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沽上讲堂》将举办第二期“承之神韵 果行育德”暑期公益讲座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刘影 2019-08-16 16:44:27

  天津北方网讯:悠悠岁月,光阴似箭。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讲好中国故事,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是一项重要工作。中国过去站起来、现在富起来,正在强起来,里面蕴含了无数的“好故事”。

  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通过讲故事,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书香津南”全民读书月活动,津南区图书馆特举办《沽上讲堂》第二期“承之神韵 果行育德”——“品读中国好故事,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暑期公益讲座。

  《沽上讲堂》第一期“承之神韵 果行育德”暑期公益讲座通过茶艺、礼仪、古诗导读等主题,引导读者对传统文化进行赏析、体验,讲座内容及形式得到广大读者的一致好评。本期讲座力求体现:

  道理与情节相结合:循循善诱,浸润心灵;

  语言与形象相结合:精彩讲述,引人入胜;

  共识与个性相结合:参与互动、场景再现等方式达成共识,增进共鸣;

  育人与艺术相结合:辅以喜闻乐见的民俗艺术形式,以“文”化人,寓教于乐。

  第一讲:品读中国好故事,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国家层面):讲述“我与祖国共成长”——“快闪”再现《我和我的祖国》 

  讲座内容:讲述从黑暗屈辱的旧中国走向新胜利,建立新中国艰苦卓绝的故事;以及孔融、曾子文明有礼,孔子和弟子宽以待人的故事,并开展“模拟情景再现”,讲述身边“文明和谐”的好人好事;结合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快闪”再现《我和我的祖国》。

  讲座时间:8月21日9:15——10:15

  讲座地点:津南区图书馆五楼报告厅

  第二讲:品读中国好故事,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层面):好故事里的大学问2.0——品读故事+民俗鉴赏

  讲座内容:讲述庄子、屈原等追求自由的故事;以及狄仁杰、包拯等为官公正的故事,辅以鉴赏戏曲小段等民俗艺术配合故事讲述,烘托情景,将清官讲“活”;指导“由表及里、触景生情”即性感言:“自由、平等要有‘度’”。

  讲座时间:8月22日9:15——10:15

  讲座地点:津南区图书馆五楼报告厅

  第三讲:品读中国好故事,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个人层面): 听爱国先贤的励志故事——导读、赏析《增广贤文》

  讲座内容:讲述古代诗人、文学家的成才故事:鉴赏诵读陆游、杜牧、龚自珍等爱国诗人的作品;赞颂先贤拼搏奋斗创造的幸福生活,珍惜当下、讲述爱岗敬业、诚信待人的模范;引出《增广贤文》、导读重点章节;达成修身立德、友善待人。

  讲座时间:8月23日9:15——10:15

  讲座地点:津南区图书馆五楼报告厅

  讲师简介:周勇,民盟盟员。中学(语文)高级教师。毕业于天津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世界青少年文学艺术联合会总会天津分会导师。家庭教育高级指导师。天津市少年宫教研员,文学导师。全国文学写作百强名师。中国教育学会会员。曾获天津市第二届青年教师学术讲坛一等奖。2017年被中共和平区委统战部授予“社会服务先进个人”称号。2018年个人撰写提案《关于对“私设全日制读经学堂”摸底调查并进行查处的建议》被中共中央统战部采纳,并在《零讯》上刊发。在2018年度参政议政、盟务活动和本职工作中表现突出,被中国民主同盟天津市和平区委员会授予“优秀盟员”称号。曾参与天津电台生活广播(阳光童年栏目)、《天津教育报》、今晚传媒(《智力杂志》)、《红领巾报》写作指导工作。本人做的“文化公益讲堂”曾多次被《中国图书馆网》《天津政务网》《北方网》《每日新报》等官媒报道。

  活动报名方式:

  1、关注“天津市津南区图书馆”微信公众号:jntsg2015,进入公众号,点击“津南云图”。

  2、进入“首页”界面,点击“读者活动”,进入后选择相应活动,进入后点击右下角“预约”进行报名。

  3、如您是首次报名参加图书馆活动的读者,需要注册后方可预约。

  4、如需取消报名,进入“津南云图”后,请点击右下角“我的”界面,找到预约记录,点击已预约活动,选择“退票”即可。

  温馨提示:

  本活动为公益免费活动,名额有限,报名后请准时参加。

  活动咨询电话:88510095转8003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