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问政》:天津打造夜间经济2.0版 让夜市在冬季“重燃一把火”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张志怡 编辑:张志怡 2019-11-08 07:35:00

内容提要:作为天津今年第一家开业的夜市,运河新天地夜市在进入冬季后经历了“冰火两重天”。作为夜市的管理方,红桥区商务局副局长王健坦言,夜市火不火跟天气有关系,但不是绝对的关系。

本期节目现场

  点击观看本期节目视频回放

  津云新闻讯:2019年,天津持续打造夜间经济,截至目前已有15家夜市相继开街迎客,在整个夏天可以说是着实火爆了一把。为了推动夜间经济街区持续繁荣发展,8月,《关于打造我市夜间经济街区可持续高品质发展2.0版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正式出台。那么,夜间经济在冬季还能不能持续地火下去?各区夜市在运营中还有哪些问题?11月7日晚播出的《百姓问政》节目就围绕这一话题展开了讨论。

  天凉夜市也凉了? 全新升级!运河新天地夜市将迎新变化

  位于红桥区的运河新天地夜市,是市级夜间经济示范街区,夏天时非常火爆。随着天气转冷,来夜市的人已经少了很多。记者拍摄时正值周六,当天晚上夜市的32间小屋中,有15家没有开门。

  《实施方案》提出,运河新天地夜市打算以盘活周边15栋独立闲置商业载体为抓手,营造冬季夜间消费空间。在调查中记者发现,这15栋商业楼目前有1栋由夜市管理公司使用,4栋空闲着,3栋属于私人会所,5栋属于商业、办公、教育机构等,白天营业晚上关门;其他2栋是餐饮,会在夜间营业。在商业楼所属产权单位记者了解到,区里打算把夜市交给陆家嘴来经营,但是具体什么时候不好说。

  随后,记者致电红桥区商务局,一位工作人员表示,政府确实做了很多事,但效果不敢保证。“毕竟天儿凉了,这是个现实。北方的夜市就是这样,冬天不能不冷。你看冬天那河,能让它不结冰吗?我感觉不能。”

  作为天津今年第一家开业的夜市,运河新天地夜市在进入冬季后经历了“冰火两重天”。作为夜市的管理方,红桥区商务局副局长王健坦言,夜市火不火跟天气有关系,但不是绝对的关系。“近期我们聘请了新的管理策划运营团队,准备推出冬春季运营的具体方案。比如,增设3处近400平米的玻璃温室,引进适合冬季运营的业态;增设公共用餐暖棚,供消费者免费使用。此外,也有计划引进一些网红业态,并在运河旁新建一处雪景的场景。目前这些工作已经全面推开,11月中旬,运河新天地夜市将迎来全新的变化。”

  对于短片中提到的15栋商业楼目前只有2栋晚上营业的情况,王健介绍说,会鼓励商户把自己承租的别墅引进与夜市相关的业态,让内外互动起来。

  “有些工作人员,夜市火的时候都说是自己干出来的;夜市冷了,怨天怨地怨天气,这是典型的懒政思维。”做客节目的红桥区副区长徐卫京随后表示,夜市要在运河文化上做文章。“选聘管理团队时,要考虑他们是否有文化创意、是否有互联网思维。线上线下相结合,运河新天地夜市才能长久下去。”

  餐饮店晚上9点关门成常态? 重新洗牌!人民公园周边将引入新业态

  河西区人民公园周边,商业、文化、休闲等资源丰富。在10月下旬召开的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期间,这里夜间人气很旺,特别是有天津特色的娱乐活动备受欢迎。晚上9点多,附近一家相声会馆的演出刚散场,大批观众却发现,周边的商场、餐饮店等很多都已经关门了。一名外地游客在采访中表示,北方可能就是这个样子吧,天气比较冷。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人民公园附近的几家商铺中,只有一家知名餐饮店的上座率达到了5成,其余几家要么仅有1、2桌客人在用餐,要么只剩服务员在理货。看到这种情况,记者来到了河西区商务局了解情况。“这是天津人的生活习惯,夜间没有出去消费的需求,这是全天津市的一个弊端。我们也不可能为了那一两个外地游客,来设置这样的消费场景。”

  观看过记者拍摄的短片后,河西区商务局二级调研员张国平首先解释说:“人民公园周边区域相对其他的夜间示范街区有所不同,它是开放性、松散型的,所以各商户经营的时间上没有做到规范统一。”对于如何打造夜市经济升级版,张国平表示,已经制定了相关的方案。“会在业态上进行调整,一些包含相声会馆在内的好的商铺要保留,不符合夜间经济的业态,要重新洗牌、重新梳理。我们成立了包含近25家餐饮、住宿、娱乐企业的夜间示范街区联盟,也出台了政策,鼓励商户延时经营,对于经营中产生的水电费以及人工费用等,政府给予相应的补贴。”

  夜经济的持续性和生命力就在于怎样把文旅项目融合进去。对此,河西区文旅局局长宋杨表示,会把好的资源整合好、利用好,把室内乐引入到商家,鼓励爱好者登台唱一唱,发挥年轻人的引领作用。“文化是能够起到粘合作用的,可以把顾客和商家粘到一起。我们会与商务局、体育局通力合作,在服务上持续创新。”

  “夜经济的发力应该体现在它的内涵和外延,同时应该为不同街区的夜经济注入独特的灵魂。用现在一个比较时髦的词儿来说,就是‘爆点’。”河西区副区长刘惠杰最后介绍说,“通过夜经济概念的引入,将这个地区的经济结构、产业结构进行调整,实实在在地使周边商户能够尝到甜头,这也是我们下一步工作的重要方向。”

  夜市商户“热脸贴冷屁股”? 主动求变!时代奥城夜市启动“越冬方案”

  位于南开区的时代奥城夜市,是市级夜间经济示范街区。为了应对冬季天气变冷带来的影响,商户们都在积极转变业态,售卖更适合冬季的小吃。此外,对于商街的布置,大家也有很多的想法。比如摆个灯箱、弄点电子篝火之类的,为的就是让街区显得热热闹闹的。然而,商户们的想法并没有得到政府有关部门的批准。原定10月18日,夜市管理方和南开区有关部门就夜市过冬方案进行商讨,可到跟前儿又推迟了。夜市管理方表示目前正在等区里的通知。而当记者来到南开区商务局时,工作人员却有另外一套说法:“夜市那面现在在做方案,得给我们报方案,我们不能干预他们的经营。”

  那么,这个会到底开了吗?“已经开了。”南开区商务局副局长董旻解释说,“最近几天我们在频繁地跟商户沟通,同时不断地打磨、完善方案,让它更符合市民的需要,符合经营的需要。”对于打造夜市经济2.0版,董旻表示已有了初步方案。“会植入一些冬季运动元素,带给大家活力。同时,在原有商铺的基础上,搭建一些外延的、半透明式的保温棚罩,让消费者就餐或是参与活动时感到温暖。”

  谈及如何打造天津夜经济升级版,南开大学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教授李兰冰深有感触:“我们要搞清一个问题,天津为什么要发展夜经济?是因为我们想培育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企业为什么要做夜经济?是因为他能从中获利,能够拓宽收入渠道;百姓为什么要参与夜经济?是因为可以提升幸福感,提升居民的生活质量。政府在这个过程中既不能缺位,任由其自由发展;但又不能越位,要把握好这个尺度,清晰地划分政府和市场的边界。”

  商户们积极性很高,但是政府的响应速度却有些慢。对此,南开区副区长徐晖坦言,政府部门的思维确实需要转变。“夜经济是最考验政府精细化管理的,是需要我们做答卷的。关键还是要变,思维、服务态度、服务意识、服务水平等都要转变。今年市体育局主办了‘天津冰雪嘉年华’活动,奥体中心要打造一个2万平米的冰雪世界。我们的运营方已经和北京这家公司形成了战略性合作关系,互相引流,互相导入资源。南开区有信心把奥城夜市坚持下去,并且能做得更好。”

  夜经济的话题同时也吸引了众多市民的关注,在节目设置的第二演播室中,一些市民观察员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供需双方不仅要考虑商户可以提供什么,更要考虑消费者需要什么,应该把重点放在这里。不论是文化建设也好,还是地区应该具有的一些特色,我们应该把它形成一个核心的竞争力,一时的新鲜感并不能维持某个业态的长久存在。

  几个区的领导对搞好夜经济做的愿景很让人期待,但是我个人感觉纸上谈兵的色彩太浓。搭台的政府部门如果不清楚消费者想要什么,商家能提供什么,硬件条件是什么样的,商业规划是应该怎样调整的,而单纯的去谈搞好夜市,这是无法实现的。

  《百姓问政》将于每周四晚21:30准时与您见面,您可以通过天津广播电视台新闻频道、津云客户端、北方网观看节目。同时我们也欢迎广大网民朋友们把您遇到的烦心事通过《政民零距离》栏目反映上来,节目组将在调查核实的基础上予以曝光,期待您的参与!(津云新闻记者 张志怡)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