐患。地铁等重点工程管理部门已组织施工单位对因施工影响防汛排水的问题开展自查,制定并落实防汛排水方案及工程自保措施,储备防汛物资和抢险设备,确保出现险情能够及时应对。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我有问题
 
 
 
 
问题处理情况查询
 
请输入查询码:
 忘记查询码?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
查询结果后请及时进行满意度评价
各政府部门网民留言办理情况
 
 回复率  满意度
全部
各区政府网民留言办理情况
 
 回复率  满意度
全部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