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问政》:助力中小微企业 更应主动服务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每日新报 作者:信华 编辑:张志怡 2020-06-12 09:08:00

本期节目现场

  点击观看本期节目视频回放

  津云新闻讯: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助力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近段时间,市委市政府出台了一系列的惠企措施,但是政策在落实过程中却遇到了一些问题。6月11日晚播出的《百姓问政》节目“靠前服务企业商户惠企政策落地落实”的主题,邀请相关部门的负责人展开讨论。

  减免房租无法落实 到底卡在哪?

  今年3月15日发布的《天津市支持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克服疫情影响保持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中,包括房租优惠政策。要求对承租本市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的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免收3个月房租、3个月房租减半。河东区八纬路101号的商户反映,他们租赁的公产房,一直没有减免房屋租金。商户还表示,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他们的租赁合同到期了,4月初新签了约,新一期的房租不仅没减免,还涨价很多。

  记者:这是不是国有资产类(行政事业单位及所办企业)经营用房?是否应该对承租人执行“免三减三”要求?

  河东区住建委主任夏敬雄:没错,必须要执行。

  记者:没有执行原因是什么?

  夏敬雄:房子租期到去年年底就应该结束了,准备不再续租,进行调整。同时协议里明确不许转租。现在出现一楼转租的事,说明管理有问题。

  记者:没签合同,却一直到现在依然实际使用着这个国有资产房屋,这个问题怎么看?

  夏敬雄:在内部管理上,尤其在对国有资产的管理上,还存在很大问题。作为一个国有企业的房产对外出租,是明确有人具体负责的,回去要查一下。另外按照程序,不租之前,应提前一段时间告知承租户,所以后续要正式解约,退租清户。至于后来出现不但没清,还发生转租且还涨钱的事情,这个问题第一还是管理上的问题,管理没到位,对合同履行监管不到位,要从根上查这件事。

  记者:如何对这些商户群众交代?

  夏敬雄:第一时间走访,了解具体情况,第二与房主进行当面谈判,明确要求把前面的房租退出来,对租户进行减免,同时谈后续解约的具体工作。

  记者:郭副区长,这个政策成了望梅止渴,怎么办?

  河东区副区长 郭鹏志:首先,工作人员在认识上不到位,存在着严重的官僚主义。第二,房管部门对国有房屋管理存在漏洞,回去以后马上整改。第三,要举一反三,请房管局及相关单位部门认真对国有房屋资产进行梳理,进行排查,如果发现还存在类似问题,要立马整改。如涉及相关人员,存在着违法乱纪行为,要坚决给予查处。

  记者:接下来怎么保证?

  郭鹏志:马上让相关的部门和人员进行彻查,确保“减三免三”政策落地。

  复工商户经营困难 挡板何时拆?

  在东丽区福山路与福荣道交口,有一条张贵庄服装街,里面有将近30家商户经营服装。随着复工复产,商户们都恢复营业了,但顾客却很少。记者看到,由于商户紧邻小区,疫情期间,为方便管理,街道将周边小区及各条小路合并成一个大的区域,在主干道两侧设卡测温。因此,进入服装街最便捷的小路口就被挡板封住了,顾客如果想要进入店铺,必须围着周边小区绕一圈。

  由于客流量的减少,已经有几家商户关门停业,准备将店铺出租或转让。为了使客流量尽快恢复,商户们从3月底复工开始就多次向政民零距离、8890、居委会等部门反映,但张贵庄街给出的答复是,请告知前往该商铺的顾客绕行至荣成路进入。

  记者:一方面要抓疫情防控,一方面也要帮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过难关,能不能帮他们想想办法?

  东丽区张贵庄街道办事处主任 章锐:我们的问题就是处在没有妥善处理好社区防疫和个体户复工复产的关系。保证在一周之内把这个问题解决掉。

  记者:为什么迟迟没有恢复起来?

  章锐:工作人员没有站在商户角度,设身处地替他们想。这也是我们自身存在的一些问题。

  记者:如何解决?

  章锐:带着相关部门去现场和商户再进一步沟通,既要有人流、有活力、有烟火气,还要保证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不松懈。

  记者:区里干部应该拿出什么样的劲头来工作?

  东丽区副区长李光华:第一,在防疫常态化和复产的推动过程当中,如何把握好这两个层面的关系,这方面存在欠缺。第二,就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如何科学精准的施策,进行防控,同时又保证防御效果的前提下,尽快复工复产,这方面用力不足。第三,在担当作为、积极主动为企业服务上,还有欠缺。下一步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在疫情防控的情况下,认真研究防控等级所确定的标准,保证防疫效果同时,真正拿出措施和办法来,解决经营上存在的困难。另外要全面梳理排查,逐项研究解决,使市场主体尽快能够正常经营,恢复经济活力。

  工业园区雨季积水 有何整改方案?

  津南区小站工业园六号路的多家企业反映,由于园区排水管网老化,厂房地势相对低洼,从2015年开始,每逢下雨,厂区内都会积满水,三四天下不去。企业相关负责人说,最严重的几次雨水甚至从马路倒灌进入厂区,车间仓库也都被雨水浸泡。

  为了想要彻底得到改善,这几年,企业一直向园区、镇政府等部门反映积水问题,但是却没有成效。

  记者:《天津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实施快一年了,这个园区的环境您满意吗?

  津南区小站镇镇长徐东伟:不满意。看到这么多企业,在雨季有很大损失,特别是再加上受疫情影响,对企业影响非常大。我们应认真反思,在营商环境,特别是硬件环境上,对企业造成的实际问题应该引起高度重视。

  记者:汛期马上就要来了,怎么想办法?

  徐东伟:第一是眼下如何去解决这个问题,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成立相应工作组,和企业多交流多沟通,帮助企业研究相应的解决办法。第二要增设大的临时排涝点,及时把水排出去。第三成立应急工作组,到汛期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工作人员到一线帮助企业排水。

  记者:明年这个问题能解决?

  徐东伟:彻底解决。

  记者:汛期马上要来,产业园区问题,如何解决好,让企业安心?

  津南区副区长胡桂斌:反映的这些问题,不是一年两年的问题,区里一直也想尽快解决园区的积水问题,但是如果能更早一点启动改造,那么这个问题应该就可以尽早解决,让企业受的损失更小一点。当然在推进园区改造,也遇到了方方面面的问题。最后,营商环境除了硬件投入外,还有软件问题。工作人员也应该把相应的防汛物资和应急措施准备到位。如何帮助企业渡过现在的难关,政府各级工作人员还要付出更多地努力。

  《百姓问政》会在每周四晚8:30准时与您见面,您可以通过天津广播电视台新闻频道、津云客户端、北方网观看节目。同时我们也欢迎广大网民朋友们把您遇到的烦心事通过《政民零距离》栏目反映上来,节目组将在调查核实的基础上予以曝光,期待您的参与!(津云新闻编辑 张志怡)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我有问题
 
 
 
 
问题处理情况查询
 
请输入查询码:
 忘记查询码?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
查询结果后请及时进行满意度评价
各政府部门网民留言办理情况
 
 回复率  满意度
全部
各区政府网民留言办理情况
 
 回复率  满意度
全部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