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民生 | 买车容易充电难,家装新能源车充电桩为何频频遇阻?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津云《问民生》 作者: 编辑:刘影 2020-05-08 16:48:00

  津云新闻讯:随着大家生活水平的提高,为了方便出行,不少家庭都购买了私家车,公安部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天津汽车保有量已超300万辆。这其中不用摇号就能取得号牌的新能源车正快步走进寻常百姓家。按照规划,到2020年,新能源汽车占天津市汽车保有量比例将提高至4.5%。

  但是买车容易,安装充电设施对一些朋友来说却是件难事。这不,最近这几天,居住在河东区泰兴公寓的张先生就一直在为报装充电桩遇阻的事情犯愁,而遇阻的原因也非常简单:“物业不给盖章”。

  一般来说,居民报装充电桩的流程为:到物业申请出具同意安装的授权书,证明拥有固定车位的产权或使用权,然后凭物业授权资料即可到电力部门申请报装。张先生居住在泰兴公寓已经7年多了,每年都缴纳600元的车位费,在车位上也标着他的车牌号,他认为自己拥有车位的使用权。

车位费缴费收据

车位上标有车牌号

  张先生说,他本想着响应国家节能减排的号召,在今年购置一台新能源车。而且,在小区附近2公里范围内,确实有两座公共充电站,但是在实地查看之后,他还是觉得太过麻烦,而且成本较高。

张先生:这两座充电站,充电桩加一块儿也就十多台,每次路过都是满的,根本排不上。而且我之前问别的车主,充一次60%的电,就算是快充也得40多分钟,你说我这段时间干什么?另外,如果我在家门口充电,费用是一度电0.5元多,在外面充的话,一度电是1.6元多(除电费外,还包括服务费)。

  综合考虑,张先生还是希望能够在家门口安装充电桩,可当他到小区物业询问充电桩的办理手续时,一位姓刘的负责人却表示不能给业主盖章。《问民生》记者跟随张先生来到小区物业办公室,见到了这位刘经理:

刘:现在到底能装不能装,公司上面始终没给我们信儿,我这章都收走了,怎么给你盖?

泰兴公寓小区物业

  刘经理所说的上面,指的是负责泰兴公寓物业管理的天津五月花物业服务有限公司。针对张先生的问题,《问民生》记者联系到了这家公司的总经理康凯。对方表示,泰兴公寓是2000年建成入住的商品房小区,当初在建设的时候并没有规划车位用地。一开始,业主车辆都是在小区的公共用地上随意停放,后来随着小区内车辆越来越多,为避免拥堵才施划了一些停车位,并收取占地费。至于充电桩的问题,物业不给居民盖章主要是考虑土地性质的问题。

康凯:现在小区里所有划线的车位,按土地性质来说都是公共用地,都是业主共有的,我们物业公司没有权力去盖这个章,让一些居民在公共用地上建设充电桩。另外,划线了也不代表就是固定车位,我们收的是占地费,平时帮人挪个车什么的。

  据了解,泰兴公寓目前在册居民有760多户,私家车数量超过600辆,而小区内划线车位只有约500个,居民日常停车已经非常紧张。目前小区内新能源车只有不到20辆,其中有两三户是在物业不知情的情况下私自安装的充电桩,其他基本都是居住在一楼、二楼的居民,从家中飞线充电。针对这种情况存在的安全隐患,物业也曾进行过劝阻,但并没有发挥作用。康凯表示,国家现在大力提倡新能源车,但充电桩安装之后的管理责任并没有明确规定。另一方面,物业也不可能针对一小部分车主安装充电桩的需求,面向整个社区居民征集意见。

康凯:有新能源车的居民安装充电桩意愿很强烈,但是大部分居民是没有新能源车的。而且,现在我们就已经接到过一些居民反馈,不愿在家门口、楼道口安装充电桩,怕有安全隐患。所以对于安装充电桩的业主,我们也不会故意阻拦,只要按照规定,取得半数以上业主同意,我们就能给盖章。

  此后,《问民生》记者又联系到泰兴公寓所属的常州道街近营里社区居委会主任张培艳,对方表示,小区充电桩报装这方面的申请是由物业公司盖章通过。社区作为基层政府部门,更多是汇总居民需求,推动召开业主大会,然后跟物业公司进行协调。现阶段,到社区反映报装充电桩需求的居民仍然不多。

张培艳:居委会这边,有多数居民有这方面需求,才能开业主大会。近半年来,到我们这反映充电桩问题的就这一户。

  充电桩报装难题不光存在于老旧小区,在一些新建社区同样存在。象博豪庭小区位于津南区鄱阳路与南兴路交口,共有21栋24层到顶的高层建筑,共有居民2016户,小区在2014年开盘,目前入住率已经达到80%。小区地下车位共有1000个,已经售出800个,目前小区安装了10个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市民刘女士去年年底搬到小区居住,她表示,不知为什么小区物业突然不让业主再安装充电桩了。

刘女士:年前物业告诉我,就是现在不让安了,前天我又咨询物业,物业还说安不了,也不知道什么原因。我们小区地下车库里入住早的都在自己车位那安了充电桩,到我这就不行了。我现在是买完新能源车没法在车位上充电。

象博豪庭小区车位

  《问民生》记者在象博豪庭小区看到,小区地上原本施划了20个停车位,但是物业都设置了围栏,禁止居民停放,地下车库进出口都设置了感应杆,只有购买了车位的业主才能进入,车库里有部分业主在车位上安装了充电桩。《问民生》记者拨打物业公司电话,一位姓曾的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小区地下车库用电量已经饱和,再安充电桩需要扩容,因为地库产权是开发商的,得由开发商向电力部门申请。就算申请下来了,物业管理充电设备也存在消防风险,而且物业管理成本会增加很多,多收物业费,很多业主都不同意。

象博豪庭小区物业

  其实,天津市很多小区都存在充电桩安装难的问题。居民们也都觉得卡在了物业公司身上,那么,居民安装充电桩遇难题,物业公司到底是不是问题的症结所在?物业在这里应该承担哪些责任呢?天津市住房保障中心物业管理部部长杜鹏表示,《天津市物业管理条例》并没有明确规定物业对居民安装充电桩的责任和义务。

杜鹏:物业管理区域内有固定车位的业主安装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的操作办法以及日常维护使用的具体细则应该由业主大会表决后,物业服务企业按照业主大会决议执行。

开发建设单位持有产权的地下车库安装充电桩的操作办法及日常维护使用的具体细则应当由相关业主与开发建设单位协商达成一致后,与物业服务企业就充电桩安装后的具体使用管理责任以及管理费用等问题重新进行约定。

另外,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属于业主自用设施,应由业主本人承担日常养护管理以及安全责任,需要委托物业服务企业代管的,应与物业服务企业额外签订代管协议,支付代管费用。

  一般情况下,经过业主本人或委托电动汽车4S店申请后,电力部门会负责安装充电桩和架设独立电表。但电表盒到车位之间的线路,需要业主与物业进行沟通,经物业同意后才能铺设。目前一些新建小区因为预留了相关设施,物业比较配合;而老旧小区由于设施不到位,物业公司一般会存在顾虑。一方面,老旧小区在规划建设之初,没有电动汽车这种新鲜事物,地面车位没有电力布局,地下车位电容不够。很多小区本身的电路负荷就很有限,一旦很多车主同时给汽车充电,可能会影响业主的正常用电。而且充电桩一旦发生意外,造成火灾等事故,物业并不想承担这个责任。在实际操作中,一些居民为了征得物业公司同意,甚至不惜签订“一旦出现意外事故,业主作为充电桩的所有权人,应承担相应的事故责任”的条款,以消除物业公司的顾虑。

  既然如此,那么在法律层面,安装充电桩这个问题是否能有更便捷的解决方案呢?天津赞然律师事务所主任赵天竺表示,早在2016年7月份,国家发改委就发布了《关于加快居民区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通知》。《通知》提出,对于占用固定车位产权人或长期承租方(租期一年及以上)建设充电基础设施的行为或要求,业主委员会(或业主大会授权的管理单位)原则上应同意并提供必要的协助。

赵天竺:自用充电桩是业主的需求,物业公司不能阻碍业主在自有的停车位安装自用充电桩,至于将来电容不够的问题,供电部门自然会解决。

  赵天竺表示,虽然现在国家和地方已出台了鼓励发展新能源汽车的相关政策,但仍需要出台一些细则,更加具体地明确充电桩后续的维护管理责任。这样才能进一步调动物业及相关部门的积极性,为业主提供便利,同时也为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发展提供基础设施方面的保障。

  近年来,天津市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增长迅猛,为满足新能源汽车充电需求,截至目前国网天津电力已经在全市累计建成各类充、换电站854座、7216台充电桩。近日,随着《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打造能源革命先锋城市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在天津落地实施,国网天津电力还将继续加快推进充电桩布局,预计今年年内将在全市100个居民小区推广智能有序充电,新建小区充电桩800台,届时,一些居民在家门口安装充电桩的诉求或许会得到解决。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