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避执行玩失踪,没想到她刚下火车就……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市高级人民法院 作者: 编辑:张志怡 2020-06-17 11:08:49


  天津北方网讯:5月中旬的一天,申请执行人小冯的母亲戴着口罩来到东丽法院执行局,告知法院值班人员被执行人张某分期履行的赔偿已全部给付,自己的案子彻底执行到位了。

  据了解,该案是一起物件损害责任纠纷,被执行人张某放在楼道的沙发将只有10岁的小冯砸伤。2019年7月经东丽法院审理判决赔偿小冯各项费用8000余元。张某不服提起上诉,在二审维持的判决生效后,张某前往长沙打工,一直未履行判决确定的给付义务,后小冯的父母代为申请强制执行。经查被执行人张某名下账户无存款、无房产、无登记机动车等可供执行财产。面对“执行不能”的后果,申请执行人表示,法院已尽全力进行了各种调查,虽然款项未能执行到位,但自己能够接受这种结果。

书记员李希闻

  面对执行工作陷入僵局,执行员齐越却心有不甘,由于临近春节,考虑张某女儿仍在天津,齐越判断其会回到天津过年。经多方调查,发现被执行人将乘卧铺从长沙返回北京,于当日转乘京津城际列车到达天津站。掌握这一线索后,执行员齐越立即与书记员李希闻、法警张毅组成三人执行小组,经周密部署,在北京铁路局天津公安处天津站派出所大力支持下,提前到达目标车厢的站台停靠位置。

  执行小组出发前,曾有干警劝说:“现在天津也有新型冠状病毒确诊病例了,别去车站这种人多的地方了。”执行小组只说:“这个线索太难得了,这可能是找到被执行人的唯一一次机会,如果今天不去,可能这个案子的当事人永远拿不回赔偿款了。”

等待中的执行组

  2020年1月22日上午10:48分,由北京开来的C2025次列车缓缓驶入天津站城际站台。北京铁路局天津公安处天津站派出所民警与天津市东丽区人民法院执行干警已在站台等候多时,而此时失信被执行人张某还在收拾行李下车,全然不知。列车停稳后,干警立即上车搜寻被执行人,发现其已从其他车门下车,此时车上辅警一直紧紧跟住被执行人张某。由于下车人流较大,公安干警和法院干警紧密配合,从车门一路穿过密集的下车人流,追到出口楼梯处,最终将半年多没露面的张某控制并带回法院。

  申请人接到法官电话后,立即前往法院。直到此时,被执行人仍没有较好的履行态度,一会儿认为判决不公,一会儿又说自己困难拿不出8000元钱。“这半年一直在给女儿、自己看病,最近公公也病了,都得用钱,而且你们也查了,我账户里就是没钱啊。”

  执行员立即反问道:“你公公病了,你公公就你丈夫一个儿子吗?如果认为判决不公可以申请再审,但判决一旦生效,就是‘开弓没有回头箭’,必须尊重和履行,这是每一个公民的义务,否则就是对司法权威的无视,必将受到法律的制裁。”

  至下午三点,在田培东副庭长多次做工作后,被执行人张某经多方筹款当场筹集6000元并通过微信转账给付申请人,由被执行人张某的大女儿做担保,5月底之前给付全部剩余款项,申请人法定代理人冯某夫妇表示同意。

  本案的圆满执行,充分体现了基层法院执行干警的责任与担当,更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具体体现。

  切实解决执行难不是法院一家可以完成的,需要各方努力和支持。本案中,在公安干警的大力协助下,终于找到半年未露面的被执行人,案件得以圆满解决。疫情期间,东丽法院妥善安排疫情防控社区值守与审判执行本职工作,守初心,担使命,不放过任何财产线索,全力保障人民群众胜诉权益,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津云新闻编辑 张志怡)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