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丽红:天津市临时救助办法的有关情况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政务网 作者: 编辑:张志怡 2020-01-21 10:09:56

天津市民政局副局长 刘丽红

  主持人:网民朋友们,大家好!《天津市临时救助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已颁布实施,今天,我们邀请到天津市民政局副局长刘丽红做客天津政务网,为大家详细解读有关情况。刘局长,您好!

  刘丽红:主持人好,网民朋友们大家好!

  主持人:刘局长,首先请您介绍一下《办法》出台的背景好吗?

  刘丽红:好的。很高兴接受天津政务网的邀请,做客政务访谈。临时救助是社会救助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权益的托底性制度安排。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并提出很高要求。我们根据《国务院关于全面建立临时救助制度的通知》要求,出台了《天津市临时救助制度》,此项制度较好地化解了城乡居民突发性、紧迫性、临时性基本生活困难,在兜住民生底线、开展救急解难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2018年民政部财政部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临时救助工作的意见》,要求进一步完善政策措施,健全工作机制,强化责任落实,加强工作保障,加快形成救助及时、标准科学、方式多样、管理规范的临时救助工作格局。为贯彻落实国办要求和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我们组织专人深入基层进行调研,梳理分析救助工作存在短板,虚心学习其他兄弟省市好的做法,并结合天津实际,在广泛征求各方意见的基础上,制定了新的《办法》。随着《办法》的出台,将进一步改进本市临时救助工作,提高救助工作效能,切实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具有重要意义。

  主持人:刘局长,依照《办法》的规定,哪些困难群众可以申请临时救助呢?

  刘丽红:根据《办法》的规定,临时救助对象为具有本市户籍或者居住证的家庭和个人。根据困难情形分为急难型救助对象和支出型救助对象。急难型救助对象主要包括因火灾、交通事故等意外事件,家庭成员突发重大疾病及遭遇其他特殊困难等原因,导致基本生活暂时出现严重困难、需要立即采取救助措施的家庭和个人。支出型救助对象主要包括家庭人均收入低于3.5倍低保标准,申请之日前12个月内各类生活必需支出自付费用超过家庭上年总收入,且家庭财产符合我市申请社会救助的规定(货币财产条件放宽至36个月低保标准,车辆条件放宽至可以拥有一辆价值低于10万元的机动车),基本生活暂时出现严重困难的家庭。对低保、低收入家庭救助和特困人员供养对象如果家庭因医疗或教育等支出超过2000元就可以申请支出型临时救助。

  主持人:除了对低保家庭等贫困群体外,其他人群可以申请临时救助吗?

  刘丽红:可以的,临时救助除了对已享受政府救助的本市低保、低收入救助家庭和特困供养人员给予救助外,对一些收入财产略高的低保边缘群体也可以救助。

  主持人:刘局长,临时救助的标准是如何确定的呢?

  刘丽红:临时救助立足于解决困难群体的基本生活问题,救助标准与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挂钩,《办法》根据救助对象的家庭人口、困难类型、困难程度和困难持续时间等因素,分类分档制定了相应的救助标准。比如对急需解决基本生活问题的救助对象,每人救助标准不超过3个月低保标准;对急需医疗救治的救助对象,每人救助标准不超过2万元;视具体情况可叠加上述两项救助标准。比如支出型救助的,是指本市低保、低收入家庭救助和特困供养对象因家庭生活必需支出突然增加造成基本生活困难,如果困难群众各项自负费用在2000元(含)到1万元的,按每户1-6个月当年本市城乡低保标准给予救助;各项自负费用在1万元(含)到2万元的,按每户6-12个月当年本市城乡低保标准给予救助;各项自负费用在2万元(含)以上的,按每户12-24个月当年本市城乡低保标准给予救助。

[1]  [2]  下一页  尾页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我有问题
 
 
 
 
问题处理情况查询
 
请输入查询码:
 忘记查询码?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
查询结果后请及时进行满意度评价
各政府部门网民留言办理情况
 
 回复率  满意度
全部
各区政府网民留言办理情况
 
 回复率  满意度
全部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