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饮片价格过高?市卫健委详细回应网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天津市卫健委中医处 编辑:马春林 2019-08-16 09:01:00

内容提要:下一步,将进一步落实中药饮片处方点评制度,规范医师诊疗行为,让处方医师知晓自己开的处方问题出在何处,建立正确的用药观,合理控制药费增长,保障人民群众治病用药的合理性,控制药费不合理的增长,减轻患者负担。

  天津北方网讯:《党群心连心》栏目网民“陆女士”留言:家人患肾炎,西医治疗未见成效,在朋友推荐下,找中医治疗。在治疗中发现中草药价格过高,给百姓正常的生活带来过高的经济压力。现在每副中药均需1500元左右,另外需要服用5种西药,每月需要化验肝肾功能,做24小时蛋白定量等化验。目前每年每人医保卡内使用额度是7500元,一张医保卡只够使用2个月,剩下的10个月需自费治疗。由于肾炎不算门特,这么大的开销给我们带来巨大经济负担。虽然目前部分西药已经降价,但中草药未见降价消息。有关部门能否考虑这部分人群的经济压力?

  天津市卫健委中医处回复:按照原国家卫生计生委、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商务部、食品药品监管总局联合印发的《推进药品价格改革的意见》(发改价格〔2015〕904号),“除麻醉药品和第一类精神药品外,取消药品政府定价,完善药品采购机制,发挥医保控费作用,药品实际交易价格主要由市场竞争形成。其中:(一)医保基金支付的药品,由医保部门会同有关部门拟定医保药品支付标准制定的程序、依据、方法等规则,探索建立引导药品价格合理形成的机制。(二)专利药品、独家生产药品,建立公开透明、多方参与的谈判机制形成价格。(三)医保目录外的血液制品、国家统一采购的预防免疫药品、国家免费艾滋病抗病毒治疗药品和避孕药具,通过招标采购或谈判形成价格。(四)麻醉药品和第一类精神药品,仍暂时实行最高出厂价格和最高零售价格管理。(五)其他药品,由生产经营者依据生产经营成本和市场供求情况,自主制定价格。”中药饮片是由生产经营者依据生产经营成本和市场供求情况,自主制定价格的。

  我市在2015年出台了《加强中药饮片采购和入库验收工作指导意见》(津卫中〔2015〕200号),要求健全和完善具有高级技术职务任职资格的药学、临床医学、医疗行政管理等人员组成的药事管理与药物治疗学委员会(二级以下医疗机构设立药事管理与药物治疗学组)。制定本医疗机构中药饮片基本用药目录并确定中药饮片供货单位;定期召开药事管理与药物治疗学委员会(药事管理与药物治疗学组)会议;修订本医疗机构中药饮片基本用药目录;评价中药饮片供货单位的质量与服务;监督中药饮片采购流程。

  各区卫生健康委成立中药饮片质量管理联谊会(或质控组),建立区中药饮片统一采购模式。区中药饮片质量管理联谊会经遴选,选择能保证中药饮片质量且具备质量检验能力的中药饮片供货单位2-5家,供辖区内二级以下医疗机构选定。

  为不断加强中药饮片质量管理,提高中医临床疗效,组织相关专家修订了《天津市医院中药饮片处方管理及调剂规范(试行)》,实施中药饮片处方点评制度,要求各医疗机构每月对院内中药饮片处方进行点评,各区卫生健康委每季度组织一次本辖区中药饮片处方点评,我委每年分上下半年各召开一次市级中药饮片处方点评会,通过处方点评使我市中药饮片处方更趋于合理,减少了“大处方”、“人情方”。

  下一步,将进一步落实中药饮片处方点评制度,规范医师诊疗行为,让处方医师知晓自己开的处方问题出在何处,建立正确的用药观,合理控制药费增长,保障人民群众治病用药的合理性,控制药费不合理的增长,减轻患者负担。(津云新闻记者 马春林)

  点击查看原文链接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