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行现场 | 这个冬天不太冷 专项执行暖民心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市蓟州区人民法院 作者: 编辑:张志怡 2020-01-03 15:39:37

  天津北方网讯:为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让辛劳一年的工人们过上一个欢乐祥和的节日,蓟州法院执行局精心组织、认真部署,开展了涉民生案件专项集中执行活动。一日凌晨5时,4辆警车,10余名执行干警分两组在蓟州法院门前整装待发,一场声势浩大的执行活动即将开始。

整装待发

  拖欠工资拒支付 司法威慑出重拳

  雇某(化名)为欠某(化名)打工,工资却迟迟没有动静,雇某多次索要无果后诉至法院。后经法院判决由欠某支付雇某工资五千余元。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执行局依法向被执行人送达了相关法律文书,并冻结了被执行人账户。承办法官马成升多次与欠某联系,欠某均不予理睬,甚至在外地玩起了“躲猫猫”。虽然本案涉及工资金额不多,但由于申请人雇某是低保户,生活困难,这笔钱无疑是雇某过个好年的重要保障。行动当日,马成升与执行干警刘博、王次超等人趁着夜色,来到被执行人欠某家,偶遇被执行人欠某妻子,当获知欠某就在家中时,执行干警迅速进入屋中,找到了还在睡梦中的欠某。马成升一边释法明理,一边明确表示,如不按时履行义务,支付工人工资,等待他的将是司法拘留的严重后果。欠某听到这话,连称“这就给,这就给!”“我去取钱,然后给他送去。”为避免欠某“阳奉阴违”,马成升等人驱车跟随欠某取钱,直到欠某将钱一分不少地交到了雇某手上,干警们才安心离去,案件成功执结。

申请人拿到钱款

  久拖工资迟不还 被拘传后终悔悟

  一起劳务合同纠纷案件,9名工人辛苦工作数月,在工作结束后却未拿到相应的工资报酬,无奈诉至法院。法院依法判决拖某(化名)支付9人工资四万余元。案件经申请转入执行程序后,执行法官李冠男多次主动联系被执行人,但拖某一直处于“消失”状态,且名下并无可供执行财产。这次,执行法官李冠男便将其列为了专项执行行动的重点目标。6时,李冠男与执行干警路征、张鑫鹏等人来到了拖某家门前。敲门声在厚重的夜色下回荡,执行干警喊了几声后院内也迟迟无人应答。执行干警翻墙进入,经过仔细搜寻,干警们在杂货间门后找到藏匿于此的拖某,并将其拘传至法院。经过李冠男长达5个小时的劝解,拖某幡然醒悟,积极筹集资金,随即给付了8人工资,并与余下1人达成和解协议。

  十余万工薪款 14人“血汗钱”

  另一起执行案件中,被执行人筑某(化名)为小型建筑工程承包商,14名申请人是为其提供劳务服务却未拿到工资的工人。因涉及人数多、金额大,执行法官马成升对此案进行了重点关注。期间,马成升多次想找筑某,但筑某都是一再推脱,称在尽力筹备,马上还款。7时,马成升与另外一队执行干警汇合后,共同赶到筑某家中。开门的是筑某的妻子,称“筑某不在家,去北京了”。在出示了证件和搜查令后,执行干警分三组依法进行了搜查。不成想,执行干警一进屋,就在西侧小屋内发现了正在睡觉的筑某。于是,三组执行干警一组留在筑某屋内同其讲明利害关系,另外两组继续进行搜查。期间,共搜查出银行卡数张、保险单一份及少许金银饰品、纪念币等物。同时执行干警还在筑某手机转账记录中发现10月份筑某曾进账20余万元。但筑某依旧抵赖称这是工程款,要给别人的,不是他自己的。见状,执行法官果断将其拘传至法院。到达法院后,筑某看到了其他被拘传人员,这才感受到法院强制执行的决心,一下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于是筑某立即向执行法官表示自己要履行义务并积极联系筹备资金。当日,筑某与多名申请人达成和解协议,承诺分期给付完毕。

现场搜查

  在此次专项执行活动中,蓟州法院执行局成功执结24件涉民生执行案件,共拘传被执行人2名,均达成了执行和解协议,其中1名被执行人主动履行相应义务。

  执行,执的是人民利益,行的是正义无边。从凌晨五点警笛响起到中午返回院机关,执行干警饭都没顾得上吃一口。在滴水成冰的时节里,摸着黑走土路、翻院墙,脸庞冻红、手指冻僵也未曾有过怨言,为的就是及时实现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民生无小事”,今后蓟州法院执行局将继续加大涉民生案件执行力度,持续为当事人送去冬日里的暖阳。(津云新闻编辑 张志怡)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