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问政》:找差距 抓落实 三区探讨城市管理工作如何做实、做细、做到位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刘影 编辑:刘影 2019-10-17 21:55:00

内容提要:围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10月17日播出的《百姓问政》栏目继续以“守初心 担使命 找差距 抓落实”为主题,邀请东丽区、河东区、南开区相关职能部门,就违规生产、占道经营、公厕管理等问题一一展开问政。

《百姓问政》节目现场

  津云新闻讯:围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10月17日播出的《百姓问政》栏目继续以“守初心 担使命 找差距 抓落实”为主题,邀请东丽区、河东区、南开区相关职能部门,就违规生产、占道经营、公厕管理等问题一一展开问政。


  居民楼内“藏”着加工厂,投诉、举报没有用?

  东丽区:该问责的必须问责

  在东丽区保利玫瑰湾小区一期7号楼内,有业主利用地库开设私人作坊,生产毛衣、成衣。虽然小区居民曾多次投诉、举报,但这家小作坊却始终没有被取缔。

  通过实地走访调查,记者看到这家地下小作坊面积约30平方米,里面摆放着4台专业纺织机,运转起来声响不小。不仅如此,各种纺织用的纱线、毛线也随处可见。而在距离地下作坊不远的2号楼一楼就是成衣展示间。为了完成订单,这家小作坊经常加工到深夜,严重影响了周围居民休息。

  就居民楼地下作坊噪音扰民和消防安全隐患等问题,记者分别向属地金钟河街综合执法大队和东丽区公安消防支队了解了情况。金钟河街综合执法大队负责人却表示:“第一次听说这个事。”而东丽区公安消防支队工作人员称,曾联合公安部门上门检查,但地下作坊并未开门,“最近还在联系。”

  看了记者的采访短片,节目现场,金钟街道办事处主任李宝龙解释说,该作坊曾在居民楼内的一楼和二楼进行过生产,经群众投诉和举报,已联合物业部门将其取缔。“但取缔之后,我们没有再进一步追踪,这是我们工作不到位的地方,也是这次主题教育中需要我们进行整改的地方。”李宝龙承诺,下一步,将与当事人进一步沟通,限其5日内进行停业整顿。“同时,也要做到疏堵结合,为其安排符合条件的场地继续进行生产工作。”  

  针对公安消防部门在日常安全检查中存在的短板,公安东丽分局金钟街派出所政委顾金升坦承:“基层民警的工作范围还不够延展、细致和深入,在日常入户走访和登记检查工作当中对安全隐患消除和整改下达还不够全面。这也是下一步工作中我们需要整改的重点,在工作的深度和广度上继续加大力度。”

  节目现场,东丽区副区长刘兰凤指出,在城市管理和社区治理方面确实还存在着很多问题,“属地街道监管不到位,相关职能部门没有形成合力,这些都是我们应该认真反思和整改的地方。”刘兰凤表示,接下来,将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专项行动,进行排查,明确属地主体责任,联合主要单位和监管部门共同治理,形成组合拳。同时,加大问责力度,对职能部门领导干部、基层人员的失职进行梳理,“该问责的必须要问责!用问责来倒逼责任落实。”


  桥下空间脏、乱、差,反复治理反复回潮?

  河东区:召开现场会议,部署解决问题

  今年7月份,有市民反映在河东区一侧的李公楼立交桥下环境脏乱,希望有关部门进行治理。相关部门回应称:桥下地道存在占道经营情况,已对该点位进行专项整治。

  可2个多月过去了,记者在实地走访调查时发现,占道经营现象出现了回潮。从早上7点到9点,记者观察到,两个小时内并没有综合执法队对该点位的占道经营行为进行治理。

  随后,记者找到了河东区大王庄街综合执法大队。工作人员解释说,人员少,工作多,这部分的工作顾及不到。

  解决李公楼立交桥下地道占道经营问题,属地街道又采取了什么有效措施呢?记者从大王庄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处得到的答复是:“这个地方是好几个街道一起管理,我们也治理过。”“要不你们去找执法队?”

  “一个月前,多个部门曾联合进行过一次集中治理,效果还是不错的。”节目现场,大王庄街道办事处主任王少华反思:“目前又有回潮现象,最主要的原因还是缺乏精细化管理的具体措施和长效机制。只注重前期部署,但是后期,对问题的追踪没有抓细、抓实、抓到位。”王少华认为,不论归属哪个街道管理,问题都是要解决的。“要主动去协调相关单位,共同开展治理工作。”

  对于综合执法部门对该点位占道经营问题的处理,河东区综合执法局党委书记、局长胡军指出,工作人员在执法过程中存在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的问题,接下来,将对不规范执法和选择性执法行为进行专项整治,严管严查,并将其纳入到长效管理的机制当中。

  面对占道经营反复回潮,河东区又该如何防止多街道交界处成为“三不管”区域呢?河东区副区长霍伟钢提出,将立即带领相关部门实地走访调查,围绕前期治理和后期管理进行现场部署,加大统筹监管力度。霍伟钢还承诺,在接下来的工作中要确立三个工作机制:第一,建立工作例会制,争取每周召开一次专项会议,及时研究、解决实际问题;第二,建立联动、联防、联治机制,充分发挥执法部门的作用,形成合力进行治理,并在时间节点上形成全覆盖,明确责任人的时间表、路线图;第三,建立多层面的监督检查机制,研究制定问责、问效的考核机制,对“久治不愈”、反复回潮的问题,要进行问责追究。


  设施齐全却大门紧闭,第三卫生间怎么就不能开放?

  南开区:服务特殊人群,保证24小时开启

  按照天津市文明城区创建的测评体系要求,“城乡公共卫生间要有必要的无障碍设施,设置方便残疾人、老年人、伤病人和孕妇儿童使用的带扶手的坐便器或蹲便器。”“景区景点设有无障碍卫生间和母婴室,能够正常使用。”

  在北方网《政民零距离》栏目中,有不少网民都反映过,在南开危改纪念公园的公厕内,无障碍卫生间(即第三卫生间)经常不对外开放。《天津市环卫公厕作业管理标准》中明确规定,“环卫公厕实行全天候免费开放”,这个第三卫生间又为什么总是被锁呢?记者联系公厕管理方——南开区城管委环卫一所后,工作人员表示,里面常有小孩子打闹,怕在无人监管的情况下有磕碰意外。

  随后,在记者的再三要求下,工作人员打开了第三卫生间。记者看到,卫生间内设施齐全,适合每一类特殊人群。但如此完备的设施却并没有得到充分利用。

  节目现场,南开区城管委环卫一所所长王旭承认,采访短片中的内容暴露出了基层在厕所管理中存在一些薄弱环节。“第三卫生间是面向特殊群体开放的第三空间,也叫无性别卫生间,但因为我们日常管理当中的疏漏,一些宣传工作没有做到位,很多群众并不知道第三卫生间的概念,也造成了一些误会。后期我们会制作相关展牌,摆放、粘贴在明显位置。”王旭介绍说,南开区共有120余座环卫公厕,在今后的工作中将保证第三卫生间的24小时开启,更好地服务特殊人群。

  南开区城市管理委员会主任密松提到,不能因噎废食,因为担心安全问题而采取彻底关闭的方法,“这只能证明在管理上是存在问题的。”密松提到,通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开展,要加强基层工作人员的责任意识、使命意识,为民担当的精神要切实落实,不能让制度成为一纸空文。“希望社会各界都来监督我们,通过创建文明城区实现共建共治,为群众提供良好的社会服务。”

  听了相关部门的答复,南开区副区长薛彤指出,第一,要面向全体干部开展工作管理和思想意识培训;第二,全面排查,举一反三;第三,落实责任,通过细化考核,健全基层工作管理体系。“城市管理要像绣花一样精细,应当在体制、机制建设和管理细节上入手,进一步把工作做精、做细。”

  《百姓问政》节目将于每周四晚21:30准时与您见面,您可以通过天津广播电视台新闻频道、津云客户端、北方网观看。同时我们也欢迎广大网民朋友们把您遇到的烦心事在《政民零距离》栏目中反映上来,节目组将在调查核实的基础上予以曝光,期待您的参与!(津云新闻记者 刘影)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