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图悦读会之立心读书会第二季”开讲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刘影 2019-06-21 16:39:54

  天津北方网讯:近日,由天津图书馆和天津市图书馆读者协会联合主办的“天图悦读会之立心读书会” 第41讲在天津图书馆文化中心馆4楼会议室举办。活动邀请了毕业于北京大学,现任春秋诗社社长、北京大学“悦读会”诗歌分会会长,张永强老师担任主讲人。张老师对中国传统文化有深入的研究,参与中央电视台“诗词大会”和浙江卫视“向上吧 诗词”节目的录制,也是天津图书馆品牌讲座“海津讲坛”的主讲人之一。本次张老师加入“立心读书会.第二季”主要与读者分享的是中国经典的诗歌集——《诗经》。

  在本期活动中,张老师与大家分享了《诗经》中《周南》篇《葛覃》和《卷耳》两章。

  如果说《关雎》是写一对青年男女从相逢、相识、相熟、相知、相恋到最后终成眷属的恋爱过程,重在婚前,那么《葛覃》则是写一个女子婚后做家务,思念娘家父母到回家省亲的故事。这里用诗的语言把故事描写的生动活泼、感情真挚动人,一副描写家庭生活的画卷跃然纸上。古代对《诗经》的注解主要有《毛诗序》、《诗集序》、朱熹注等。这些都把此诗说成是后妃所作。《诗集序》里说:“此诗后妃所作,故无赞美之词,然于此可见其已贵而能勤,已富而能俭,已长而敬,不驰于师傅,已嫁而喜,不衰于父母,是皆德之厚而人所难也。”

  《卷耳》则是写一个妻子思念远行丈夫的诗,全诗四章,每章四句,开头以女子的口吻写自己思念远方的丈夫,后面以男子的口吻写急于回家,旅途中备受劳顿。如同各自以内心独白的方式展开,极像今天影视作品的叙述手法。这首诗语调轩昂向上,文字优美,感情纯洁自然。

  本次活动在读者中引起了广泛的关注,到场的很多读者听完张老师的讲解纷纷畅谈自己阅读《诗经》的心得和体会,并与张老师进行互动和交流。活动结束后,大家意犹未尽,感觉收获颇多,期待图书馆今后能多举办这样的活动。(津云新闻记者 刘影 通讯员 王秀光)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