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科技与文化馆职能融合 数字文化馆建设研讨会在津南举办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刘影 2019-06-25 09:23:18

  天津北方网讯:6月19—21日,数字文化馆建设研讨会在天津市津南区成功举办,北京、天津、河北、吉林、福建、湖北、湖南、安徽、山东、内蒙古等省市、自治区基层文化主管部门负责同志及基层文化馆、图书馆等相关负责人与会。天津市津南区政协副主席、区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刘颜明,上海上业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万竹生在会上分别发言。会议听取了专家讲座和津南区数字文化馆建设项目介绍,参观了新建成的津南区数字文化馆,就数字文化馆建设做了深入的研讨交流。会上还举办了呼和浩特市群众艺术馆、铜陵市文化馆和津南区文化馆友好馆签约仪式,三方建立“友好”关系,将加强交流,互帮互助,共同推进地区文化(群艺)馆建设。

  刘颜明在发言中指出,把现代科技与文化馆工作相融合,推进现代化文化馆建设,有效整合公共文化资源,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效能,促进优质资源向基层延伸,增加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全面提高文化馆文化管理和服务能力水平,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文化馆数字服务的新期待,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要求——“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昌盛”,“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丰富群众性文化生活”的重要举措。

  据介绍,津南“数字文化馆”是在津南区文化和旅游局的大力支持、配合下,由津南区文化馆和上海上业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倾力打造,主要包含数字空间设计、津南文化云、文化馆总分馆建设、数字非遗、智能文化体验设备等建设内容,此举进一步完善了津南区公共数字文化服务网络,丰富了服务资源,实现了文化与科技联姻,线上线下无缝对接,文化资源共建共享,总、分馆互联互通。

  “津南文化云”,解决公共文化服务过程中的市民“我要参与”,“我要互动”、“我要知道”,“我要评论”四大需求,提供“用户管理”、“场馆展示”、“艺术课堂”、“志愿者风采”、“非遗传承”、“文化直播”、“文化咨询”等内容。

  总、分馆建设,通过“文化津南地图”整合津南区各镇文化站点及百余个基层服务站点。结合文化一体机、线下预约取票机、在线直播、远程培训系统实现资源共建共享,总、分馆互联互通,打通最后一公里的文化圈。

  智能文化体验设备,包含文化地图、智慧数据墙、文化云线下一体机、微信打印机、运动吧、VR诗词天下、地面钢琴、虚拟演播厅、3D私人影院、视听体验区、点唱吧、全息戏曲、书画互动展示墙、环屏沉浸式体验空间、少儿数字互动体验、地面互动投影、数字非遗展示,实现文化与科技联姻,带给人们智能、时尚、科技新体验。(津云新闻记者 刘影)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