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业35年,这是我经历过的最难腾房,太难了!”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市南开区人民法院 作者: 编辑:张志怡 2019-12-05 15:30:00

  天津北方网讯:11月28日,南开法院组织执行干警30余人来到本市南开区某二甲医院,在党的十九大代表王月华等执法监督员的现场监督、见证下,对一处特殊场地开展强制腾房行动。腾房地点位于该医院紧邻街道的七间平房,由被执行人某殡葬服务公司用于太平间使用,这是该院自今年以来所执结的第五起涉太平间腾房案件。执行当日,南开法院领导班子成员陪同多名政协委员,在该院执行指挥中心观看了现场执行情况。

  早在2012年,天津市就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医院太平间集中统一管理的通知》,通知要求医院要将太平间交由民政部门指定的殡仪服务单位管理,交接工作于2013年12月31日前完成。但医疗机构太平间外包经营问题由来已久,承租医院用房的殡葬服务公司违法经营、私搭乱建,甚至违规占路,大搞迷信活动,作为殡葬领域的突出问题,不仅严重影响正常医疗秩序,更是给周边居民的生活带来极大困扰。今年8月份,天津广播电视台《百姓问政》节目就曾专题报道过位于本市红桥区某医院违规太平间难清理的问题。

  不是法院不腾,确实困难重重

  腾房类执行案件因办理难度大、风险系数高、执行周期长等因素,始终是执行工作的重点和难点,而涉及特殊标的腾房案件更是难上加难。上述《百姓问政》节目中报道的涉事医院早在两年前就已申请法院执行,但因为太平间内还存有遗体,没有找到稳妥的腾房去处,所以截至节目播出时仍未能清腾。

  今年以来,南开法院执结的涉太平间系列腾房案件,共计5家医疗机构太平间内存放遗体多达79具,且来源复杂,部分遗体存放时间已超过二十年,相当比例涉及刑事案件或民事纠纷,遗体的甄别、认领、转运、存放等工作已经超出法院职权范围,涉及卫健委、公安、民政、交管等多部门协调配合。

  上下齐心,迎难而上

  如此重大复杂的案件在进入执行程序后,就引起南开法院党组高度重视,从维护医疗秩序、解决群众民生困扰角度出发,进一步落实院庭长审判监督管理职责,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要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

承办法官张保群在执行现场

承办法官张保群在拘留所提讯

  为推动案件取得实质性进展,南开法院在执行团队化运作模式基础上,组织精干力量迅速开展工作。依靠院党组的坚强领导,执行局充分发挥党员干警的模范带头作用,特别是其中两起案件的承办法官张保群,作为一名即将退休的老同志,主动冲锋在前,多次来到腾房现场与被执行人清点核查遗体数量,积极联系公安、医院等存放单位,确保遗体的处置或转存工作得以妥善进行。也正是基于南开法院上下一心、攻坚克难,此类涉及特殊标的腾房案件的全部执行行为依法合规,所涉太平间内存放的遗体全部得到妥善转存安置。

  说服教育+“以惩促执”

  从“基本解决执行难”到“切实解决执行难”,南开法院通过建立“以惩促执”等长效机制,解决了一批难啃的“骨头案”,有效提升了执行工作水平。上述5起涉太平间腾房案件,经过执行干警特别是承办法官的释法明理、说服教育,其中2起案件的被执行人主动履行了清腾义务。另3起案件的被执行人则无视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继续接收遗体、进行殡葬用品经营,对此,南开法院分别作出予以罚款20万元的决定。在执行威慑下,其中一案的被执行人选择主动履行,而另两案的被执行人在接到罚款决定后,仍持续经营牟利,南开法院果断采取对其法定代表人孙某某、邸某某予以司法拘留15日的措施,如果符合拒执罪的构成要件,将追究其刑事责任。

  百般拒执行,被拘忙履行

  送拘前,孙某某在做健康检查时,嚣张地说“我是精神病,我有本!”“要是查出来你没病,你的‘本’我们可就没收了!”言语交锋间,孙某某已清楚法院强制腾房的坚定决心,于是送拘当日即表示悔过,主动清腾了房屋、办理了交接,之后被提前解除了拘留措施。而另一案的邸某某,就是本文开头那起腾房案件的被执行人的法定代表人,因坚持拒不履行腾房义务,被送往拘留所。至强制执行当日,邸某某终于认识到自己极有可能因拒执被追究刑责,迫于法律威慑,其公司员工当场履行了清腾义务。之后执行干警一行赶赴拘留所,经训诫,邸某某进行了书面悔过。

  11月28日的执行行动结束后,区卫健委的有关领导在现场对南开法院圆满执结涉太平间系列腾房案件表示感谢,十九大党代表王月华对法院执行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涉太平间腾房案件的全部执结,是南开法院向着“切实解决执行难”目标迈进的又一大步,有力维护了医院正常医疗秩序,解决了周边社区居民、学校师生的困扰,为提升社会文明程度,创建文明城市提供了司法保障。(津云新闻编辑 张志怡)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