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医保部门开展联合带量采购 挤出价格虚高水分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赵颖妍 编辑:张志怡 2019-11-25 14:51:20

  天津北方网讯:11月25日,京津冀三地医疗保障局在津签订《京津冀药品医用耗材集中采购合作框架协议》(以下简称“框架协议”),同时发布《京津冀医用耗材联合带量采购工作意见》。

  为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的要求,2016年京津冀三地启动了公立医院医用耗材联合采购工作,完成了京津冀医用耗材联合采购平台的搭建,联合采购了心内血管支架类、心脏节律管理类、防粘连类、止血类、人工关节类和吻合器类等六大类品种,建立了京津冀统一价格联动机制,取得了较好效果。自2018年6月30日执行以来,与联采前价格相比,六类产品价格平均下降15%,截至今年10月底,联合采购耗材金额16.65亿元。

  今年6月22日,三地政府签署了《京津冀医疗保障协同发展合作协议》,标志着三地医疗保障工作进入了全面深度合作的新阶段。为深入贯彻落实《京津冀医疗保障协同发展合作协议》要求,全面推进京津冀药品医用耗材集中采购工作,发挥京津冀集中带量采购的优势,经北京、天津、河北医保部门协商,决定开展三地药品医用耗材集中采购工作。根据“框架协议”的规定,三地将开展集中采购协同发展专项政策研究,建立完善三地集中采购数据库共建互认机制、药品集中采购价格互换联动机制,探索推动三地医用耗材联合带量采购工作,以及完善三地医用耗材采购平台,推进信息互通共享。

  按照“框架协议”的规定,三地医保局将切实发挥好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共同开展药品医用耗材集中采购工作。根据患者和医疗机构的需求,不断扩大联合带量采购品种和范围,进一步降低价格虚高水分,促进回归合理期间,让广大患者受益。

  《京津冀医用耗材联合带量采购工作意见》中明确,京津冀医用耗材联合采购工作组将负责统筹三地采购工作安排,各地医疗保障局分别负责组织辖区内医用耗材网上采购工作,并对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京津冀医保定点医疗机构组成采购联盟,通过统一采购平台实施采购。采购品种由京津冀医用耗材联合采购工作组结合临床使用实际确定。采购联盟依照京津冀三地医疗机构年度总用量,进行带量采购。

  京津冀医用耗材联合采购工作小组将对采购工作全过程实施监督和指导,特别是加强对工作人员监督,同时加强对采购执行情况的监测,及时发现苗头性、风险性问题,并及时妥善化解。

  据悉,京津冀医用耗材联合采购工作组已将人工晶体类眼科耗材产品作为联合带量采购品种,企业数字证书领取及信息填报工作已经启动。(津云新闻记者赵颖妍)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