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问政》:整治农村人居环境既要顾“面子”也要看“里子”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张志怡 编辑:张志怡 2019-09-12 21:59:00

内容提要:9月12日晚播出的《百姓问政》节目聚焦农村人居环境的改善问题,邀请到市农业农村委及三个涉农区的相关职能部门,现场就实施农村全域清洁化,创建美丽村庄和畜禽粪污治理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展开问政。

本期节目现场

  点击观看本期节目视频回放

  津云新闻讯:在2019年天津市20项民心工程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其中一项重要内容。9月12日晚播出的《百姓问政》节目聚焦农村人居环境的改善问题,邀请到市农业农村委及三个涉农区的相关职能部门,现场就实施农村全域清洁化,创建美丽村庄和畜禽粪污治理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展开问政。

  畜禽粪便处理岂能太随意? 武清区:建粪污集中处理中心 减少污染保护环境

  8月10日,武清区豆张庄镇西辛庄村的村民在北方网《政民零距离》栏目中反映,村里有人在居民区大量养殖鹌鹑,产生的粪便不及时处理,影响周边居民生活。随后,属地政府给出回应称,已要求养殖户立即清理堆放的粪便,并将粪便转运到堤外晾晒。

  不过,当记者来到西辛庄村后,村民们却表示问题依然存在。记者看到,村里铁道边的鹌鹑粪便越积越多,周边的居民一反映,这家养殖户就会清理一下。而所谓的“清理”,也只是把这些粪污拉到几百米外的永定河桥下,偷倒在一处不易被发现的小路上,这些没有经过任何处理的鹌鹑粪便就在这里露天晾晒。

  “您将鹌鹑粪便倒在那没人管吗?”面对记者的提问,鹌鹑养殖户不以为然地说:“谁管?我们在畜牧局有登记,他们没有专业治理,治不了。”那么,属地职能部门为什么没能对这家鹌鹑养殖户进行有效管理呢?“这家是散户,不够规模,只能要求他对粪便勤清理,然后拉走,消毒、防疫全是养殖户自己做。”武清区豆张庄镇畜牧水产站负责人表示。

  随意倾倒的鹌鹑粪便到底会造成哪些污染?节目现场,来自农业农村部环境保护科研监测所的杨鹏博士对短片中反映出的问题做了解读:“这样的自然堆放如果不进行很好的收纳收集,粪便会逐步降解,然后形成一些氮、磷,这些污染物通过径流的方式流入地下,从而影响土壤环境和生物环境。”

  “我们处理这个问题过于简单了,工作上是有失误、有责任的。”武清区豆张庄镇党委副书记、镇长于洪升率先表示,“回去后会根据专家的建议,科学地对畜禽粪便乱堆乱放问题进行彻底治理,建遮挡棚。此外,还要加强对养殖户的日常监管。”“我们会在白虎头镇建一个粪污集中处理中心,目前正在加紧施工中。”武清区农业农村委党组书记、主任宫汝洲补充说道。

  市农业农村委总畜牧师赵祥增随后介绍说:“今年会对733家养殖场进行粪污治理,要在散养密集区建集中的粪污处理中心和有机肥厂,以及120个种养循环的示范基地。从市农业农村委角度来讲,发现问题要及时和镇、村沟通,发现问题抓紧督办。”

  治理污染坑塘竟让记者出招? 宝坻区:拉网式排查 发现问题及时、全面地解决

  在宝坻区新开口镇何各庄村,市20项民心工程中的农村全域清洁化工程正在持续进行中,村里的道路进行了清整并做了硬化铺装。表面上看,村容村貌有了一定程度的改观,不过,再往村子里面走,记者却看到了另一番景象:两个坑塘中布满了各种垃圾,让原本流动性就很差的坑塘成了污水坑。

  对于这样一个污染源,属地政府为何不及时组织清理呢?“这也不是我捞的,是保洁公司捞的,弄多少次也不管用。”在宝坻区新开口镇政府,一位工作人员介绍说。当记者问起清理的标准是否应以坑塘不散发异味儿为标准时,这位工作人员却反问道:“要不你给我出个招,你说咋弄?”

  作为镇里的总河长,宝坻区新开口镇党委书记崔永志首先表态:“责任在我,在管理上确实存在问题。我们会用一周的时间,对全镇135个坑塘进行拉网式的排查,发现问题及时、全面地解决掉。”

  “从全域清洁化工程开始到现在,我们共发现4万多个问题点位,都在逐步解决。”市农业农村委村镇建设指导处处长杨桂忠随后介绍说,“作为市级主管部门,我们会举一反三,加大明察暗访力度,掌握第一手资料,掌握实情。”

  对于管辖区域内出现的如此明显的污染问题,宝坻区副区长王志林感慨颇深:“看过短片之后有三大遗憾:一是干部作风,这是典型的官僚主义、衙门作风,回去之后一定要抓好警示教育;二是形式主义,全域清洁化开展这么长时间了,还存在这种问题,这是做表面文章,也是典型的形式主义;三是长效机制,下一步要结合人居环境改善工作,从建、管,包括老百姓的思想意识、卫生习惯的养成等方面,自觉地形成加力。”

  一条幸福路咋就修成了“堵心路”? 津南区:精准帮扶 不让老百姓伤心

  前不久,记者在津南区南义村采访时发现,村里正在断交修路。眼下正是南义村葡萄收获的季节,正在修的这条路名叫幸福河东路,全长1.4公里,位于几家葡萄园的门口。往年,村民会在这条路上摆摊,招揽客人。可如今,这里设立了围挡,修路的同时也截断了人气。

  随后,记者找到了这条路的建设单位:津南区八里台镇政府,一位工作人员介绍说,这条路纳入了美丽乡村建设工程,因临近葡萄节,所以要尽快维修。在这条路的施工合同上记者看到,工期是从7月20日至8月31日。但是直到现在,这路也没修好。正因如此,一些村民只能把葡萄运到与南义村相邻的二趟沟村去贩卖。

  “这条路打去年就坏了,我们跟村里说过。修路是好事儿,但这季节赶得太不是时候了。这路一修,我们的葡萄出不去,都烂地里了。”一位村民无奈地说。

  谈及为何赶在葡萄节期间修路,津南区八里台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黄双全解释说:“原本计划赶在8月底,也就是葡萄节开始之前竣工。但在施工过程中出现了一些问题,需要对使用近10年的燃气管线进行修复,耽误了一些时间,所以才导致没有按期竣工。”

  为了弥补因修路给村民带来的损失,八里台镇采取了相应的补救措施。“一是确保10月初完成道路的修复工作;二是做好对外宣传工作,帮着农户们利用葡萄节的点位进行销售。”黄双全表示。

  津南区农业农村委主任刘凤春补充说道:“我们会协调运管部门主动上门服务,加快道路修建的速度;另外,组织区相关部门到南义村开展认购,解决群众的销售难问题。”

  “看过短片之后觉得很内疚、很自责。”津南区副区长马明扬坦言道,“一条幸福路、富民路,最后变成了‘堵心路’、‘伤心路’,说明我们党员干部的为民情怀还不够。接下来,我会第一时间到现场进行推动,确保这条路在10月上旬竣工。此外,区政府会动用救助资金,进行精准式的帮扶,确保每个村民都能过得去,都能过得好,不让老百姓伤心。”

  《百姓问政》节目将于每周四晚21:30准时与您见面,您可以通过天津广播电视台新闻频道、津云客户端、北方网观看。同时我们也欢迎广大网民朋友们把您遇到的烦心事在《政民零距离》栏目中反映上来,节目组将在调查核实的基础上予以曝光,期待您的参与!(津云新闻记者 张志怡)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