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问政》:污染水坑怎么治?接驳公交怎么改?违法建设怎么拆? 西青区直面难题 承诺不看表白看表现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张志怡 编辑:张志怡 2019-08-15 22:00:00

内容提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各级政府部门将一个“改”字贯穿始终,不断地检视问题,找准差距,立行立改。在8月15日晚播出的《百姓问政》节目中,西青区围绕群众反映突出的环境污染、交通出行、违法建设等方面的问题,刀刃向内找原因,真刀真枪解难题,以实际行动践行为民服务的初心。

本期节目现场

  点击观看本期节目视频回放

  津云新闻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各级政府部门将一个“改”字贯穿始终,不断地检视问题,找准差距,立行立改。在8月15日晚播出的《百姓问政》节目中,西青区围绕群众反映突出的环境污染、交通出行、违法建设等方面的问题,刀刃向内找原因,真刀真枪解难题,以实际行动践行为民服务的初心。

  水坑污染周边百姓竟不知情 白凤祥:不惜代价彻底治理

  在西青区王稳庄镇,有一座占地5.8万平方米、比8个足球场还要大的大坑。这座坑一度用于收纳周边企业的废水,因此造成了污染。2018年,王稳庄镇政府委托第三方对大坑进行了调查。调查报告显示,土壤、地下水均受到了污染。原西青区环保局曾要求王稳庄镇将调查报告主要内容向社会公开,但镇环保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却表示“这个我们暂时没做。”

  直到2018年11月,王稳庄镇才在大坑周边拉上了铁丝网,立起了“管控地块 严禁入内”的牌子。即便如此,附近村民也是一弯腰便能从铁丝网的缝隙中随意穿行。“我觉得管控措施到位,老百姓都不会进去的,我们每天有网格员会去巡查。”工作人员介绍到。当记者表示在管控区域内看到有人放养鸭子时,该工作人员却说“不知道”。

  尽管早知有污染,但是直到现在,西青区却没有任何一个部门采取过污染治理和生态修复措施。

  谈及为何没有将污染情况及时向公众公开,西青区王稳庄镇镇长杨宝辉坦承:“怕对社会影响太大,的确是我们做得不到位。当时的想法就是等这块地规划了具体的用途以后,我们再进行修复。”

  “作为生态环境的统一监管部门,我们的责任是没有做到位的,不能简单地一推了之。”西青区生态环境局局长杨晨光接着说,“目前我们正在制定生态环境保护规划,这个问题也是作为重中之重,下一步我们要集中专家力量、发挥技术优势,会同镇里把这个问题尽快地解决掉。”

  “这个可以作为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一个典型案例来抓。”做客节目的西青区区长白凤祥表示,“这个事我要亲自抓。我们要按照土壤修复的相关法律规定,采取有力措施,王稳庄镇要尽快拿出详细调查和风险评估,然后制定治理方案,不惜代价彻底治理。同时,按照全市的总体部署,规划部门要制定二级管控区的总体规划方案。”

  早高峰公交车1小时一趟急死人 精武镇:“学府巴士”将优先开通

  天津高新区内有大大小小企业几千家,从地铁3号线高新区站出站,到达园区企业上班,大概要走一公里。可就是这一公里,却让很多上班族感到头疼。“公交车很不好等,8点发出一辆车,下一趟就没点儿了。”

  记者了解到,在与高新区地铁站接驳的公交线路中,去往园区企业的主要有624路A线和B线两趟线路。其中,A线跑小圈,途经18个站;B线绕大圈,途经32个站。在7至9点的早高峰时段,A、B两趟线路的发车间隔基本都在20分钟以上。

  随后,记者来到了624路车队。工作人员表示,公交站里一共有8辆车,但车都比较旧了。“今天这个坏,明天那个坏,所以发车间隔基本上是一天一个点儿,有时半小时一趟,有时一小时一趟。”

  由于公交运力不足,地铁站周边出现了不少黑出租,在这里循环拉客。“一车坐4个人,每人5元,拉一趟就20元。自打有地铁我就在这儿干了。”私家车司机向记者说到。

  节目现场,西青区运管局局长陈献林首先承认:“这确实反映出我们的工作做得还不到位。我们要求公交三公司的运力在高峰期间是10-15分钟一趟。下一步会加派人手,加强对公交运输公司的监督和执行。”谈到黑出租问题,陈献林表示,会加大执法力度,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处理一起,顶格处罚。

  与此同时,做客节目的西青区精武镇镇长刘振河也带来了一些好消息。“紧邻地铁3号线,我们规划有88万平米的一个组团级的社区。”刘振河介绍说,“会优先开发商业,把地铁周边的商业配套设施尽快建起来,包括商业综合服务、人才公寓和餐饮,尽量满足地铁周边以及学府工业园区的商业配套需求。”对于短片中反映的公交问题,商业配套建设完成后是否会有所改进?刘振河表示,目前会采取临时措施,先把“学府巴士”开起来,后期会结合津沧高速改建工程,打通三个桥的点位,科学合理地配置公交资源,解决最后一公里的出行问题。

  违建非但没拆反而干起烧烤店 大寺镇:8月底之前拆除完毕

  在西青区环宇路2号院内,有一处被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西青分局认定的违建。2019年4月28日,大寺镇综合执法局给违建的主人下达了责令限期拆除决定书,责令其10日内自行拆除。然而,距离规定的拆除日期已经过去了3个多月,这处违建不但没有拆反而开起了烧烤店。

  据了解,这处违建是大寺镇倪黄庄村委会搭建的,建成之后对外出租经营。倪黄庄村委会党支部书记向记者介绍说,村里将整个院子对外出租,目前租到了2020年7月。“我也说不清拆不拆,不知道什么时候拆。”

  随后,在大寺镇综合执法局,当记者问起这处违建为什么没按规定限期拆除时,镇综合执法局第三大队工作人员表示,得走“做笔录、限拆决定”等几个程序。“具体什么时候拆,还没有一个明确的日期。”

  责令10日内拆除,不拆就没人管了,这是什么执法力度?面对主持人的发问,西青区大寺镇综合执法局副局长郭光明解释说:“指令下达后有6个月的应诉期,如果没有发生应诉行为,我们会提请强制执行。在这期间,由于监管缺失,造成了相关企业的营业行为,我们有监管的责任。下一步会责成村委会自行拆除。”

  “镇党委政府在抓基层党建方面抓得很不到位,执法人员只是机械地执行了法律法规的规定,在走完程序之后的监管过程没有做到位,这是典型的‘不担当,不作为’。”西青区大寺镇镇长刘玉峰在节目现场表态,“这处违建8月底之前肯定能够拆除完毕!不论是官搭还是私建,只要是违反城乡规划的建筑,我们会坚决予以拆除,一把尺子量到底。”

  在节目设立的第二演播室中,几位市民观察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领导干部心里要有群众。群众事无小事,领导干部是否拿群众的事当自己的本位工作?怎么去落脚在“不忘初心”这个点上?

  领导干部要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说一寸、说一丈不如做一寸,要真干。

  《百姓问政》节目将于每周四晚21:30准时与您见面,您可以通过天津广播电视台新闻频道、津云客户端、北方网观看。同时我们也欢迎广大网民朋友们把您遇到的烦心事在《政民零距离》栏目中反映上来,节目组将在调查核实的基础上予以曝光,期待您的参与!(津云新闻记者 张志怡)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