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春刚解读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3)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政务网 作者: 编辑:张志怡 2020-01-20 09:04:20

  主持人:王主任,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请您介绍一下今年都有哪些重点工作呢?

  王春刚:今年是我市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任务十分艰巨。天津正处在负重前行、爬坡过坎的紧要关头,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既要正视困难迎接挑战,更要保持定力增强信心。《报告》深入分析面临的发展环境、机遇与挑战,用“六个应当看到”提振信心、稳定预期。在部署工作中,坚持做到项目化、具体化,处处体现高质量发展要求,以实实在在的举措推动落实。

  一是年度目标体现了积极进取精神。报告对今年重点工作作出了全面具体的部署。深入分析面临的发展环境、机遇与挑战,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保持增长,在继续减税降费的情况下,释放了积极的信号。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左右,继续扩大有效投资,持续增强发展后劲。新增就业50万人左右,城镇调查失业率5.5%左右,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和挑战,充分发挥就业的经济发展压舱石作用。这些目标主要是针对我市经济发展阶段特征,综合平衡持续向好稳预期和防范风险保稳定的需要,经认真研究权衡、反复测算确定的,既立足于稳,更要积极进取,力争在实际工作中完成得更好一些。

  二是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为天津发展提供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性机遇。《报告》围绕加快实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港时提出的“打造世界一流的智慧港口、绿色港口”目标,对大力提升国际枢纽港功能、全力推动集装箱海铁联运跨越式发展、加快港口设施智能化改造、打造“公转铁”“散改集”双示范港口等作出明确部署。同时围绕积极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大力支持雄安新区建设发展、加强重点领域协同合作都进行了工作安排。

  三是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能否打赢打好三大攻坚战,直接关系到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报告》将三大攻坚战作为一部分单独写出来,可见其重要性。《报告》围绕严格管控金融风险、防范化解债务风险、多措并举进一步降低国企资产负债率等方面,聚焦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从强化产业帮扶、消费扶贫、智力支援、劳务协作、结对帮扶等工作,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提出打赢蓝天保卫战、打好碧水保卫战、打好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打好净土保卫战,聚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对于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都明确了目标任务。

  四是加快引育发展新动能。推动高质量发展,不但要做强优势产业,推动转型升级,更要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尽快把新动能打造成为经济发展的强有力支撑。对于新动能,《报告》用“倾心倾力”可见其重要性。《报告》既明确了5年的发展目标,又提出了年度细化任务,强调要逐年逼近,对引育科技型企业、打造创新平台、强化人才支撑等任务进行了具体安排部署,并提出一系列丰富新动能引育支持政策。今年是实施新动能引育行动计划的第一年,首战告捷,意义重大。

  五是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充分发挥政府主观能动性,在加快实施“一制三化”改革、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等方面都有较大突破。特别是优化营商环境,反映着一个地区的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检验着政府的行政效能和工作作风。《报告》提出通过全面推行信用承诺审批制度、扩大“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与“多证合一”改革覆盖面、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失信联合惩戒机制等举措,持续营造办事方便、法治良好、成本竞争力强、生态宜居的营商环境。

  六是提高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报告》强调要抓好城市规划建设,今年要高质量编制完成《天津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19—2035)》,科学谋划现代化大都市“成长坐标”,巩固提升舒展大气的城市风格。在轨道交通建设方面,将加快建设地铁4、7、8、10、11号线、6号线二期及滨海B1、Z4线等8条地铁线。《报告》提出要优化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坚持留白、留绿、留璞,坚决守好生态红线,落实好875平方公里湿地自然保护区“1+4”规划,加快双城间736平方公里绿色生态屏障建设,强化153公里海岸线保护,修复完成400公顷滨海湿地。特别是《报告》提出升级智慧精细管理,加快建设“城市大脑”,构建全市统一基础平台,强化信息归集和数据共享,打造“津心办”“津治通”服务平台,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城市运行一网统管”。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我有问题
 
 
 
 
问题处理情况查询
 
请输入查询码:
 忘记查询码?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
查询结果后请及时进行满意度评价
各政府部门网民留言办理情况
 
 回复率  满意度
全部
各区政府网民留言办理情况
 
 回复率  满意度
全部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