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确调解突破口定向做功 友好合作情谊促当庭给付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市津南区人民法院 作者: 编辑:张志怡 2019-08-23 08:50:44

  天津北方网讯:近日,天津津南法院小站法庭调解了一起厂房租赁合同纠纷案件,被告当事人邵某当庭拿出9万元现金,交予原告王某,王某撤回了案件起诉,双方握手言和,并表示今后在业务上还会继续合作。

  邵某经营一间位于小站镇黄台工业园区的厂房。2016年,邵某将该厂房出租给了王某。双方在租赁合同履行过程中均诚实守信,形成了良好的合作关系。

  但在2018年,因厂房需要升级改造进行环评,双方逐渐产生争议。王某称自己咨询了相关机构,该厂房不具备环评条件;但邵某认为王某没有配合自己暂停生产经营,导致自己丧失了环评机会,于是要求提前结束租赁关系。2018年5月2日,王某撤离了厂房,2019年 5月份王某将邵某诉至人民法院,要求邵某返还自己已给付的2018年剩余租赁费121667元。该案由天津津南法院小站法庭薛春斌法官承办。

  审理过程中,承办法官先后查明了租赁厂房的土地性质,又询问了双方当事人做环评的种种细节,经了解,双方合作数年,均维持着良好的商业信誉,只是因环评产生了纠纷,遂终止合作。于是承办法官转变审理思路,以调解为主,尽力劝说当事人协商解决争端,告诫双方当事人切莫为了金钱,破坏多年积累的合作情谊。

  几经庭审后,承办法官又得知原告王某患上了严重疾病,每月均需要大额资金进行治疗,以此为突破口,承办法官多次与邵某电话沟通,向其摆明案件事实,并告知王某的窘境,在法理和人伦情感的渗透过程中,邵某同意调解。双方当事人鉴于多年的友好合作关系,达成一致调解意见,邵某当庭一次性给付王某租赁费9万元,王某撤诉结案。

  承办法官在本案的调解过程中,准确找到调解突破口,从双方珍贵的合作情谊关系着手,巧妙地将法理与人文情感相结合,使得案款一次性给付到位,真正做到了案结事了,实现了良好的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统一。(津云新闻编辑 张志怡)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