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问政】老楼加装电梯有试点,居委会表示毫不知情?南开区:各级部门加大组织、宣传力度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刘影 编辑:刘影 2019-12-20 10:21:00

内容提要:3个月过去了,试点工作开展的如何?还有哪些需要克服的困难?记者就这些问题咨询了南开区住建委。工作人员称,加装电梯工作需要2/3的住户同意,且其余1/3住户不能有反对意见,但因为加装电梯可能会给1楼和2楼住户造成遮风、挡光、噪音和隐私的影响,因此具体工作还应由街道办事处来推动。

 
 

 

  津云新闻讯:今年9月,天津市住建委作为牵头部门,联合七部门出台了《天津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指导意见》。按照"先试点、后推开"的原则,南开区计划在学府街、万兴街、华苑街和水上公园街4个街道进行试点工作。为了支持这项工作,市、区两级政府还为每部电梯提供了共计20万元的补贴。

  3个月过去了,试点工作开展的如何?还有哪些需要克服的困难?记者就这些问题咨询了南开区住建委。工作人员称,加装电梯工作需要2/3的住户同意,且其余1/3住户不能有反对意见,但因为加装电梯可能会给1楼和2楼住户造成遮风、挡光、噪音和隐私的影响,因此具体工作还应由街道办事处来推动。

  随后,记者拨打了4个试点街道之一的华苑街道办事处电话询问工作人员。工作人员表示各社区有专人负责该项工作。记者又联系了安华里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称:“居委会没有收到这个信息,我们不敢乱说、乱动。”

  “工作人员对政策掌握得还不是特别清楚,这是我们工作当中不细致、不扎实的地方。接下来,会加大对工作人员的相关培训。”节目现场,华苑街道办事处主任李怡承认,对于工作还存在意识松懈和畏难情绪,“2/3住户同意才能加装电梯,否则相关工作就会停滞。这也说明我们在工作推动和落实过程中,没有真正深入到居民家中,去进行耐心、细致地解释和宣传工作。”

  南开区住建委党委书记、主任安承明提到,目前,加装电梯的资金一部分来源于政府补贴,另外一部分则由业主出资。但同时,也应当扩展多种形式,增加居民住户的选择权,便于后续工作的推动和开展。

  在第二演播室里,市民观察员认为,给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是一件好事。“政府有安排,百姓有需求。政府部门应当拿出多种方案供老百姓选择,以平衡不同楼层的利益关系,并通过调整方案的形式来最终解决问题。”

  听了各部门的回应,南开区区委书记杨兵表示,既然有成功的试点工作经验,就应当及时总结,有力推进。“为群众做事,不能把工作做成‘盆景’,要把它连成‘风景’。”加装电梯工作既要遵循群众自愿的原则,也需要各级部门去组织、去宣传,把惠民政策让更多群众知悉,从而解决困难,提升老百姓的生活质量。(津云新闻记者 刘影)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