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问政》:压实硬责任、强化硬措施、落实硬指标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吴晓琳 编辑:张志怡 2020-01-10 16:45:00

内容提要:节目现场,东丽区副区长闫峰也下了硬指标:“东丽区目前有106个建筑工地,有30多个拆迁片区,这个片区只是其中一个。下一步会从环保的角度,要压实硬责任,强化硬措施,落实硬指标。”

本期《百姓问政》节目现场

  点击观看本期节目视频回放

  津云新闻讯: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是需要抓好的重大民生工作。1月9日晚播出的《百姓问政》节目,邀请到津南区、河东区、东丽区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就绿色生态屏障一级管控区内排污、裸露空地苫盖等问题展开问政。

 
 

 

  绿色生态屏障一级管控区内仍排污? 津南区:加强监管 三年内完成整改

  津南区小站镇新开路村位于绿色生态屏障一级管控区,周边分布着几十家工厂。从2017年开始,新开路村多次在津南区环保突出问题公开信息中被点名。记者在现场看到,在一个没有厂牌的工厂里,几根黑管正在向水沟排水,水管连接着几台机器。

  “厂子放下去的都是脏水。”“谁管呀?没人管。”新开路村村民向记者说道。在现场记者看到,村内大多数工厂从事阀门等零部件的加工、生产。在多家工厂外,大量废弃物被丢在道路和农田边,厂房和农田间的沟渠里还漂浮着大量垃圾,水体颜色异常。

  记者将上述问题反映给津南区生态环境局,工作人员说:“我们长期去那边查,到现场没看见这样的情况。你说咱没看见怎么弄?”津南区小站镇小站工业区管委会工作人员也表示:“这些企业虽然在生态屏障里面,但是也担负着村民的经济,有存在的意义。”关于管控区企业向园区集中的工作,工作人员表示,还未出台相关方案。

  “这个主要问题是偷排偷放、私设工艺。我们确实没有及时发现和打击,是工作意识不到位的问题,是我们责任。”节目现场,津南区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得翔首先表示。

  津南区小站镇镇长徐东伟说:“确实不能丢了西瓜去捡芝麻,只着眼于眼前利益。在巡查、治理、教育、宣传方面,我们都存在着薄弱环节。下一步要加快这几个企业拿地建设的速度,尽快完成新的园区的建设,同时与生态环境部门加强联动,加强监管、加强处罚,绝不允许这种情况再存在。”津南区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郭建华感慨:“在一级管控区里面有这样的企业存在,我们感到羞愧。作为监管部门,我们属地责任没有落实,硬措施没有压实,硬责任没有落实,政治站位不高,思想上存在严重的认识误区。”郭建华表示,第一,坚决依法依规、从快从速查处,一定让违法者付出代价,给老百姓一个交代;第二,三年完成阀门基地的整改,确保如期完成整改任务。

 
 

 

  煤改电后仍烧煤球无人管? 河东区:层层压实责任 让居民温暖过冬

  河东区上杭路街刘台片区是拆迁片区,记者看到,居民家中取暖、做饭仍在烧煤球或炭块,部分居民家门前堆放了上百个蜂窝煤。

  记者了解到,2017年10月,河东区通过“煤改电”实现居民生活的“无煤化”,但记者走访中发现这个片区真正用电取暖的居民很少。“都在烧煤,谁管啊现在?”记者调查中,河东区上杭路街刘台居民这样回答。

  记者将上述情况反映给河东区生态环境局,工作人员表示:“这个问题应属所在区政府和所在街道办管辖,我们跟街道办事处是平级单位,怎么能去监督平级单位呢?”

  记者随后走访了属地上杭路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说:“找环保局,我们去了,一走人家又生炉子了,怎么管?”

  区环保局、街道都说不管,那么这事到底应该由谁负责呢?河东区上杭路街道办事处主任许辉率先揽责:“接待群众解答疑问是工作作风、工作纪律,也是一个思想认识的问题。我们做的不到位,责任压的不实。”他认为:“下一步还是我们属地监管的问题,我们会层层压实责任,把这个事情一抓到底。”

  河东区生态环境局局长李扬凯认为:“我们的首问负责制落实得不好,存在着工作盲区和弱点。对于居民的散煤治理,要在保证供热的前提下进行治理。我们生态环境局主要还是做好监管的职责。”李扬凯表示,生态环境局作为监管部门,要严厉打击散煤现象。同时要协调属地政府,做好居民的温暖过冬。

  河东区副区长郭鹏志坦言:“我们的相关部门在实际工作过程中还存在着推诿扯皮的现象。在层层压实责任方面有误区,在最后一公里落实上存在差距。”下一步要加大执法力度,通过各部门联动和宣传,带动广大市民一起,打赢大气污染攻坚战。

 
 

 

  裸露空地堆土无人苫盖? 东丽区:加大网格员巡视 及时反馈及时处理

  在东丽区海航路附近,一大片空地尘土飞扬。记者实地走访时发现,万山道附近有大量裸露的空地,有的地方还存有堆成山的渣土没有苫盖。“天气不好的时候,特别暴土,都能闻见土味儿。”据周边小区居民反映,这样的情况已经存在一定时间了。

  记者来到南程林区村委会,工作人员表示:“以前有苫网,一年多了,下雨刮风肯定烂了。”记者询问东丽区万新街道办事处,环保科工作人员表示:“这个问题不由环保科负责,现在还迁工作还未结束,各部门都在抽调人,平时发现了立马能苫盖,但是现在都封账了,需要等一等。”

  记者随后来到东丽区生态环境局,工作人员表示:“环保局是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牵头单位,环保局不可能天天盯着土堆去。”

  那么,这事到底由谁负责呢?东丽区万新街道办事处主任张玉国承认:“这个地块在我们的辖区,职责也应该由我来负。”张玉国表示,对地块只做了简单的临水扬尘和撒草籽抑尘处理,并没有从根本上来解决这个问题。“我们对环保工作也存在认知不到位的地方。”

  据了解,万新街为网格员建设试点街道,共划分了170个网格,东丽区生态环境局局长王志超认为:“还存在一个巡查不到位的问题,需要通过网格员巡查检查。”他表示,东丽区正在着手打造智慧党建系统,下一步会把所有巡查、检查都纳入当中,发现问题及时反馈、及时处理。

  节目现场,东丽区副区长闫峰也下了硬指标:“环保工作是红线,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期间出现控尘问题,我自己检讨,我的工作没有压实压细。东丽区目前有106个建筑工地,有30多个拆迁片区,这个片区只是其中一个。下一步会从环保的角度,要压实硬责任,强化硬措施,落实硬指标。”

  《百姓问政》将于每周四晚21:30准时与您见面,您可以通过天津广播电视台新闻频道、津云客户端、北方网观看节目。同时我们也欢迎广大网民朋友们把您遇到的烦心事通过《政民零距离》栏目反映上来,节目组将在调查核实的基础上予以曝光,期待您的参与!(津云新闻记者 吴晓琳)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