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问政》:入园难题怎么解? 四区拿出具体时间表 承诺让宝宝高兴、家长安心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张志怡 编辑:张志怡 2019-07-18 22:00:00

内容提要:百姓常说“一老一小无小事”。对于“一小”来说,幼儿园入园难问题,可谓是牵动万千家庭的大事。2019年6月,《天津市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方案》正式出台,提出要对小区配套幼儿园规划、建设、移交等情况进行专项治理。

本期节目现场

  点击观看本期节目视频回放

  津云新闻讯:百姓常说“一老一小无小事”。对于“一小”来说,幼儿园入园难问题,可谓是牵动万千家庭的大事。2019年6月,《天津市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方案》正式出台,提出要对小区配套幼儿园规划、建设、移交等情况进行专项治理。7月18日晚播出的《百姓问政》节目将镜头对准北辰、武清、宁河、东丽4区,直指小区配套幼儿园各个环节上出现的短板,请来各职能部门现场拿出解决问题的时间表。

  幼儿园何时建成谁都没准儿 北辰区:端正态度 确保8月份交付使用

  2017年,北辰区双街镇半湾半岛小区配套建设了幼儿园。本来是居民们都很期待的好事儿,可是具体的开园时间却一直没有确定。

  “2年多时间过去了,一点儿动静也没有。”提起这幼儿园,小区居民一肚子无奈。没办法,不少家长只能把孩子送到别的地方入园。可是小区周边最近的幼儿园步行也要20分钟,接送孩子成了难题。

  2019年3月,相关部门在北方网《政民零距离》栏目中回复网民时表示,半湾半岛小区配套幼儿园预计6月底竣工投入使用。7月10日,记者来到半湾半岛小区,却并没有看到工作人员。随后,记者找到北辰区住建委,了解幼儿园的移交情况。

  “这个幼儿园已经竣工验收,不能再找我们住建委了。应该问开发商后续怎么配套、怎么移交,这是他们的事儿。”北辰区住建委工作人员表示。

  “只有交接给政府之后,我们才能进行装修,然后再开园。在没移交之前,我们真的是一无所知啊!”北辰区教育局幼教科工作人员如此回复记者。

  “向各位观众道歉,我们工作人的态度是不正确的。”节目现场,北辰区住建委党委书记、主任王振卫率先开了口,“按照相关规定,住建委要督促双方把幼儿园交付使用后才结束自己的工作职能。半湾半岛小区的这个幼儿园正在进行内部的装饰装修,今年8月具备交付使用的条件。”

  市教委基建后勤处处长王岩随后表示,经过排查、汇总、分类等工作,目前已经与16个区的每个幼儿园进行了逐一对接。存在什么问题、采取什么措施会按照台账一园一案、一案施策,实行销号管理。

  幼儿园不管午餐难坏家长 武清区:9月之前把食堂建好

  居民孔令凌家住武清区高村镇新华联世家小区,来自辽宁的她正是看中了这里的区位优势,2018年通过海河英才计划在武清落了户,把两个孩子送到了高村镇中心幼儿园上学。但是,幼儿园不提供午餐和午休,这可难坏了孔令凌一家。“11点接,然后下午1:30到2:00再把孩子送走,上班的家长很难兼顾。”

  记者了解到,高村镇有四所幼儿园,均由中心幼儿园管理。对于目前的这种情况,该园教师表示,村里的几个幼儿园都没有食堂。

  “我们幼儿园是先有的,都是农村园,那些小区是后建的。现在只是配套我们当地的水平。”在高村镇教育办公室,一位工作人员向记者如此介绍。

  然而,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深化,近6年来,高村镇的五座大型居住区内已经入住4000多位居民。但是,居民区内并没有同步配套建设带食堂的幼儿园,家长们的后顾之忧难以解决。

  针对短片中反映出的问题,武清区高村镇党委副书记、镇长付海勇现场承诺:“回去以后马上和教育、市场监管部门取得联系,对有午餐需求的孩子进行统计,力争在9月1日之前把食堂建好。”此外,据付镇长介绍,高村镇的公办幼儿园马上就要进场施工了,年底封顶,到2020年5月,正式招收适龄儿童。

  “高村镇近几年的教育发展速度较快,师资力量欠缺较多。”武清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赵学斌补充说道,“我们可以在有限的编制中,加大向类似于高村这样的地区适当倾斜。”

  幼儿园开园时间一拖再拖 宁河区:让服务有温度 承诺开园时间不再变

  2015年,宁河区海航城小区一期交房入住,还配套建好了一所幼儿园,承诺2018年投用。但直到现在,幼儿园里却荒草丛生,门窗紧锁,丝毫没有开园的迹象。

  居民杨姗姗就住在这里,出于无奈,她只能将女儿雯雯送到离家25公里外的东丽湖去上幼儿园。然而,让杨姗姗一家感到最为不便的,是接孩子的问题。

  “儿子要是上晚班,我就下午两点跟他一起走,把我送到东丽湖,我就得一直等到4:30左右把孩子接出来。这期间也没地方呆,就在公交站等。为了孩子吧,一切就得忍。”雯雯奶奶说道。

  记者了解到,宁河区现代产业区管委会曾回复业主,预计在2018年第三季度开园。但是现在都2019年第三季度了,这幼儿园还是没开。

  记者来到了宁河区现代产业区管委会,工作人员反馈说:“咱这边只是有这个管委会,但是没有教育方面的相应职能。”

  随后,在宁河区教育局,当记者询问关于幼儿园的开园的问题时,工作人员反问道:“不就9月份开园吗,在家等着报名不就行了吗?一直在推,你就不要问前面的事儿了,没必要跟你汇报我干了啥事儿对吗?”

  管委会曾经说2018年开园,但当记者采访时,工作人员又表示没有这方面职能,这怎么解释?面对主持人的发问,宁河区现代产业区管委会党工委书记、主任陈仪坦言,这个回答是不负责任的,对于园区内的所有问题,管委会都应该主动承担、主动作为。“目前已经跟教育部门做了对接,进行了师资力量的调整配备,争取在9月份开园招生。我们会在小区内贴出公告,告诉业主什么时候开园,还会设立一个接待处,做好提前登记工作。”

  对于短片中反映出的工作人员态度问题,宁河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刘宗山表示,在服务上没有温度,需要认认真真加以改进。“在这方面确实让老百姓着急了,向海航小区的一期的业主们表示歉意。”

  教育用地被占5年居民苦等无果 东丽区:两所配套园年底建成 缓解入园难题

  东丽区金域华府小区住着1万多位居民,小区内有很多适龄儿童,却无法享受就近入园的便利。

  记者了解到,小区内原本有一块科研教育用地,计划建幼儿园和小学,但目前该地块上却经营着一处陵园。那这里到底有没有建幼儿园的计划呢?记者联系了东丽区教育局。

  “因为陵园的拆迁等问题,住建部门一直没有建。我们也在等确切的建设时间。”教育局工作人员答复记者。

  前不久,东丽区政府通过北方网《政民零距离》栏目回复网民:今年5月,城市化专题会议研究确定,仍在原址完成拆迁后,建设教育设施,由新立街负责完成幼儿园、小学建设涉及地块、地上物的拆迁工作。

  随后,记者找到了新立街道办事处,一位工作人员介绍说:“现在没接到通知让我们去拆,也不知道什么时候拆。”紧接着,在东丽区住建委,记者又得到了“拆迁不是我们负责,我们只负责建,拆迁完了我们就能建”的回应。

  “这是一个死循环了。负责拆迁的不知道什么时候拆,不拆迁就没法建设,没法建就没有教育资源,咱们人民政府有没有信心把它解决掉?”节目现场,小区居民有些激动地表示。

  “这处陵园1989年建成,由街道负责管理,其实早在2012年就已明确提出,陵园不可以在此进行经营行为了。”东丽区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邱守江介绍说,“我们目前正在选址,在金钟街附近,有一处70亩的公益性墓地,待拿出实施方案后,陵园将迁到此处。”

  幼儿园正式建成之前,小区里的孩子要到哪儿上幼儿园?谈及这个问题,东丽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张建华表示,新立街新市镇建有两所配套的公办幼儿园,预计年底交付使用,这样一来,可以逐渐缓解金域华府周边学前教育资源不足问题。

  做客节目的市教委主任荆洪阳表示,天津市目前学前教育的资源缺口比较大的原因,主要是配套没有落实到位,今年要把历史问题全部解决掉。按照此次《天津市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方案》的要求,以后新建小区配套幼儿园必须跟首期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交付使用,要形成这样一个长效机制,如果幼儿园没开办,就不准搞竣工验收。

  《百姓问政》节目将于每周四晚21:30准时与您见面,您可以通过天津广播电视台新闻频道、津云客户端、北方网观看。同时我们也欢迎广大网民朋友们把您遇到的烦心事在《政民零距离》栏目中反映上来,节目组将在调查核实的基础上予以曝光,期待您的参与!(津云新闻记者 张志怡)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