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民生 | 高层二次供水设施每半年至少清洗消毒一次,你家小区做到了吗?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津云《问民生》 作者: 编辑:刘影 2020-05-25 09:49:00

  津云新闻讯:据市水务集团统计,进入5月份以来,随着气温逐渐升高,有关二次供水的市民投诉达到45件,较上个月明显增多。其中,居民反映的问题主要集中在二次供水水箱清洗不及时、不到位,以及二次供水设备故障这两方面。

天湾园小区水箱

  问题一:二次供水水箱清洗不及时

  河西区天湾园小区2009年建成,有1186户居民,小区为32层到顶的高层住宅,6层以上为二次供水。最近,居民李先生向《问民生》记者反映,小区没有进行二次供水水箱清洗,怀疑水箱长时间未清洗影响水质。

  《问民生》记者拨打天湾园物业服务中心电话,一位姓王的工作人员称,小区高层用水水箱每半年清洗一次,物业为此还聘请了专业的清洗公司。在小区物业办公室,《问民生》记者看到了水箱清洗记录,也印证了那位工作人员的说法。物业工作人员称,天湾园小区二次供水水箱在小区地下室设备房内,这种供水方式是市政自来水首先流至小区地下室泵房内的不锈钢水箱中,然后水箱里的水通过恒压供水设备加压到高层用户家中。一般来说,水箱清洗需要杀菌消毒、注水等办法,每次清洗水箱都会停水。

  与此同时,物业承认存在告知业主不及时的问题,下一步,他们将对水箱清洗日期和水质检测结果进行及时公示。如今,大部分小区的高层用水都需要经过二次供水。如果长期使用,不及时清洗,水箱内会出现淤泥沉积,滋生青苔和微生物,影响水质。2003年印发的《天津市二次供水管理办法》第二十九条明确:“未按规定履行停水通知责任或未按规定采取临时供水措施,擅自停水的”,将被责令改正,并按有关法规予以处罚。也就是说,物业公司对水箱进行清洗作业前必须及时通知居民。

自来水公司工作人员发现供水设备异常,正在调试维修

  问题二:二次供水设备故障

  今年5月9号8点24分,市自来水公司远程监控调度指挥中心发现西青区宽馨园小区景观式供水设备信号异常,调度员根据人员轨迹定位系统立即派遣离报修地点较近的巡检维护人员,及时赶赴现场进行排查。8点30分,热线客服平台也接到了小区居民王女士的报修电话,称家中无水,请自来水部门尽快派人维修。王女士说,自己正要去上班,洗脸时发现洗手间没有水,她马上给小区物业拨打电话询问情况,物业说,已经有将近20多户居民反映家中停水的问题,而小区并没有得到停水通知,建议她马上联系自来水公司查看原因。

  王女士拨打电话后,市自来水公司报修电话又接到了西青区宽馨园小区30多位居民的报修电话。8点46分,市自来水公司巡检维护人员到达现场,经排查为变频器故障,导致4层以上219户居民家中无水,通过重新启动并调整参数后,于8点55分修复故障,恢复了正常供水。

  虽然现在的远程监控技术日益先进,但二供设备运行当中出现的问题还是影响了居民的日常用水。这需要物业和自来水部门进一步强化对二供水箱健康程度的日常监管,尽量消除问题隐患。

二次供水设施

  夏季来临,二次供水问题为何频发?

  原因一:二次供水设备良莠不齐

  二次供水设施是高层住宅小区必备的供水设施,主要有泵站、蓄水池以及二次配水管网等。在设施及施工质量方面,各房地产企业自行制定标准,往往因为考虑到降低成本,导致标准过低。

  原因二:安全正常供水难以保证

  二次供水设施建成投运后,日常的运行维护管理相当重要,直接影响供水的水质、水压等。但之前,该工作大多由开发商、物业公司负责,这也使得一些小区的二次供水运行管理混乱,安全正常供水难以保证。

  据专业人士介绍,因为管理混乱而出现的问题主要有:蓄水池(箱)清洗不及时或不作清洗,使水质污染;泵站忽视设备的日常维修、维护和保养,机泵故障频繁;供水管道漏水后,既无图纸资料,又无法确定漏点,给维修工作增加了难度,中断供水情况经常发生;有的泵站管理水平低,缺乏机泵维护维修等方面的常识,甚至连非常简单的故障都难以及时排除。有的泵站根本就没有配备必要的维修人员;因运行管理费用问题,谁也不愿对泵站的运行管理负责,出现问题互相推诿。

  原因三:设施管理不专业

  由于目前二次供水由产权(管理)单位自行建设管理,多数产权(管理)单位不具备供水方面的专业知识,对当地供水条件不十分清楚,不能有针对性地设计二次供水方式。这也导致了在使用二次供水设施后,时常发生供水设施能力跟不上,水量不足,水压波动厉害,甚至发生水质二次污染等安全问题。极易造成周围多层建筑住户用水出现困难。

工作人员在清洗二次供水水箱

  高层二次供水问题怎么解决?

  老旧楼片区

  老旧楼区高层住宅在改造前,使用的是水箱式二次供水设备,年头长了难免出现水箱锈蚀,如果物业清洗的不及时、不到位,会直接影响居民家里的水压和水质。近几年来,天津已经多次把老旧楼高层二次供水设施改造列入20项民心工程。通过逐步更换新型叠压供水设备,一次性把主管网的自来水直接送到高层的住户。除了保证水质安全,叠压供水设备还能充分利用管网内原有水压,减少了能耗。

  新建小区

  针对新建商品房二次供水设施清洗维护,依据《城市供水水质管理规定》,物业、开发商对供水设施具有管理权。《天津市二次供水管理办法》也明确指出,市供水管理部门对二次供水水质进行抽检,抽检不合格的,下达整改通知书,责令产权单位或管理单位限期整改。

  天津赞然律师事务所主任赵天竺表示,依据相关规定,二次供水管理单位,应当建立水质管理制度,配备专(兼)职人员,加强水质管理,定期进行常规检测并对各类储水设施清洗消毒(每半年不得少于一次)。不具备相应水质检测能力的,应当委托经质量技术监督部门资质认定的水质检测机构进行现场检测。因此,业主有权查看物业公司清洗二次供水水箱的工作记录以及水质检测数据,物业公司也应该定期公示清洗记录及水质检测结果。如果业主发现物业公司或开发商没有及时对水箱进行清洗,应该及时向供水部门进行反映。

  随着夏季用水高峰即将到来,居民如果发现二次供水问题,可以拨打市自来水公司报修电话96655进行反映,维修师傅也会上门查找原因,对症维修。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