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海河传媒中心3.15报道:关注疫情中消费那些事儿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吴晓琳 编辑:张志怡 2020-03-15 16:37:00

 

  点击观看视频回放

  津云新闻讯:3月14日晚8点,2020年天津海河传媒中心3.15直播报道如期举行。本次的3.15报道由天津市市场监督管理委员会、天津市公安局、天津市司法局、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天津市消费者协会,以及天津海河传媒中心共同主办,经济广播、北方网及津云客户端进行了同步直播。

  今年3.15的主题为“凝聚你我力量”。本次报道旨在凝聚行政、司法、行业组织、专业人士、消费者和经营者的力量,共同破解消费维权难题。整场报道包括案例发布、现场试验、津云权威发布、情景小品、三地消协联动等,以百姓喜闻乐见的节目形式揭露商家的不良行为,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2020年的春天有一点特别,一场新冠肺炎疫情让百姓的生活仿佛按下了暂停键。大家都响应号召戴好口罩做好防护。而口罩,也成了电商平台上最热的词。此次疫情期间,恶意哄抬价格、售卖假冒伪劣口罩等行为在本次3.15报道中被首先披露。一些商家利用消费者急需购买的心理,以次充好、囤积居奇,既影响了消费市场秩序,也给百姓带来了不好的购物体验。

  除了疫情防控期间百姓必备的防护用品外,本次3.15报道还重点考核天津食品集团等企业在疫情期间蔬菜农产品供应方面的应变能力、保险业的理赔服务、通信行业利用5G构建智慧医疗、大数据思维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的情况。通过“考核”,相关部门和企业在疫情期间千方百计解难题、保证生产供应、满足市民消费需求,用真心和诚心交上了民生保障“成绩单”。

  全媒体融合依然是本次3.15报道的亮点之一,作为本次报道的第二现场,津云中央厨房发挥了强大的数据分析能力,对过去一年天津市民的消费投诉情况进行了分析整理,提取高频词和热点事件,以“津云权威发布”郑重发声。交通工具类投诉、培训服务退费难等网友们反映的热点话题成为焦点,而如何通过合理、合法的手段维护自身权益,也再次得到网友们的一致关注。

 

  “识别医用外科口罩的三要素有:外包装、鼻夹、滤材……”在叫好又叫座的“现场试验”环节,专业人士现场展示进行“如何辨别好的口罩”、“洗洁精是否含有有害成分”等两个试验。口罩呼吸阻力检测仪和化学试剂等专业仪器和实验材料被带到报道现场,通过直观的数据、全面的试验过程、显而易见的实验结果为消费者清除消费盲区,了解购买口罩和家用清洗剂的消费知识。

  此外,天津海河传媒中心的主持人们精心演绎的小品还为现场观众带来了很多笑声。《都市夜归人》展现了消费者、经营者、管理者凝心聚力战疫情的故事;《留住今天》探讨了小店铺如何在疫情之下坚守经营;《消费陷阱多 套路早辨别》则演绎出老年人容易遇到的一些消费陷阱。消费领域出现的一些新问题被活灵活现地展示出来,让消费者在笑声中学到知识、转变思想。

  在报道现场,天津市消费者协会携手经济广播、都市频道、体育频道启动了“消费指导社区行”活动,通过走进社区和居民互动的方式为百姓带去科学的消费知识,帮助消费者看清消费陷阱。天津市消费者协会还联合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天津海河传媒中心共同发起 “坚决拒食野味、推广使用公筷”的承诺接龙活动。同时,天津市消费者协会评选出十位“2019年度津门维权之星”也在报道现场揭晓。(津云新闻记者 吴晓琳)

  更多视频内容:

  老年人消费如何保障自身权益?这个小品告诉你

  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用制度规范经营 用规则维护公平

  疫情当前 菜市场提前开业:零见面零接触 政务服务跑出加速度

  洗洁精对人体有害吗?食品安全专家现场试验讲解

  1.8万学费学习MBA,交钱容易退费难

  以服务换取产品市场!保险业创新业务模式,提升客户消费体验

  5G提升服务 惠及民生,帮助抗击疫情 保障通讯稳定

  小品《留住今天》看企业如何不忘初心,不断更新,攻坚克难,与时俱进

  口罩是越厚越好吗?专家现场实验,教您三招买到合格口罩

  倡导文明健康!天津发起“坚决拒食野味,自觉使用公筷”承诺接龙活动

  海河传媒中心主持人跨界演绎小品《都市夜归人》

  2019年交通工具类投诉大幅增加,新版汽车三包政策正在抓紧修订中

  从严从快从重!天津严打疫情期间哄抬物价、制假售假等违法行为

  天津食品集团疫情期间推出“新鲜蔬菜配送到家”服务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