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水表,装了好久咋不能用?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晚报胡智伟 编辑:张志怡 2019-12-23 14:21:21

内容提要:今年7月,自来水部门为河西区锦福里小区居民更换了智能水表,让市民少跑腿在家就可以交水费。这本是一件便民的好事,但现在时间已经过去4个多月了,智能水表还是不能使用。

 

  天津北方网讯:网民刘女士家住河西区锦福里小区,近日向北方网《政民零距离》栏目反映说,今年7月,自来水部门为小区居民更换了智能水表,让市民少跑腿在家就可以交水费。这本是一件便民的好事,但现在时间已经过去4个多月了,智能水表还是不能使用。有关部门花了钱装智能水表,但没有起到应有的作用,锦福里依然人工收水费。网民曾将此事向相关部门反映,问题一直没有解决。 

 

  记者到多位居民家中走访看到 装的水表很漂亮

  12月15日19时,记者来到位于河西区珠江道与艺林路交口的锦福里小区,见到了反映人刘女士。进入刘女士家中,记者看到这块智能水表被安装在卫生间里,水表整体为蓝色,上面有一个白色的水表盖,盖上用蓝色字写着“物联网水表(无磁)”以及制造日期“2019-04”“准确度等级:2级”等字样,在表体及表盖上还各有一个条形码。相对于传统机械水表来说,新装的智能水表从外形上看要漂亮很多。

  随后,记者走访了楼内另外两户居民,发现他们家中的水表也都是装在卫生间里。居民赵先生拿出一张宣传单告诉记者,这是安装智能水表的时候保留下来的,上面写了9种交费方式,包括微信支付、支付宝等全部涵盖其中。他当时挺高兴的,毕竟现在手机支付越来越便捷,而电费等一些日常支出,早就实现“动动手指就交费”了。但可惜的是,从夏天到现在,他们小区还是靠收费员上门收水费,跟换表之前没有区别,这块挺漂亮的智能水表完全没发挥作用。

  智能水表安装数月不能使用 住户向有关系部门反映未果

  刘女士告诉记者,今年7月中下旬,家里就换装了智能水表。她一直关注智能水表何时能够开通使用。装表的时候,她问过自来水部门的工作人员,对方说,过两天有人上门教居民怎么使用。结果等到10月中下旬,收费员又像之前一样上门收水费了。

  刘女士说,既然换了智能水表,为何还要人工收水费?如果是这样,换智能水表的意义何在呢?她也问过收费员,但对方说不太清楚。刘女士介绍,10月底,她的先生在网上向自来水部门问询此事。11月初,有一位自称自来水部门的工作人员联系她称,等到收费员下个月上门的时候,可以跟收费员说自己在App上交,然后收费员会给居民“打成”欠费,然后居民就可以从网上交费了。或者居民在App上预存一定的钱,收费员收水费时同样“打成”欠费,然后把欠费凭证拿回单位,他们会从居民的账户里把这笔钱扣出去。听完对方的解释,刘女士一头雾水,收费员都上门收水费了,直接给收费员现金不就完了,还得“打成”欠费再从网上交,这智能化到底从哪里体现呢?这跟收费员上门收水费有什么区别?

  自来水第五营销分公司表示 明年1月实现智能水表网上交费

  记者通过供水热线96655查询到,锦福里小区更换智能水表,是自来水集团有限公司第五营销分公司负责的。

  12月16日17时,记者来到该公司,一位相关负责人说,他们于今年7月为锦福里的居民更换了300多块智能水表。至今不能实现智能水表网上交费的原因,是装完表后他们需要进行调试,还需要进行人工复核,比如要复核水表上的电子单元号等。这项复核工作,都是交给收费员进行的,正常情况下,锦福里小区是双月收水费,但8月的时候涉及更换水表等原因,收费周期被打乱了,所以拖到了10月才去进行人工复核。对于给居民造成的误解和疑惑,他们表示歉意。

  这位负责人说,关于网上预缴费的问题,他们目前还在调试,因为复核数据和后台系统数据需要进行比对,相关功能预计到明年1月才能正常使用。下一步,他们会做三项工作:一是抓紧时间复核;二是做好工作人员的培训,让他们用通俗的语言向有疑问的居民做好解释,并安抚好居民情绪;三是抓紧安排工作人员上门,挨家挨户宣传如何使用手机等智能设备,方便快捷地交水费,让智能水表的“智能”二字充分体现出来。(津云新闻编辑 张志怡)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我有问题
 
 
 
 
问题处理情况查询
 
请输入查询码:
 忘记查询码?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
查询结果后请及时进行满意度评价
各政府部门网民留言办理情况
 
 回复率  满意度
全部
各区政府网民留言办理情况
 
 回复率  满意度
全部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