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民生 | 天津各方解决停车难,出路何在?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津云《问民生》 作者: 编辑:刘影 2020-05-16 11:16:00

  津云新闻讯:《问民生》记者从市城市管理委员会了解到,今年,在和平、北辰两区20项民心工程中,缓解居民停车难问题列入其中。和平区将在今年推进单位停车泊位错时共享试点工作,全面实现道路停车泊位前15分钟免费停车。北辰区将利用建成区闲置地块,建设四处临时停车场和一处8000平方米大型停车场。那么,目前天津市居民区停车到底有多难?问题如何解决?

宽福里小区

老旧小区停车难,惠民车位离群众需求有距离

  据统计,目前,天津市机动车保有量已突破320万辆,随着车辆的不断增多,停车难不可避免,也急需政府部门持续用力,解决这一民生短板。

  河西区珠江道与艺林路交口的宽福里小区于2000年建成,有居民2100户,拥有500个停车需求。小区是6层到顶的住宅,由于建设年代较早,没有规划停车位,小区里的机动车都是随意停放,车位相当紧张,停车难一直困扰着社区居民。居民张女士每天都要晚上6点钟回家,到家后,先到小区找车位,如果没有车位,他就只能把车停在路上。艺林路一段,交管部门设置了50个惠民停车泊位,但是由于时段限制,张女士需要每天早上七点之前把车开走。她说,其实以前小区里可以随便停车,但是最近小区突然施划了消防通道和禁停黄线,很多居民都把车停在马路上。

宽福里小区施划消防通道禁止停放车辆

  《问民生》记者在宽福里小区看到,小区里没有施划停车线,车辆都停在楼与楼之间的空档处,有的业主直接将车停在了绿地上。小区中间有一个中心花园,花园四周施划了禁停黄线作为消防通道使用,禁止停放车辆。居民们说,虽然宽福里小区停车位紧张,但是和周边的昌源公寓、园丁公寓等老旧小区相比,条件还要好一些,这些小区的车辆也会停放在宽福里小区。在柳林街道办事处,《问民生》记者将群众反映的停车难问题反馈给街办事处,一位姓王的工作人员表示,老旧小区停车难是历史遗留问题,不是一个街道就能解决的,需要相关部门协调。

  老旧小区停车难,归根到底是建筑年代较早,施划停车位不够等客观原因导致。采访中,《问民生》记者发现,河东区华泰里小区、南开区凯兴公寓等老旧小区也都存在停车难问题。据了解,从2019年9月20日起,天津市以老旧小区为重点强化禁停路段精细化管理,缓解临时停车需求。在130条道路设立限时停车路段,可提供惠民泊位约3000个。河西区90%的泊位都设在小海地地区,由全天免费停车和限时免费停车两部分构成。从河西区惠民停车位的实施效果来看,无论是全天免费停放还是限时停放,惠民泊位似乎与百姓需求仍有距离。

新建小区地下车库车位只售不租,加剧小区停车难题

 

恋海园小区地下车库

  位于友谊南路与烟波路交口的西青区恋海园小区,于2005年建成,有居民1333户,是27层到顶的高层住宅。小区地下车库有近2000个停车位。开发商规定,地下车库车位只售不租,每个车位售价约15万,地上车位可以免费停车,但车位数仅有百余个。5月14日晚上8点,《问民生》记者来到恋海园小区正门口看到,很多没有购买地下车库停车位的车辆都停在了烟波路和友谊路上,车辆占压了非机动车道,还有不少车辆都停在了便道上。很多业主表示,由于地上停车位有限,又担心违章贴条,只能每天晚上七点以后回家,早上七点之前再把车开走。现在很多业主都找已经购买车位的业主租车位,但是由于小区入住率已经达到90%,大部分购买车位的业主都是自己使用。

象博豪庭小区

  采访中,《问民生》记者发现,南开区崇德园、津南区象博豪庭等新建小区也普遍存在地下车库车位只售不租的问题,加剧了停车难题。

  那么,房地产开发企业是否有权出售地下车位呢?天津赞然律师事务所主任赵天竺依据《物权法》和《物业管理条例》对地下车位问题进行了分析。赵天竺说:“地下车库的性质是不同于小区地面道路的,有的开发商出售地库车位后,无法向业主提供车位产权证,这种情况很有可能是地下车位作为公摊面积已经被小区业主分摊了,这种情况下,地下车位属于小区的配套设施,属于全体业主共有,开发商是无权出售的。如果业主遇到这种情况,可以到属地政府相关部门查询小区建设资料来确定车位的权属。”

如何破解小区停车难题?

  和平区庆友西里小区坐落于南市街中心繁华地带,建于1999年,有20栋楼、37个楼门、4320位居民。社区占地面积较小,没有专门的停车位,之前居民的私家车大多占用了消防通道和应急通道,存在明显的安全隐患。为了彻底解决这一问题,2019年,庆有西里社区召开了社区党员和居民代表大会。庆有西里社区党委书记王金荣说:“在居民代表大会上,大家一致通过对车辆进行整治,全体居民进行表决,进行入户签字程序,总户数是653户,同意的是419户,不同意的是92户,弃权的是142户,通过了社区内禁止停车决定。”

和平区庆友西里

  只堵不疏,停车问题解决不了,为了让居民的车有地方停,社区为居民联系周边的停车场。庆有西里社区党委书记王金荣说:“选择停车场要符合两个条件,一个是近,一个是价格合适。我们先从周边开始谈,接触了有四五个停车场,找到万达地下的停车场,有充电的地儿,有固定车位,经过与停车场一个半月的谈判,最终一年的停车收费,从1500元降到1000元。”另外,对于小区地上的停车位,庆友西里小区也实行合理分配,居民遇到接送老人看病、孩子上学、搬家装修,只要是诉求合理,提前申报,都可以在小区内临时停车。

 

部分区域限时停车设置

  目前,天津市交管部门已经在市内六区的部分地铁站点、菜市场、商场、超市、学校、邮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所在路段,设置了蓝色临时停车泊位,并规定上述停车泊位的使用时间。按照《道路交通标志和标线》的规定,收费停车泊位施划的是白色标线,免费停车泊位施划的是蓝色标线,根据不同的使用时间,24小时的为实线,限时的是虚线。对于蓝色停车泊位的施划,公安交管部门将结合各区的实际情况,逐步推进。

  针对天津市老旧小区停车难题,天津社科院舆情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王来华说:“小区停车难的问题,需要将政府、物业、居民以及专业的规划人员进行有机结合,各方协商来解决。在协商出因地制宜的可行方案后,进行二次规划,将停车问题有针对性的解决。至于具体的规划方式,比如:‘重新划分路边停车位’、‘将闲置用地改造成停车位’、‘协调小区周边单位的配建停车场夜间向居民开放’、‘投资建设立体公共停车设施’等等。只要各方能够进行合理协商和规划,每个小区的停车难问题都能得到有效的缓解和解决。”

  此外,王来华表示,关于新建小区地下车库只售不租的问题,不能只靠开发商的自觉,还需完善相关规定,并加大落实力度。例如,对违规者应落实好惩戒机制,严格规范房地产开发项目车位、车库的出租、出售行为。从业主角度来看,也应增强法律维权意识,对于“只售不租”现象不能一忍再忍,应依法维权。这不仅有助于维护业主的合法权益,也有助于规范房地产市场发展秩序,减少“天价车位”等乱象。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