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元欠款被拖3年 诉前调解一朝化解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政法报 作者: 编辑:张志怡 2019-11-19 15:25:20

  天津北方网讯:“这钱我要了三年多都没要来,没想到你们用一天时间就让他们把钱给我送过来了,给你们点赞!”近日,李某拿着锦旗来到蓟州区法院马伸桥人民法庭,向办案法官表达感谢之情。

  事情要从一起买卖合同纠纷说起。李某是出售牛羊肉的个体经营者,在当地经营农家院的杨某长期在李某处购买牛羊肉,但一直拖欠牛羊肉款。李某因经营不善,导致资金困难,此时,他想起了杨某拖欠的数千元牛羊肉款。李某先后多次向杨某夫妇催要,但一直未能要回欠款。无奈之下,李某将杨某夫妇起诉至马伸桥人民法庭。

  该庭接收李某的立案材料后发现,案件标的虽不大,但双方矛盾较深,从社会效果考虑,比较适合进行诉前调解。于是,马伸桥人民法庭安排法官助理王玉超负责此事。王玉超接到案件后立即梳理了卷宗,并与双方当事人取得联系,进一步了解案情,寻找“调解突破点”。起初,杨某对调解比较抗拒,虽认可从李某处购买了牛羊肉,但称自己资金紧张且从李某处购买的牛羊肉缺斤短两,故不同意给付钱款。找到了矛盾症结,开展工作也就有了方向。王玉超以此作为调解的切入点,向杨某夫妇说明利害关系,寓法于理的讲解、推心置腹的攀谈以及耐心平和的规劝,最终说服了杨某夫妇。两人表示很快就会把牛羊肉款给李某送过去。

  这场持续了三年多的纠纷,经过王玉超的调解,不到一天就圆满解决。如此高效、快捷的调解,让当事人深感意外并十分感激,为此特送来锦旗,这才有了开头儿的一幕。

  据了解,马伸桥人民法庭严格按照案件诉前调解、繁简分流的要求,努力探索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进行诉源治理。从今年9月下旬自主立案以来,该庭在正常处理成讼案件的同时,安排专人负责立案材料的审查,并由法官和法官助理组成诉前调解团队参与案件调解。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采用诉前调解化解纠纷20多起,有效节约了当事人的诉讼成本和法院审判资源,提高了办案效率,真正做到案结事了。(津云新闻编辑 张志怡)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