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春刚解读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政务网 作者: 编辑:张志怡 2020-01-20 09:04:20

天津市政府研究室副主任 王春刚

  主持人:网民朋友们大家好!张国清市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备受市民关注和期盼,今天我们邀请到市政府研究室副主任王春刚做客天津政务网,为我们解读报告的主要内容。王主任,您好!

  王春刚:主持人好!网民朋友们,大家好!很高兴有这个机会为大家解读《政府工作报告》。正如主持人刚才所说,《报告》听了以后让人振奋,也让人期待。今年的《报告》,从总体上看可以说是目标明确、重点突出、简单明了、言之有物。无论是对过去一年成绩的总结,还是对2020年工作的谋划,都展现了天津笃定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主持人:王主任,首先请您介绍一下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的主要特点好吗?

  王春刚:好的。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特点可以用“高、实、精”三个字概括。

  一是政治站位高。《报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和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市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八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做好“六稳”工作,突出政府工作“抓落实”特点,紧密结合实际谋篇布局,提出具体化、可操作、可实施的工作措施,认真落实中央大政方针和市委决策部署。

  二是工作举措实。《报告》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对事关长远发展的重大战略、重点任务、重要工作深入研究系统安排,对全局性关键性任务进行具体部署。《报告》既有保持经济平稳增长、深入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引育发展新动能、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重大政策举措,也有发展社会事业、持续增进民生福祉等惠民生的实事大事,紧贴人民群众对政府工作的新期待,切实把最精准的政策精神、最鲜活的社情民意融入报告。

  三是语言文字精。《报告》总结工作实事求是,用项目说话、用具体数据说话,部署任务聚焦重点、实实在在,把思路落在任务上,把目标落在项目上,语言简练通俗,讲老百姓听得懂的话,避免用概念性名词、空洞式表述。

  主持人:2019年对于天津来说,是跨越负重前行、滚石上山的战略性调整阶段至关重要的一年。回顾一年来的发展,我们取得的成效如何呢?

  王春刚:一年来,面对艰巨、繁重、复杂的改革发展任务和各种突发难题,市委、市政府笃定高质量发展不动摇,扎实践行新发展理念,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力做好“六稳”工作,采取了一系列打基础、利长远,理旧账、补短板,防风险、守底线的工作举措,全市经济持续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社会保持和谐稳定,向全市人民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一是年度目标任务完成较好。经过各方面共同努力,经济保持持续稳中向好的态势,较好完成了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地区生产总值增长4.5%以上,逐季向好,数据背后反映的是发展质量不断提升、结构进一步优化、环境持续改善、新动能快速成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4.4%,新增就业首次突破50万人,城镇调查失业率低于5.5%,稳住就业基本面。居民消费价格上涨2.7%,稳定在合理区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高于GDP增速。特别是固定资产投资快速增长,增速12%以上,反映经济活跃度增强,市场看好天津。

  二是重大项目建设成效明显。国清市长所作的《报告》中,在总结部分列举了很多标志性项目,这些项目为天津经济发展增添了强劲动力。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方面,有国家会展中心、中国核工业大学等开工建设,中国电信京津冀数据中心等一批项目引进落地。其中正在建设的国家会展中心,是国家三大会展中心之一,建成后我市展馆规模功能显著增强,会展经济将会再提升一个层次。在轨道交通方面,京津冀协同发展交通率先突破,京津、京沪、京滨、津兴4条高铁通道联通京津双城的格局正在形成,同城效应更加凸显。在优势产业方面,有360上市公司、紫光云总部等落户,空客A350完成和交付中心项目落户。特别是在全国乃至全球汽车行业低迷的大背景下,我市汽车产量逆势上扬,突破了120万辆。在创新平台方面,新一代超级计算机、大型地震工程模拟研究设施、国家合成生物技术创新中心等国家级创新平台落户,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总数均突破6000家。在生态建设方面,升级保护875平方公里湿地自然保护区,全力守护好“华北之肾”。建设双城间736平方公里绿色生态屏障,为京津冀再造一叶“城市绿肺”。强化153公里海岸线保护,12条入海河流水质明显提升,近岸海域水质优良比例达到81%,提升31个百分点。目前有关部门正在深入研究,进一步做足海的文章,充分利用河、海岸线资源优势,高水平规划建设一批国际化休闲旅游项目,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场景,让天津既有“海滨之名”,又有“亲海之实”。

  三是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对天津而言,营商环境是事关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性问题,是事关竞争力的关键因素。近年来,我们着力营造办事方便、法治良好、成本竞争力强、生态宜居的营商环境,制定出台了“天津八条”“民营经济19条”,深入推进“一制三化”审批制度改革,实行“三个一律免征”,全面取消城市基础设施配套收费,发布海河英才行动计划,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去年天津新登记市场主体增长20.7%,全年落地项目1.65万个,投资总额7300多亿元,当年到位资金1600多亿元,共为市场主体减负730亿元,海河英才行动计划已引进人才近25万人。现在天津一般社会投资项目从获得土地到取得施工许可证的平均时间压缩到75天以内,企业开办时间只需1天。广大企业家们普遍反映天津的营商环境明显改善,满意度不断提升。

  四是民生保障不断增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把民生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充分体现在“一老”“一小”“温度”“速度”“棚改”“历史遗留产权证”“垃圾处理”“污水处理”“积水片”“三站一场”等工作取得的成效。我举几个例子。大幅提升120急救反应速度,狠抓院前医疗急救体系建设,平均反应时间由上年的27分钟缩短至10分钟左右,急救电话10秒接听率达到100%。全力以赴破解棚户区改造难题,全面完成147万平方米三年棚改任务,6.3万户近30万人收益。解决历史遗留产权证办理问题28.8万户,实现依申请应发尽发。另外,失业保险金待遇、城乡低保、低收入家庭救助、特困供养等标准得到了新的提升。

[1]  [2]  下一页  尾页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我有问题
 
 
 
 
问题处理情况查询
 
请输入查询码:
 忘记查询码?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
查询结果后请及时进行满意度评价
各政府部门网民留言办理情况
 
 回复率  满意度
全部
各区政府网民留言办理情况
 
 回复率  满意度
全部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