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问政》:日租房乱象“刹不住风”?姜德志:查实一起,处理一起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刘影 编辑:刘影 2019-08-08 22:33:06

内容提要:河西区住建委党委书记、主任杨阳表示,通过前期排查,已在全区范围内发现800余处违规日租房、群租房,下一步,将把区住建委的执法力量分成4个部分,覆盖全区,加大执法力度,彻底解决违规乱象。

  津云新闻讯:记者在天津市肿瘤医院门口调查发现,有不少人举着住宿的牌子招揽生意。租住的房间有两室、三室,也有独单,一晚上的价格30元到100元不等。记者跟随其中一人来到小区一栋楼房的四层,看到30元一晚的房间是在客厅用塑料板隔开的。房间里面放着一张单人床,并私搭了电线。记者还看到,其中一间的房间隔断门上写着“厨房不能住人,危险。”日租房老板称这是写给派出所民警看的,“派出所过来检查,起码门是锁着的。”

  记者发现,早在2010年就有居民在网上反映育贤里小区违法日租房的问题。天津市公安局回复称,河西分局已加强对日租房的清理整顿,并积极协调相关单位齐抓共管,形成日租房管理长效机制。但至今,并没有见到成效。

  随后,记者找到了天塔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称:“日租房就是派出所进行管理,并不是街道可以解决的。”在属地天塔派出所,工作人员表示,肿瘤医院扩建后,周边的4个居民区都成了日租房,“根治不了。它谈不上是旅馆,属于家庭夜宿。刹不住这个风。”

  节目现场,天塔街街道办事处主任王瑞麟解释说,从今年4月份开始,街道办事处联合属地派出所、住建及消防部门成立了专项整治工作组,排查一处,整改一处。“目前,已经治理了180多套违规日租房。”王瑞麟承认,从效果来看,依然还有很大差距。“对于工作中不到位的地方,要定出台账,立行立改,争取在今年10月份之前有一个大的改观。”

  “在采访短片中,民警说‘刹不住这个风’,是这股风太强,还是我们的作风太软呢?”面对主持人的提问,公安河西分局副局长韩清军坦承:“这暴露出我们的民警在工作中还存在畏难情绪,没有把工作干到底、落到实。下一步,我们一定狠抓落实,把工作一竿子插到底,不留任何隐患。”韩清军承诺,接下来,将配合街道办事处及住建部门,对肿瘤医院周边开展针对性的专项整治。“第一,对拆改、隔断,存在安全隐患的日租房、群租房彻底拆除,对阻碍执法的经营人员要依法予以打击处理;第二,建立常态的日租房、群租房管理机制,随时性、经常性地开展巡查、暗访,发现一起,整治一起。”

  河西区住建委党委书记、主任杨阳表示,通过前期排查,已在全区范围内发现800余处违规日租房、群租房,下一步,将把区住建委的执法力量分成4个部分,覆盖全区,加大执法力度,彻底解决违规乱象。

  听了各职能部门的回复,在第二演播室内,市民观察员提到:“在网上回复一下网民问题就解决了?其实并不是这样的,我们希望公示出来的是工作的流程和节点,让老百姓看到实实在在的工作进度,同时也起到一个监督作用。”“政府部门的回答就是:我知道了,我干了,但是没干成。那老百姓还能找谁?政府部门工作人员的初心和使命在哪里?”

  “把干了当干完了,把干完了当干好了,把干好了当成百姓满意了,这反映的是部分领导干部在作风上还存在问题。”河西区区长姜德志指出,记者采访短片中暴露出的问题必须在短时间内得到彻底根治。“第一,针对违规日租房、群租房,要多部门联动,组织专门力量一个小区一个小区的查,一个楼门一个楼门的查,一户一户的查,在国庆节前彻底根治乱象;第二,针对育贤里小区停车乱象,要由街道办事处牵头在国庆节前完成同步治理,不管有什么困难,什么理由,都不能成为为老百姓办实事、解难题的托辞。”姜德志承诺,对于违规乱象,查实一起,处理一起,绝不手软,还居民一个干净、整洁、和谐、温馨的居住环境。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