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社局:已为中小微企和个体商户减免社保费38.1亿元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张赫洋 侯沐伟 编辑:张志怡 2020-03-30 16:23:00

  天津北方网讯:3月27日,在第107场天津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天津市人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晖介绍,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市人社系统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双战双赢”部署要求,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围绕疫情期间减轻企业社保负担、服务企业用工保障、维护劳动关系稳定等方面,推出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支持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健康发展。

  关于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方面

  3月5日,天津印发《市人社局等七部门关于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有关问题的通知》(津人社局发〔2020〕2号),不折不扣落实国家政策,实施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对在本市参加社会保险的中小微企业以及以单位形式参保的个体工商户,免征2020年2月份至6月份养老、失业、工伤三项社会保险的单位缴费部分。

  对在天津市参加社会保险的大型企业、社会组织等其他机构,减半征收2020年2月份至4月份养老、失业、工伤三项社会保险的单位缴费部分。

  对住宿、餐饮、文化、体育、娱乐、旅游、交通运输等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出现严重困难的企业和以单位方式参保的个体工商户,参保缴费人数减少不超过2020年1月份5.5%(不含新增退休)的,与职工协商一致,可申请缓缴减免政策执行期内的应缴纳社会保险费。缓缴期限不超过6个月,缓缴期间免收滞纳金。

  今年2、3月两个月,天津共为企业减免三项社会保险费47.5亿元,其中,中小微企业和以单位方式参保的个体工商户15万户,免征三项社保费38.1亿元,占到全市总减免额的80%。3月份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无需企业办理任何手续,已100%完成直接减免。由于此次政策从3月份开始实施,对企业2月份已缴纳的应减免社会保险费进行统一清退,目前已完成99.9%,有260户企业尚未与人社局核对账户,人社局已在报纸、网络等媒体发布了公告,请相关企业尽快与我们取得联系,尽快完成清退工作。

  关于企业用工保障方面

  建立用工保障机制,各区人社局均成立重点企业用工服务领导小组,实行24小时调度,为企业提供1对1服务,保障重点企业用工需求。截止目前,已为86家重点企业协调解决用工5073人,其中,帮助64家重点防护物资及生活必需品生产企业解决用工1467人。

  优化就业对接服务。通过公共就业服务网站专栏、微信、融媒体等平台,多渠道发布招聘信息、召开网络招聘会。同时还开通远程招聘、视频面试、网络直播等招聘服务,提升供需对接效果。就业失业登记、补贴申领、困难群体认定等各项公共就业服务实现“不见面”办理,2月3日至3月23日,为企业和个人提供公共就业服务17.6万人次。

  加强政策支持力度,鼓励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失业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对签订1年以上期限劳动合同并按规定缴纳社会保险费3个月以上的,按照每吸纳1人1000元的标准给予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在具体经办上,企业无需事前申报,只要稳定就业满三个月后,根据就业登记记录、社保缴费记录、劳动合同等信息,可直接向区人社局申请拨付补贴资金。全年预计将为企业发放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1.2亿元,有效减轻企业用工成本。

  关于稳定劳动关系方面

  近期,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部分行业企业面临较大的生产经营压力,劳动者面临待岗、失业、收入减少的风险。在这种情况下,鼓励企业与职工同舟共济、共克时艰,通过搭建协商对话平台,稳定劳动关系。

  先后印发了“疫情防控期间劳动关系问题的通知”“疫情防控期间劳动关系处理指南”,对劳动关系热点问题,如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劳动报酬如何支付、劳动合同如何处理、休息休假如何安排等问题作出解答,明确了企业与职工协商的底线或标准。企业可依据这些规定,结合自身实际情况,与职工进行协商,调整薪酬待遇、工作时间,稳定工作岗位。

  同时,要求各区人社局会同区工会、工商联等部门和单位,成立联合工作组,加强对复工复产企业指导服务,帮助企业解决处理复工复产过程中的劳动关系问题。(津云新闻记者张赫洋 侯沐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