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问政》:城市治理从“盆景”到“风景” 南开区用实效向群众汇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刘影 编辑:刘影 2019-12-19 21:59:00

内容提要:在12月19日播出的《百姓问政》栏目中,南开区多个职能部门和街道负责人就关系百姓民生的多个问题进行现场讨论,着力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和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用实效向群众汇报。

《百姓问政》节目现场

  点击观看本期节目视频回放

  津云新闻讯:小区公共充电桩有建设无管理,老楼加装电梯有指导意见无推进实施,还迁房小区有管道无燃气……在12月19日播出的《百姓问政》栏目中,南开区多个职能部门和街道负责人就关系百姓民生的多个问题进行现场讨论,着力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和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用实效向群众汇报。

 
 

 

  小区建好充电桩,占车位的都是燃油车?

  杨兵:3天之内拿出解决方案

  2019年天津市20项民心工程指出“推进小区公共充电桩建设,年内完成100个小区共1000台”。今年11月份,南开区华苑街安华里社区建成了10组充电桩。但记者在实地调查时发现,充电桩前的停车位上并没有施划车位号,也没有标明仅供新能源车停放、充电。而不管白天还是晚上,记者看到这片区域都停满了燃油车辆。

  随后,记者找到南开区发改委了解情况,工作人员表示,虽然充电桩建设由发改委牵头,但并没有出台配套办法进行管理,具体管理还是应由小区物业负责。

  节目现场,华苑街道办事处主任李怡承认,虽然在安华里社区部署了试点工作,但后续管理确实存在不到位的情况,没有建立长效机制。“下一步,我们会加强宣传,同时把充电桩区域进行区分和隔离,并通过智能化等手段进一步加强管理。对物业公司也要加大指导和监督,充分发挥好社区党委的轴心作用。”

  作为牵头单位,面对工作管理中的漏洞,南开区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房晓新也虚心接受了批评:“在这项工作中,我们的站位确实还不够高。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我们也要找差距、抓落实,升级加力,把公共充电桩的建设工作向前再推一步。”

  小区充电桩建设作为2019年民心工程的重要工作之一,南开区民心工程办公室主任孟庆国认为:“还应当从检视问题入手,做好民心工程的后半篇文章,多从‘用’和‘管’方面着手推动工作。”

  “安装充电桩是试点工作,应当对标先进地区,创造性开展工作,而不是等、靠。充电桩可能是一个新生事物,但管理可不是新生事物,而是我们日常就应当要做的。”针对下一步工作的落实,南开区区委书记杨兵在节目现场进行了部署:“由南开区发改委牵头,街道和相关部门要在3天之内研究出解决方案,并报送区委区政府。我们也要用督查的方式落实好工作,向群众汇报好工作。”


  老楼加装电梯有试点,居委会表示毫不知情?

  杨兵:各级部门加大组织、宣传力度

  今年9月,天津市住建委作为牵头部门,联合七部门出台了《天津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指导意见》。按照"先试点、后推开"的原则,南开区计划在学府街、万兴街、华苑街和水上公园街4个街道进行试点工作。为了支持这项工作,市、区两级政府还为每部电梯提供了共计20万元的补贴。

  3个月过去了,试点工作开展的如何?还有哪些需要克服的困难?记者就这些问题咨询了南开区住建委。工作人员称,加装电梯工作需要2/3的住户同意,且其余1/3住户不能有反对意见,但因为加装电梯可能会给1楼和2楼住户造成遮风、挡光、噪音和隐私的影响,因此具体工作还应由街道办事处来推动。

  随后,记者拨打了4个试点街道之一的华苑街道办事处电话询问工作人员。工作人员表示各社区有专人负责该项工作。记者又联系了安华里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称:“居委会没有收到这个信息,我们不敢乱说、乱动。”

  “工作人员对政策掌握得还不是特别清楚,这是我们工作当中不细致、不扎实的地方。接下来,会加大对工作人员的相关培训。”节目现场,华苑街道办事处主任李怡承认,对于工作还存在意识松懈和畏难情绪,“2/3住户同意才能加装电梯,否则相关工作就会停滞。这也说明我们在工作推动和落实过程中,没有真正深入到居民家中,去进行耐心、细致地解释和宣传工作。”

  南开区住建委党委书记、主任安承明提到,目前,加装电梯的资金一部分来源于政府补贴,另外一部分则由业主出资。但同时,也应当扩展多种形式,增加居民住户的选择权,便于后续工作的推动和开展。

  在第二演播室里,市民观察员认为,给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是一件好事。“政府有安排,百姓有需求。政府部门应当拿出多种方案供老百姓选择,以平衡不同楼层的利益关系,并通过调整方案的形式来最终解决问题。”

  听了各部门的回应,南开区区委书记杨兵表示,既然有成功的试点工作经验,就应当及时总结,有力推进。“为群众做事,不能把工作做成‘盆景’,要把它连成‘风景’。”加装电梯工作既要遵循群众自愿的原则,也需要各级部门去组织、去宣传,把惠民政策让更多群众知悉,从而解决困难,提升老百姓的生活质量。


  燃气管道建成了,燃气表却20多年没走过字?

  兴南街:成立工作组,尽快拿出解决方案

  太极园小区位于南开区三马路,由2栋25层的高层楼房组成,居住着300多户居民,很多居民都是当初南开区危改工程之后的还迁户。但是,从1998年入住到现在20多年的时间,该小区却始终没有接通燃气。

  居民告诉记者,因为没有通燃气,只能使用煤气罐维持日常生活,但确实存在非常大的安全隐患。而家里的燃气管道虽然早就铺设完成了,但20多年来燃气表却从来没走过字。不仅如此,居民楼内的消防设施因为缺乏部分零件,也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因为各项设施并不完备,20多年来,小区居民始终没有拿到房产证,想要卖房、换房都没法实现。而这些问题,居民们曾多次向属地街道反映过,但却始终没有得到解决。

  节目现场,南开区住建委党委书记、主任安承明解释说,通过摸底调查,南开区有30多个小区存在类似问题。政府部门采用了先易后难的方式逐步推进解决,目前还剩太极园小区在内的两三个小区等待处理解决。安承明还表示,太极园小区燃气外管网设施已经建设完成,但因为小区内居民几乎都对房屋进行了不同程度的拆改,不符合安全使用标准,致使燃气内管网建设无法正常推动。

  为了切实解决居民的生活困难,兴南街党工委书记张晓蓓承诺,接下来将组织若干工作小组分别与居民和燃气设计公司进行对接,尽快拿出解决方案,力争在最短时间内解决太极园小区的燃气问题。


  500米占路市场拆除,商贩转头又重新开张?

  杨兵:给群众创造良好生活环境

  在南开区宫民里和跃升里小区之间的道路上,有一个20多年的占路市场,由100多个门脸房和地摊组成。此前,南开区在争创国家卫生区的过程中,对占路市场进行了清理。但近期,周边居民反映,占路市场出现了回潮,商贩们又重新摆起了地摊。

  记者在实地走访时看到,该占路市场沿街长度大约500米,来往的消费者和商贩也非常多。随后,记者看到有两辆写有“综合执法”字样的车辆开到了市场,并停在了市场中间,而周边摊贩则迅速开始收摊。半小时后,两辆车开走,摊贩们又重新摆起了摊。

  对于占路市场的问题,周边居民表示曾多次反映到属地向阳路街综合执法大队,但综合执法大队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已经派人去宣讲和劝导,“我们已经尽了最大努力了。”

  占路市场拆除清理后,商贩却继续摆摊经营,面对情况的反复回潮,节目现场,向阳路街道办事处主任翟俊杰承认:“这反映出了我们解决问题还是流于形式,没有建立长效机制。区委区政府多次强调,发现问题,要首先治理,再区分责任。治理始终是第一位的。”

  占路市场始终不能彻底解决,也反映出了政府部门工作不够扎实,“我们创文创卫是为了什么?是为了要拿那块牌子吗?还是要给群众创造一个良好、幸福的生活环境?”南开区区委书记杨兵认为工作推进不力,主要还是工作人员思想认识不到位。“作为监管部门,要加大力度去解决占道经营的问题,区委区政府也会高度重视,持续关注。”

  天津广播电视台《百姓问政》每周四21:30在新闻频道、津云客户端、北方网同步播出。反映民生问题,追问政策落实,您可通过《政民零距离》栏目提供线索,节目组将在调查核实的基础上对典型案例进行曝光。(津云新闻记者 刘影)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