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问政》:“爱国卫生月”里话防疫 用新思维、新风尚来破痛点、解难题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张志怡 编辑:张志怡 2020-04-30 20:59:00

内容提要:虽然天津的应急响应级别已从一级调整为二级,但疫情防控这根弦仍然不能松懈。结合目前的防控形势,各行业能否把相关要求落到实处呢?

本期节目现场

  点击观看本期节目视频回放

  津云新闻讯:今年4月是全国第32个爱国卫生月,主题是“防疫有我,爱卫同行”,天津九部门向全市发出“八要八不要”的爱国卫生健康文明倡议。践行文明倡议,一些和市民生活息息相关的行业应首当其冲。虽然天津的应急响应级别已从一级调整为二级,但疫情防控这根弦仍然不能松懈。结合目前的防控形势,各行业能否把相关要求落到实处呢?4月30日晚播出的《百姓问政》节目,围绕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的问题与相关职能部门的负责人展开了讨论。

 
 

 

  就餐索要“公筷公勺”餐馆竟说“没听说” 西青区:多跑多宣传、多跑多监管

  “八要八不要”爱国卫生健康文明倡议中提出“要分餐公筷”,《新冠肺炎流行期间餐饮行业经营服务防控指南》(以下简称《防控指南》)也明确要求:餐饮服务单位要全面推行公筷公勺。在西青区中北镇的万汇路附近,聚集了几十家餐饮企业,当记者在一家餐馆内提出要公筷公勺时,服务员却回应说:“没有那个。每个人有自己的一套餐具,没听说过你说的这个,也没有人管。”同样,在杨柳青镇柳口路周边的餐馆内,负责人表示:“如果客人有公筷公勺的需求,跟我们要我们就有。你得要,一般都不给。”

  随后,记者来到了西青区杨柳青镇市场监管所反映情况。对于监管职责,一位负责人解释道:“有时严点儿有时松点儿,不可能每桌都安排一个人去盯着。这是《防控指南》,不是法律规定。”

  负责人说这不是法律规定,言外之意就是没有太大的效力吗?针对节目现场主持人的发问,西青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苗洪生首先开了口:“出现这样的问题,第一说明我们在《防控指南》的宣传上不到位;第二要切实克服大伙的麻痹思想,压实餐饮户的主体责任。另外,我们要教育干部,必须不折不扣的落实相关要求,多跑多宣传、多跑多监管。把监管过程中的落实到位,体现在日常巡控上,体现在宣传教育上,同时也体现在各个部门的联动上。”

  《防控指南》中多处提到了“必须”二字,对于餐饮企业食品安全监管工作,自然也应以最严的要求、最大的力度来抓好。对此,苗洪生坦言,在促进复工复产过程中,不能以牺牲疫情防控为代价。“对于责令整顿拒不改正的餐饮企业,该停业停业、该关张关张。”

  节目中,一位场外的市民观察员谈到,每一个人都是自身健康的第一负责人,因此应该三管齐下。消费者到餐饮企业就餐时应该主动进行分餐,或者要求提供公筷公勺;餐饮企业应该主动向消费者提供公筷公勺;监管部门也应进行常态化的监控管理。

  “西青区的餐饮企业共5500多家,目前复工率大概在63%以上。”西青区副区长任福志介绍说,“从已经复工的餐饮企业来看,存在的问题隐患还是不少,这和我们的监管工作不到位是直接相关的。”五一小长假即将到来,如何应对骤然激增的客流量?任福志表示,要以属地为单位,强化监管职责,还要联动区商务局、发改委、卫健委等部门,把责任压得更实。“此外,我们准备采取一些激励措施,比如积分奖励,或者跟个人征信挂钩等,以此来引导市民自觉遵守文明规范,激励企业主动落实好《防控指南》的各项要求。”

 
 

 

  小区外垃圾堆存在两三年问哪哪儿不管 北辰区:履行主体责任 加强精细化管理

  在第32个“爱国卫生月”期间,天津提出持续开展环境卫生清整活动。居民社区、城乡结合部等环境卫生薄弱区域成为集中清理整治的重点。然而在北辰区双街镇碧龙园小区围墙外,却有一处近几百平米、存在了两三年时间的垃圾堆放地。据小区居民反映,这片垃圾堆以前并没有这么多,每隔一段时间会有人拉走一少部分,但始终不能清理干净。现在已经没有人过来清理,却总有人过来卸垃圾。

  这些垃圾到底从哪里来,应该由谁负责清理呢?记者首先找到属地——沙庄村委会。一位工作人员介绍说,目前村居已经分离,这事应该和居委会反映;随后,记者又来到了小区所属的万源新城居委会。“您还是问问物业吧,看看他们要怎么清。”然而在与物业公司的电话沟通中,对方却表示垃圾在小区围墙外面,不在物业公司的清理范围内。最终,记者把这一问题反映给了北辰区双街镇政府。环卫办的一位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说,目前小区物业公司刚刚更换1个月,与居委会、村委会的交接工作还没完成。“这事好像有点儿费劲,几家不就在那打架呗。现在都是区域自治,谁的活儿谁干。”

  那这活儿到底应该谁干呢?节目现场,北辰区双街镇镇长邱忠义解释道,前几日,街里在进行垃圾集中清整过程中,已经把这片垃圾进行了清理,责成小区新的物业公司把垃圾清运到分类垃圾处理厂,然后用围挡进行了遮挡。两三天就能完成的工作,却让垃圾存在了两三年。这期间属地街镇在做什么呢?对此,邱忠义坦承,居民小区附近存在这种临时的垃圾堆放场所,确实是政府管理上的不规范。“我们应该举一反三,对这种建筑垃圾、绿化垃圾等争取做到日产日清。如果清不了,镇里会设置集中的垃圾存放处,定期往分类垃圾厂运送。今后还要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充分发挥网格员作用,履行镇里的主体责任,进一步加大精细化管理,让我们的管理水平跟上城市化快速发展的步伐。”

  “抗疫期间在小区周围有这么恶劣的环境,心里确实很沉重,我们在区域同创这块确实做得不到位。”看过短片,北辰区副区长马希荣坦言,“今后还需制定长效机制,实行包保制度,进一步强化街镇的属地责任。同时抽调一些街镇干部下沉到网格去、到一线去,结合爱国卫生运动,把环境卫生治理好,打赢疫情防控这场战争。”

 
 

 

  公厕清洁设施短缺、卫生情况堪忧 河北区:合理安排人力 抓好防疫工作落实

  今年“爱国卫生月”倡议市民“要文明如厕饭前便后勤洗手”。《天津市城市管理系统疫情防控举措》也要求:二类及二类以上公厕应提供洗手液、厕纸等便民利民用品。记者对河北区多个环卫厕所进行了调查,发现普遍存在厕纸、洗手液不齐全,地面清扫、冲洗不及时,便池清洁不到位等现象。在与保洁人员的交谈中记者了解到,目前他们对公厕一天保洁两次。在询问是否会有人来检查时,保洁人员回答说:“也没准儿,有时5天、有时6天,他们转不过来。做完消杀我就自己在纸上挑勾。”

  随后,记者把这些问题反映给了河北区环卫管理部门。“卫生情况、设施这块我们都会查,每个公厕都有消杀记录表,都会上传照片。我们有检查员,他要是去的话,应该看见这些问题。”河北区环境卫生管理二所工作人员介绍说。

  “这很明显,首先是保洁人员没有清洁到位。”河北区城市管理委员会主任张健在节目现场表示,“河北区二类以上的公厕共有40多座,有专门的段长每天进行巡视。出现问题,说明我们在这项工作的重视程度上没有到位,在主动发现、主动作为的意识上有所松懈。”对于下一步如何采取更有效的手段做好公厕的保洁消杀工作,张健承诺,会调配班子的工作成员,通过人力上的合理配置,通过管理方式的进一步完善,更好地抓好防疫期间常态化工作的落实。

  谈及如何在公共厕所这个微空间展示出大文明,河北区副区长刘广生感触颇深:“首先我们要立行立改,短片中反映出存在问题的这几个公厕,节目之后要马上改正到位;第二,回去后我们要对全区所有的公厕进行拉网式的排查,把所有问题找出来,列任务清单,力争在一周内进行一次彻底的整改;第三,要狠抓长效机制的落实,加大检查和督促的力度。”

  《百姓问政》会在每周四晚准时与您见面,您可以通过天津广播电视台新闻频道、津云客户端、北方网观看节目。同时我们也欢迎广大网民朋友们把您遇到的烦心事通过《政民零距离》栏目反映上来,节目组将在调查核实的基础上予以曝光,期待您的参与!(津云新闻记者 张志怡)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