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政事 | 6月起骑电动车不佩戴头盔,真的会处罚吗?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新闻中心 作者: 编辑:刘影 2020-05-22 11:17:00

在天津

骑电动车也要佩戴头盔吗?

哪些车需要佩戴?

如果没戴,交警会罚款吗?

  近日,公安部下发通知显示,自今年6月1日起,全国将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其中“一带”是指安全带,“一盔”是指安全头盔。同时多地跟进表示,自今年6月1日起,为保证民众出行安全,对于骑摩托车/电动车不戴安全头盔,开车不使用安全带的违规行为,都将会被严查。

  其实,很多骑电动车的朋友都没有这个意识,有的人怕影响发型,有的人觉得戴着闷热,更多的人觉得麻烦…… 

  5月20日,天津市公安局交管总队事故支队副支队长杨英俊做客广播新闻中心《天津早晨》(ID:tjzcnews)节目【经济广播(FM101.4,AM1071)、滨海广播(FM87.8,AM747)并机播出,7:00-9:00直播】,对相关问题做出了回应和解答。

  

骑电动车戴头盔,是为嘛捏?

  针对市民的疑惑,天津市公安局交管总队事故支队副支队长杨英俊解释说:“天津交通安全的形势,随着全民的共同努力,我们交通死亡事故在整体下降。通过对事故进行分析,我们发现在交通事故中,很多都是电动车发生交通事故,而且其中有80%是因为颅骨损伤造成的!”

  因此,为了减少交通死亡事故,为了交通参与者自身的安全,天津公安交管部门倡导、支持、鼓励骑行电动车佩戴头盔。

  杨英俊副支队长表示:“毕竟,生命只有一次。”

骑什么样的电动车需要佩戴头盔?

  微信网友“说风就雨”提问:骑电动车是不分什么型号,凡是电动自行车都必须要带头盔吗?

  天津市公安局交管总队事故支队副支队长杨英俊回答说:“我们鼓励劝导大家戴头盔,只要你是电动自行车,就建议要佩戴。”

  此外,直播过程中,《天津早晨》节目主持人询问:“如果说有忘了或者是干脆没买头盔的,或者是觉得不当回事儿,如果碰到了咱们路面交警在巡查,会有什么样的处罚吗?”

  杨英俊副支队长的回答是:“目前不采取处罚措施。我们现在是鼓励大家骑电动车时戴头盔。

新闻链接:六一后骑电动车不戴头盔要罚款?公安部回应了

  有网友称,6月1日后,不带头盔骑行电动车和摩托车,将会被处以扣分和罚款。

  那么,骑电动车不带头盔真的会被严查罚款吗?

  5月20日,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发布信息显示,公安部要求,各地要稳妥推进“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61日起,执法处罚的范围限定为骑乘摩托车不佩戴安全头盔、驾乘汽车不使用安全带的交通违法行为。

  对骑乘电动自行车不佩戴安全头盔的行为,继续开展宣传引导工作,积极创造条件帮助群众配备安全头盔,提示有头盔的群众自觉佩戴头盔。

  此外,各地根据本地区实际情况确定实施依法查纠的时间,并注重人性化执法、理性执法、柔性执法,注重法律效果、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统一。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