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策民计民生 汇智共谋发展
2020天津两会“我托代表捎建议”活动举办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刘影 编辑:张志怡 2020-01-03 09:44:00

内容提要:提及夜间经济发展,市人大代表季厌庸认为,发展夜间经济,首先要对目标人群进行精准分析和定位,分析其消费模式和消费爱好。市人大代表李大为补充说,发展夜间经济在抓对目标人群的同时,还要进行整体规划。

  津云新闻讯:为了更好地凝聚民心、汇聚民智、贴近民生,在2020年天津“两会”召开前夕,津云新媒体联合天津市人大常委会代表工作室共同举办了“我托代表捎建议”座谈会。邀请了来自本市各行业的网民代表,就天津城市发展和民计民生的热点话题,与市人大代表展开深入讨论,为代表深入调研和撰写高质量的建议提供更丰富的线索。

“我托代表捎建议”座谈会

  打造特色城市品牌,让“网红城市”长红

  随着新媒体的发展,重庆、成都、西安等一批城市被冠以“网红”之名,旅游资源、城市形象也随之焕发了新活力,吸引了大批外地游客。座谈会上,南开大学旅游与服务学院副院长、副教授杨德进将他对“网红城市”课题的调查研究,以及对打造天津特色“网红城市”的建议进行了分享:“首先,天津文化旅游资源非常丰富,但对文化氛围的挖掘还不足,缺乏符合年轻群体的新消费空间和创新体验高地;第二,建议让‘90后’‘00后’成为‘网红城市’的共创主题,成为内容制造者和受益者;第三,改变传统营销方式和城市品牌形象定位,调动更多资源配合自媒体营销、短视频网络营销等新媒体渠道。”

  听了杨德进的建议,市人大代表杨月春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她认为天津是一座具有丰富历史和文化底蕴的城市,打造独具天津特色的“网红城市”,就是要讲好“天津故事”。年轻群体作为新消费的主体,需要激发其对城市的好奇和热情,促使其挖掘城市特色和资源,创造出属于天津的新活力。“同时,还要坚持以政府规划为主导思想,强化城市性格和文化,传播正能量。”

  说到“网红打卡地”,就不得不提滨海新区的“网红图书馆”。在近期热播电视剧《庆余年》中,该图书馆也是再次刷新了一波存在感,引得网友纷纷前来打卡“范闲同款”。市人大代表崔忻亭对“网红图书馆”成为滨海新区标志性打卡地表示赞许的同时,也提出了自己的希望:“‘网红图书馆’归根结底还是一座图书馆,不能光为了打造‘网红’而忽略了其本身的价值,一切要落在实处。要在增加观赏性的同时,深入挖掘价值,加强实用性,使其成为游客和市民们真正流连忘返的地方。”

“我托代表捎建议”座谈会

  治理京津冀水环境,“协同共治”是关键

  来自天津社科院资源环境与生态研究所的杨志博士近年来持续关注京津冀水环境协同治理的话题,她认为水资源保护和水污染治理工作已经迎来了“扎实区域协同、迈向流域共治”的关键阶段。她从三方面提出建议:“第一,要从流域层面统筹协调流域水资源量和水环境管理目标,从水量和水质两个方面保障水资源的有效性;第二,要有以流域为主导的权威机构和法律保障,从根本上建立起流域利益共同体驱动下的管理机制;第三,协同发展流域一体化水污染治理模式和多元长效补偿机制,补齐流域污染治理短板并解决其资金来源问题。”

  结合杨志提出的建议,市人大代表陆军对京津冀水资源保护和水污染治理谈了自己的看法:“首先,京津冀三地要协同立法,统一标准,达成共识;其次,加深京津冀三地联合执法力度,共同治理水环境;最后,要利用互联网和大数据等科技手段实现水环境治理。”陆军代表提到,将在会后就该问题与杨志进一步讨论,并深入调研,争取形成高质量议案建议,推动京津冀三地水环境的协同治理。

  点亮城市夜间经济,要精准“分析定位”

  2019年,天津大力推动夜间经济的发展,开启了“夜市元年”,津城的夜晚也焕发出更大的活力。可在面对冬季人流少、夜市周边基础设施不完善、经营业态单一等问题,天津的夜间经济又该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呢?带着这样的思考,天津社科院城市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吕静韦在座谈会上提出建议:“第一,深刻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增强区域协调发展能力;第二,进一步完善软硬件配套设施,提升城市精细化服务能力;第三,将夜间经济与文化旅游资源、现有闲置资结合充分融合。”

  提及夜间经济发展,市人大代表季厌庸认为,发展夜间经济,首先要对目标人群进行精准分析和定位,分析其消费模式和消费爱好。市人大代表李大为补充说,发展夜间经济在抓对目标人群的同时,还要进行整体规划,“以古文化街和‘天津之眼’为例。古文化街周边有海河,是咱们天津夜间经济的一大特色,但古文化街却没有夜市。”对此,陆军代表也表示赞同,他认为,不论是打造“网红城市”,还是发展夜间经济,归根结底是要大力发展天津的旅游业,“打造天津品牌,讲好天津故事。”

  座谈会上,网民代表们还对依法管理预付费卡、多举措实现社区垃圾分类、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后期管理、社区新能源车充电桩建设等问题提出了高质量建议,市人大代表们认真听取了网民建议,并表示将进一步调研,促进城市管理水平的提升和制度规则的不断完善。

市人大常委会代表工作室副主任 聂伦

  市人大常委会代表工作室副主任聂伦认为,这次座谈会是一次资源整合之会,是市人大代表与选民的联系之会,是市人大代表的综合调研之会,是充满了正能量之会。聂伦还提出,要促进网民与市人大代表之间的长期联系,加强面对面的沟通交流,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共同为推动天津高质量发展献言献策。(津云新闻记者 刘影)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