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问政》:供暖还有哪些问题? 认真检视不落一户 切实把温暖送到家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张志怡 编辑:张志怡 2019-11-06 10:02:00

内容提要:11月5日播出的《百姓问政》节目来到了河北区宁园街1946创意产业园党群服务中心,围绕供暖问题,和群众面对面,向群众汇报工作。

本期节目现场

  点击观看本期节目视频回放

  津云新闻讯:2019年正式供暖前夕,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天津开展了“暖气够不够热?保证温暖到家!”专题检视工作,聚焦供热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入检视,认真解决,确保群众温暖过冬。11月5日播出的《百姓问政》节目来到了河北区宁园街1946创意产业园党群服务中心,围绕供暖问题,和群众面对面,向群众汇报工作。

  暖气不热退钱就行? 中山北路供热站:仔细排查 切实将温暖送到家

  市民赵先生家住河北区海达明园小区,11月1日正式供暖后,家里的暖气片还是凉的。“天天在家得穿薄棉袄、棉裤,即使这样,坐着还唧唧嗦嗦的。”据赵先生介绍,家里往年供热都不行,上个采暖季的测温记录中显示,阳面居室的温度仅有16度。

  在小区所属的中山北路供热站,记者了解到,海达明园处于供热系统末端,同样的供热管线压力,这里就比其他小区温度要低。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如果室内温度不达标,可以适当退还一部分供暖费用。然而,这却并不能解决居民的实际问题。“我们70岁的人了,减点钱有嘛用?还不如从外面进屋感觉暖暖乎乎的了。”

  随后,记者来到河北区城管委了解情况。“我们是第一年管这个小区,拿供热站也没办法。”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说,“咱再观察两天,看他们是什么态度,如果还是不行,咱一级一级来逐步解决。”

  “我们应该去管,而且要把问题替群众解决到位。”节目现场,河北区城管委党工委书记、主任张健首先开了口,“所有参与值班的工作人员要进行专项教育,同时会对一些服务规范做文字性的明示和要求,做好到访群众的接待服务工作。”

  家里暖气不热,退钱就可以了吗?对此,河北区中山北路供热站副站长张辉明确表示:“这种做法是错误的。我们要把温暖送到群众家中,而不是以这种方式来弥补群众。”谈及如何解决海达明园的供暖问题,张辉介绍说,会责成专人到居民家中了解情况,拿出切实有效的解决方案。同时,举一反三,在小区内仔细排查,确保今年的采暖期内解决问题。

  “问题在基层,根子在上面。”做客节目的河北区委书记刘志强最后表示,切实改变工作作风,并不是一句话就能解决的,必须做到心里有群众,把百姓的事当成大事来看。“‘暖气够不够热?保证温暖到家!’是对全区百姓的庄严承诺,也请大家对我们的工作进行监督。”

  “一键到站”为何还要中转? 河北区城管委:积极对接市级平台 把好事办好

  在位于河北区焕玉里小区6楼的刘先生家中,温度计上显示室内温度只有16度。同样的情况,对门刘女士家也遇到了。早上8:58,市民拨打了8890便民服务专线进行求助,然而到了下午1点多,刘先生却始终没能接到供热站的电话。

  “我们居委会的暖气也不热啊,也得报修!”在焕玉里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一位工作人员有些打趣地说道。随后,居民来到了负责给焕玉里这一片供热的富强道供热站询问情况。“8890转过来的件太多了,处理不过来,慢的话得等一天。”

  对于短片中反映出的情况,河北区富强道供热站站长张鹏首先解释说:“通过8890专线转过来的问题,有一些只有小区名称,没有明确的楼门和单元地址,所以需要通过电话进一步和市民沟通,这样一来导致问题解决时间有所拖延。”

  现实情况是否如张站长所说呢?市便民专线服务中心副主任韩翠霞回应称:“8890平台对于市民提供的地址要求楼门牌号是必填项,从目前全市16个区的技术对接情况来看,只有河北区保留了自己原有的一套供热系统平台,我们的‘一键到站’系统与河北区的系统进行了对接,但是会通过一个中间平台进行转交。”

  看来这问题就出现在了信息对接上。市里的平台并没有直接对区里,而是多了一个中转站。对于如何解决这个问题,韩主任表示,会与河北区进一步沟通,依靠信息化手段,缩短时效,让问题处理更为便捷。河北区城管委党工委书记、主任张健同时承诺,会与市级平台积极对接,确保“一键到站”,同时做好跟进督办工作,把好事办好。

  供热改造白等两年没准信儿? 望海楼街:发挥社区党委作用 把事情落实好

  家住河北区金兆园的居民刘先生反映,从11月1日傍晚开始,家里暖气一直冰凉。供热站人员上门维修后表示,楼里是串联管网,挨家排查了半个多小时,怀疑是6楼住户的阀门出了问题。但由于6楼家里没人,只好转天再来维修。

  金兆园小区2001年左右建成,多年来,刘先生居住的楼门曾先后两次提交签字同意书,向供热站申请进行一户一环改造。“全楼居民都同意,也都签字了,结果递上去后供热站告诉我们回去听信儿,可是听了一年、两年,一直就没信儿。”小区居民无奈地表示。

  近日,记者跟随居民来到了负责小区供热的金家窑供热站,工作人员表明了态度:“今年就这样了,明年你想着再来。前几年的事儿就甭提了,今天说的话,没准儿明天就变。”

  “今天的话明天都可能不算”,对于工作人员这样的解释,河北区金家窑供热站站长郑琦坦言:“我们的工作主动性不强,为民服务的意识也有所欠缺。下一步会主动与楼里住户对接,进一步沟通。”

  “这个问题街道和社区都是有责任的。”河北区望海楼街党工委书记杨瑞明继续说道,“哪怕有一千条一万条的理由和客观原因,只要老百姓不满意,就说明我们的工作还没到位。街道党工委和社区党委要做好百姓的协调对接工作,把百姓的意见建议统一起来,发挥社区党委、社区支部党员的作用,把事情落实好。”

  本市类似金兆园这样的老旧小区不在少数,难免会涉及供热管网改造工作。那么,如何打通这其中的难点、堵点?对此,市城市管理委供热燃气处处长丁鑫回应称,首先,市、区两级部门会筹措专项资金用于供热管网改造;其次,对于在改造过程中给部分居民生活上带来的影响,会配合区政府、街道等部门做好相应的协调工作。(津云新闻记者 张志怡)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