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政事 | 什么是大型犬?恶犬伤人该如何处理?官方回复来了!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新闻中心 作者: 编辑:刘影 2020-05-13 17:09:00

内容提要:马学增表示,关于束犬链这一安全措施,目前市场上确实有可伸缩的束犬链,有的可以放很长,但遇到突发事件根本无法及时采取措施。目前我市现行的法律法规没有涉及到束犬链的长度规定。他表示,从工作经验来看,规定束犬链的长度确实是有必要的,后期在《天津市养犬管理条例》修订工作中,也会向立法部门进行建议反馈。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

以及“421”结构家庭的增多

养宠物

已经成为不少朋友的选择

一项调查显示

过去10年国内的宠物数量增长了500%

其中,选择养狗的家庭位列第一

同时

如何建立先进的犬类管理体系

倡导文明养犬

已经成为一个非常急迫的现实问题

为此

去年5月1号开始施行的

《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

单独列出了章节

来规范养犬、倡导文明养犬

一年过去了

情况到底如何呢?

5月11日,在《公仆走进直播间》

《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施行一周年特别节目里

天津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总队副总队长马学增

及相关负责人

针对应该怎样合规养犬、违规养犬该如何处罚等问题做出了回应

若出现恶犬伤人事件,该如何处理?

▽▽▽

  天津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总队五支队四级警长吴成乐表示,如果伤人的恶犬属于天津市禁养的烈性犬范围,而且是在建成区饲养的,那么依据《文促条例》的规定没收犬只,对犬主罚款5000元。如果存在无证养犬和不牵领的问题,三个案由并处。无证养犬处200至1000元罚款。未采取安全措施的处100至500罚款。也就是说,最高可处6500元罚款,并没收犬只。而且责任人还要承担伤者的医疗费用。

 
 
天津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总队五支队四级警长吴成乐

哪些犬类是不允许饲养的大型犬、烈性犬?

▽▽▽

  《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规定,“禁止个人饲养大型犬、烈性犬,每户只准饲养一只体高不超过45厘米的小型观赏犬”。那大型犬、烈性犬如何定义呢?

   大型犬:犬只身高的测量标准是:“犬只四腿自然站立,肩胛骨最高点到地面的距离。犬身高超过45厘米的就属于大型犬。”

  有不少听众反映,金毛、哈士奇、拉布拉多等犬只算不算大型犬?到底能不能养?如果犬只在幼时不足45厘米时去办理了犬证,在犬只成年肩高超过标准后,犬证还有效吗?

  吴成乐表示,45厘米肩高标准是按照成年犬的标准来计算的。假如在犬只在4-5个月时去办证了,确实当时不超高,虽然狗证办下来了,但是成年以后一旦超过45厘米,就不能在市内的重点区域养了,就必须得立即迁出重点区。否则就算是违规,犬只的户口就算自动失效了。通常民警在办理犬证的时候都会进行告知,并要求签订告知书。

  烈性犬:在去年,天津市公安局会同市农业农村委和市小动物诊疗协会联合出台了我市禁养的烈性犬品种的名录

什么样的养犬行为会被处罚?怎么处罚?

▽▽▽

  违规养犬行为大致分三类:一是未进行养犬登记注册;二是养了法规不允许养的犬;三是未采取安全措施。

  第一类涉及的罚则:

  《天津市养犬管理条例》:第二十六条 违反本条例规定,未办理养犬登记或者提供虚假证明材料骗取公安机关养犬登记的,由公安机关没收其犬,注销养犬登记证,并可对单位处一千元以上五千元以下罚款,对个人处二百元以上一千元以下罚款。

  第二十七条 违反本条例规定,携犬出户未携带养犬登记证的,由公安部门暂扣其犬,责令改正;不改正的,没收其犬。

  违反本条例规定,未办理养犬注册的,由公安部门暂扣其犬,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没收其犬,并可以对重点管理区内单位处一千元以上五千元以下罚款,个人处一百元以上五百元以下罚款;对一般管理区内单位或者个人处一百元以上五百元以下罚款。

  第二类涉及的罚则:

  《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第七十一条 在建成区内饲养烈性犬的,由公安机关没收犬只,并处五千元罚款。在非建成区禁止饲养烈性犬的,由区人民政府规定。

  《天津市城市管理规定》第五十条 严禁个人饲养烈性犬、大型犬。违反本款规定的,由公安机关没收其犬,并可处1000元罚款。

  第三类涉及的罚则:

  《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第七十一条规定:携犬出户未使用束犬链牵领或者未采取其他安全措施的,由公安机关处一百元以上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没收犬只。

携犬出户时要做哪些措施?

▽▽▽

  《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明确规定,养犬户携犬出户时要用束犬链牵领,主动避让他人;管理好所养犬只,防止干扰他人生活。违反上述规定的,公安机关将依法进行处罚。

  携犬外出时必须采取安全措施这件事。所谓安全措施包括束犬链、犬笼、犬袋、嘴套等。采取这些必要安全措施一方面是防止犬伤害到他人;二是避免他人对遇到犬只产生恐慌。

  马学增表示,关于束犬链这一安全措施,目前市场上确实有可伸缩的束犬链,有的可以放很长,但遇到突发事件根本无法及时采取措施。目前我市现行的法律法规没有涉及到束犬链的长度规定。他表示,从工作经验来看,规定束犬链的长度确实是有必要的,后期在《天津市养犬管理条例》修订工作中,也会向立法部门进行建议反馈。

如何办理犬证?

▽▽▽

  最便捷的方式就是去养犬地的属地派出所进行养犬登记。此外,一些区的养犬管理办公室和区行政许可大厅也是可以的。大家带着两张横版的犬只侧身站立正脸(一个动作)的彩色照片和犬只免疫证即可。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