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政事 | 350亿!绿地、苏宁、中兴…为何集中落户天津这个地方?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新闻中心 作者: 编辑:刘影 2020-06-12 13:37:00

  位于北辰的产城融合示范区是全国58家国家级产城融合示范区之一,也是天津市唯一的国家级产城融合示范区。

  自产城融合示范区批复以来,北辰区坚持高水平引进优质产业项目,让产城融合示范区成为高端项目聚集地和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微中心”。目前共签约40多个项目,总占地9162亩,总投资350亿元。

 产城融合示范区规划图

  6月8日,北辰区区长王宝雨和区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做客由市政府办公厅、市网信办、天津广播新闻中心、津云新媒体共同策划推出的《公仆走进直播间》特别策划《迎难而上 双战双赢——2020区长访谈》,对北辰区产城融合示范区的相关问题进行了介绍。

  示范区位置

  四至范围为:东至津围公路,南至永定新河,西至北运河,北至滨雄高速公路,总面积68平方公里。

  主要任务

  · 探索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新思路,创新以人为本的就地城镇化体制机制。

  · 按照国家发改委指导意见,产城融合示范区在政策上应因地制宜、规划引领、改革创新、先行先试,为全国同类区域的发展建设总结经验,探索路径。

  示范区优势

  区位优势

  · 示范区位于京津城市发展主轴核心位置,天津市中心城区北部,是中心城区北大门,是承接首都资源转移的前沿。

  · 距北京中心城区90公里,距雄安新区100公里,距天津滨海国际机场20公里,距天津港50公里,距天津站15公里,至天津中心城区仅10分钟车程,一小时商务圈覆盖北京、唐山、廊坊、沧州等周边城市。

  · 在天津市战略规划中,起着连接东西,贯通南北的重要作用。

  交通优势

  · 示范区交通优势明显,京津塘高速、京津高速、京津公路、京津城际、京滨城际等连接京津两地主要交通干线全部通达该区域。示范区内京津塘高速九园出口正在建设,京津公路、津霸公路、津围公路、铁东路、津武路等主干道路强化了示范区与中心城区联系。

  · 滨雄高速、津雄高速联通示范区与雄安及滨海新区等地,滨雄高速在示范区内已开通双街、大张庄2个出口。

  · 北辰区域内共规划建设了7条轨道交通线,包括:地铁1、3、4、5、7、10、12号线。其中,地铁1号线、3号线、5号线已投入使用,4号线全面启动建设。京滨城际铁路高铁站将打造成与未来科技城线、地铁3号线、7号线等轨道交通无缝换乘的现代化交通枢纽。

  · 示范区已经形成了内联中心城区、滨海新区,外联京津冀、东北、华东的综合交通格局。

  产业优势

  · 北辰区作为天津市传统工业基地,工业基础雄厚。产城融合示范区作为工业经济核心区,域内有工业企业329家,规上企业达到100家(全区473家),近年来,工业支柱产业集聚度不断提高,2019年实现工业产值234.3亿元,占全区比重22.9%。示范区内商贸物流产业集聚度不断提高。整个区域产业集聚效应持续增强。

  · 示范区内高端装备制造产业企业有弗兰德、长荣科技等优势企业,特色产业集群效应明显,可挖掘产业资源丰富。新能源新材料产业有久日新材、伟星管业、铸金科技等企业,不断创新转型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有朝亚大数据、中兴5G产业园等项目已落位。

  · 研发创新能力不断提升。区内已引进中国兵器集团70所、中船重工707所、中国天辰技术研发中心、航天科技集团8357所、天津工程机械研究院等科研院所,市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90家,其中国家级11家,国家重点实验室13家,其中国家级企业重点实验室2家,市级工程研究中心2家。

  高端项目聚集

  截至目前产城融合示范区共签约40多个高端项目,总投资350亿元:

  引进项目规划图

  · 绿地全球贸易港(总投资51亿元)

  · 朝亚大数据(总投资12亿美元)

  · SMC气动元件(总投资60亿元)

  · 长荣科技(总投资16亿元)

  · 苏宁云商(总投资15亿元)

  · 北科建(总投资29亿元)

  · 中兴产业园(总投资15亿元)

  · 精雕数控(总投资12亿元)

  · 滨海联创(总投资4.8亿元)

  · 捷强动力(总投资2亿元)

  · 伊藤忠物流(总投资10亿元)

  · 永磁电机(总投资4亿元)等

  此外,目前正在与红星美凯龙梦天津、创维LED、正创新零售等17个项目进行沟通,预计总投资100亿元。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