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房案恰好在他执勤的社区 这位法官的操作来了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政法报 作者:闫晓茜;摄影 马士雯 编辑:张志怡 2020-04-17 14:06:24

  天津北方网讯:查找“老赖”踪迹时,执行法官时刻警觉,只为让被执行人露出“狐狸尾巴”,捍卫公平正义。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他们又投身到社区疫情防控一线,风里雨里,恪尽职守,为群众安康添一份力。天津市南开区人民法院执行局的胡富源就是其中一位。

  作为第一批法院下沉社区参加防疫工作的党员,胡富源向组织申请值守的是最艰苦的晚岗,成为一名社区守夜人。而在此期间,他也没有放下手中的工作,为复工复产提供了司法保障,帮助申请执行人拿回了属于自己的房产,做到疫情防控和执行工作两不误,彰显了法院人的责任与担当。

  胡富源下沉的社区位于王顶堤附近,该社区人员结构复杂、流动性大,疫情防控工作难度较大。值守期间,胡富源发现他所值守的小区和另一个小区间有相通的出入口,常常出现两个小区的人员持证混入,门口把关标准不一的现象。他主动联系社区负责人,将问题情况及时反馈,提出合理建议,最后社区采纳了他的意见,在两个社区交界口之间加设隔离装置,有效降低了疫情风险。

  作为一名执行法官,平时很善于做群众工作的胡富源,也把这种能力运用到了社区防疫上。最初,居民对小区封闭、单双号限行等不适应,经常忘带出入证,一些年龄大的居民不会使用智能手机扫码,甚至出现抵触情绪。遇到这些情况,他就耐心劝说,讲道理、摆事实,引导大家服从大局、遵守疫情防控规定,并赢得了居民理解和感谢。考虑到值守夜晚天气寒冷,身为点位组长的他主动承包夜间执岗任务。离岗休息时间,他又到单位加班加点妥善协调防疫期间执行案件工作,及时做好当事人引导和沟通工作,并外出进行调查、续封和冻结。

  作为2019年南开区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天津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先进个人”,胡富源的结案始终在院里名列前茅。2020年以来,共计执行到位金额1200余万元。

  因疫情原因,胡富源办理的一起腾房案件执行进程受到影响。2018年2月,陈某与某公司签订《租赁合同》,该公司承租的一栋写字楼大厦,其中面积约7850平方米房屋转租与陈某。但仅过了一个多月,该公司单方违约解除合同拒绝租赁,且拒不退还陈某数百万元的前期投入。该公司的违约行为迫使陈某拿起法律武器,起诉至南开区法院。法院经审理后,依法支持了原告陈某的诉讼请求,判决被告继续履行合同,向原告交付承租房屋。但诉讼期间,被告陆续将涉案房屋分别出租给餐饮、健身房、艺术培训等十几家商户,从中赚取不菲租金,但陈某却并未得到应有收益。为此,陈某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要求被告及大厦内商户腾交房屋。胡富源收到案件后,多次带队前往涉案大厦实地考察,张贴腾房公告,并对被执行人的法定代表人李某及大厦内商户反复释法明理。如按生效判决履行,大厦内涉案商户需全部腾迁,这将引发一系列纠纷且会直接影响到众商户权益。就在此时,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影响了案件进程,腾房加疫情,对于大厦内的十几家中小企业商户无疑是雪上加霜。

  下沉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胡富源,考虑到案件的特殊性,从善意执行理念出发,立足保障企业商户利益,多次组织双方当事人就腾房问题电话协调。为最大限度保障商户的权益,胡富源及团队成员提出,以赔偿损失代替交付房屋的创新执行方式,力促双方就腾交房屋问题达成和解。大厦内众商户一直担心的无法继续经营、高额损失无法挽回的问题终于解决了。

  截至目前,申请人已拿到1200余万元的租金和赔偿款,资金回笼后,他可以放心经营自己的超市、酒店。写字楼内的健身房、餐饮、教育培训机构等商户也不用担心另找地点经营问题,可以扛过疫情的艰难时刻。目前正值全市有序复工复产的关键时间节点,该案的执结为疫情防控期间经济社会的平稳运行以及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

  2020年4月10日下午,胡富源来到自己下沉的社区,但这次的工作不是值守,而是为一起腾房案件的当事人办理房屋交接。申请执行人王先生远远看见胡富源等人走来,口罩都挡不住脸上的喜悦表情,这套房子终于要回到自己手上了。

  早在2008年,王先生的弟弟生病,向他提出借这套房子静养。王先生答应了弟弟的要求,弟弟一家三口一住就是11年。经过几次催促,2019年7月,王先生的弟弟终于搬走,但在屋子里留下了大量生活用品和家用电器,钥匙也拒绝还给王先生,还声称谁也不能动自己的东西。对此,王先生十分苦恼,二人的老母亲一直是自己照顾,他早就想把这套房子卖了,添些钱换一套大房子,把老母亲接来一起住。但弟弟的不配合,让他没办法实现这个想法。不得已,2019年12月,王先生将弟弟一家三口诉至南开区法院,最终胜诉。但弟弟仍不履行腾房义务,找各种借口拖延。疫情发生后,王先生一度认为腾房无望,但抱着试一试的心态,他在2020年3月16日通过网上“云立案”的方式申请执行。承办人胡富源发现该房产刚好在自己下沉的社区,他利用值守的契机,和居委会详细了解了王先生兄弟二人的矛盾,得知二人积怨已久,甚至见面就会打架。但无论如何都是亲兄弟,胡富源希望能通过调解让二人的关系不再雪上加霜。

  调解期间,胡富源数次拨打王先生弟弟的电话,与之沟通。从最初的不信任、不理解、不服气,经过胡富源反复释法明理,向其说明拒不履行的后果,王先生的弟弟终于意识到,法律文书已经生效,因为赌气而一直拖着不腾房是非常不理智的做法。

  4月10日,按照约定的时间,王先生和弟弟的女儿、同样是被执行人的王女士到达房屋现场。胡富源与同事按照流程对房屋进行检查,在王先生确认无误后,进行了房屋交接。拿着手里的钥匙,王先生连连对胡富源和法院其他工作人员表示感谢:“疫情之下,没想到执行法官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就把这个大问题解决了,太快了!谢谢你们!”

  同疫情防控期间南开区法院下沉社区支援防疫工作的300余名干警一样,胡富源努力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他最希望的是通过大家共同的努力让疫情早日结束,回归正常工作和生活,他可以和同事继续奋战在集中强制执行现场,可以陪伴2岁女儿讲睡前故事……(津云新闻编辑 张志怡)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