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民生| 188户居民投诉三年无果,天津一区域“水源枯竭”问题何时才能解决?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津云《问民生》 作者: 编辑:刘影 2020-06-16 13:22:00

  津云新闻讯:随着夏季用水高峰的到来,居民反映水压低问题明显增多。据市水务集团统计,入夏以来,百姓反映水压低问题达到845件,其中城郊结合部居民区投诉较多,西青区金瀚园小区居民投诉水压低及停水问题就占到24件,问题集中出现在洋房5、6层。居民们表示,金瀚园小区水压低问题已经持续了3年,百姓多方反映一直没有得到解决。《问民生》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金瀚园6层住户家中水压低

金瀚园小区业主用水有多难?

  金瀚园小区位于西青区大寺镇王村金峰路,2013年建成,有居民960户,是70年大产权住宅。小区内有别墅和洋房两个区域,6层到顶的洋房有77栋。6月8日,天津最高气温达到36摄氏度,中午12点,金瀚园小区的24户业主集中反映小区洋房5、6层水压低,居民生活正常用水受到影响。《问民生》记者得知此事后,马上来到居住在小区洋房16-4-602王女士家中,现场看到,王女士家中厨房洗菜盆水龙头流水像棉线一样,卫生间淋浴喷头几乎不出水,无法保障正常用水需要。王女士说:“我是2017年搬到这个小区的,购买的二手房。每到夏天,家里就会出现用水困难情况,尤其到了早晚用水高峰,家中水龙头几乎就不出水。”

金瀚园6层住户家中水压低

  《问民生》记者在王女士家卫生间看到,为了解决用水困难,王女士每天夜里都会用桶接水,这样才能保障白天家中用水需要。洋房区8号楼6层住户李先生告诉记者,卫生间热水器、洗衣机长期处于关闭状态。因为水压低,还经常会出现电器被烧坏的问题。李先生说,小区刚刚入住时,居民用水情况还可以,但是随着大寺镇王村一带居民住宅越建越多,小区用水问题就凸显出来。从2017年开始,每到夏季用水高峰期,高楼层水流小甚至无水可用成为常态,导致业主不能正常做饭、洗澡、洗衣服;有的业主为了缓解用水问题,自行安装了室内加压泵。记者从金瀚园物业服务中心了解到,水压不足问题已经导致小区188户业主用水困难,从2017年开始,物业公司、业主代表也多次向市水务集团、市信访办、市便民服务专线88908890以及新闻媒体等反映,联名信投递30多封,举报电话拨打100多次,但小区用水难问题一直没有根本好转。市自来水公司的师傅多次到小区现场测试水压,确认业主用户水压达不到标准。天津市自来水集团有限公司第四营销分公司工作人员承认水压问题已持续多年,回复将此问题向领导反映,后续便杳无音信。

188户居民用水难为何三年无解?

 

双水源进入金瀚园小区原规划(2010年设计,最东侧是金祥路)

 
 
金祥路目前状况

 

  西青区大寺镇王村有2个大产权住宅小区,包括金瀚园和金盛园小区,这两个小区位于王村中间位置。根据规定,70年大产权住宅配套归市政部门管理,配套到位通水后,市水务集团负责小区自来水维护管理。按照70年大产权住宅自来水配套要求,开发商缴纳配套费后,必须实现双路市政管道进水,方可满足小区小区消防及用水需求。金瀚园配套规划分别由春源道和东侧规划金祥路各接入一个DN200进水口形成双水源环状供水,由于东侧规划金祥路接入的大配套水源至今未实现,目前仅由春源道接入一个DN200进水口单水源供水。2013年,小区入住初期,小区居民入住率不高,王村内住宅建设刚刚起步,水压不足问题没有出现。而随着小区住户越来越多,王村发展越来越快,主干水管配套建设先天不足问题凸显,居民反映水压不足投诉越来越多。从2018年起,市自来水公司多次召开会议,组织研究金瀚园水压不足问题,并与大寺镇政府、王村村委会多次沟通协调。仅在2019年,市水务集团就与当地政府召开过8次协调会,在沟通过程中,研究过两个解决方案:包括从金峰路东北角的绿地广场(赛达大道口)安装一组加压泵站,但是由于泵房建设占用土地性质为农用地,土地性质不符合相关规定,因此没有实施。2019年高峰供水期间,金瀚园小区五、六楼的居民反映更加强烈,在与大寺镇协商无果的情况下,自来水集团公司决定调整方案,重新选址。经过与赛达水务公司进行沟通,计划在沐霞公园进行泵站建设。经赛达水务公司研究,虽然能提供泵站用地,但无法申请电源,致使该方案依旧无法顺利实施。

金瀚园水压低问题怎么办?

 

补建主干管,彻底解决金瀚园小区用水难方案

  为了缓解居民用水困难问题,2020年3月,自来水集团公司再次调整方案,另行选址。经多次与西青水务局沟通协调最终达成一致,由自来水集团公司自行投资,在津淄公路西青排水三号泵站院内建设加压泵站。该加压泵站已于2020年4月28日完成施工、调试等各项工作并投入运行,市政及庭院水压力均在0.2Mpa,满足并高于《天津市城镇供水服务标准》DB/T 29-98-2010的相关要求。

  然而,市水务集团深知,补建市政干管,实现双路源贯通,供水服务达到用户满意是供水企业追求的服务标准,为解决金瀚园小区进水量不足问题,经过与大寺镇政府、王村村委会、西青开发区多部门的多次协调,今年5月9日,相关部门终于达成一致意见,由大寺镇政府、王村村委会、西青开发区共同出资,在北至春源道、南至赛达大道建设一条DN300管道,彻底解决金瀚园水量、水压不足问题。目前,相关部门正在进行地形测绘工作,后续将列出时间表,进行施工。工程完成后,小区用水困难问题将得到彻底解决。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