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问政》:明渠、坑塘归谁管?4个部门全都摆手摇头 谢元:动真碰硬,真抓实干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刘影 编辑:刘影 2019-06-13 22:31:59

内容提要:作为河长办的牵头单位,东丽区水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杨海良对于记者采访中暴露出的问题深感惭愧,“在日常工作中,我们还存在监督和管理不到位的情况。”杨海良还提到,不论是河面垃圾,还是河道周边垃圾,都属于河道部门的治理范围。下一步,将严格改进工作不足之处,将责任层层压实。

  津云新闻讯:东丽区新立街宝元村大约有3000人居住,村民的生活污水排放主要有两种方式:一种是在地上开挖排水沟,污水通过排水沟流入坑塘,另一种则是将污水排放到明渠里。记者在采访中看到,流经村民家门口的明渠不仅水体黑臭,而且有明显絮状物。明渠里的水最终汇集到河沟之中,而河沟旁就是村民的生活垃圾倾倒点,水中漂着不少废弃物。

  村委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环保部门检测过,水没问题。可东丽区生态环境局的工作人员明确表示,并没有进行过检测。随后,记者又找到了东丽区水务局,工作人员称“坑塘、沟渠的日常卫生管理应由属地街道负责”。记者联系新立街河长办公室后,得到的答复却是:“水体黑臭我们管不了。河长办只管二级河道,没有接到负责坑塘的通知。”

  是工作人员没有接到管理通知,还是根本不了解职责范围?节目现场,新立街道办事处党委副书记韩宝星明确表示:“在街域范围内,不论是坑塘还是河道,属地都应担负管理责任。”为了彻底解决宝元村村民生活污水排放问题,今年6月底,村东侧将建一处约200立方米的污水处理一体化设施,对污水进行过滤处理,确保排入河道的水体干净、达标。

  作为河长办的牵头单位,东丽区水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杨海良对于记者采访中暴露出的问题深感惭愧,“在日常工作中,我们还存在监督和管理不到位的情况。”杨海良还提到,不论是河面垃圾,还是河道周边垃圾,都属于河道部门的治理范围。下一步,将严格改进工作不足之处,将责任层层压实。

  法律法规不断在完善,为什么执行却始终不到位?在第二演播室里,市民观察员对各部门的工作进度及执行力度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采访短片中的问题暴露出各级部门还是存在不担当不作为的情况。一方面是思想意识不到位,还在做表面文章,另一方面则是执行贯彻不到位。这些都需要各部门进行深刻反思。”

  “问题看起来在下面,但根源还是在上面。”节目现场,东丽区区长谢元主动揽责:“这也反映了我深入基层还不够,了解情况还不实,推动工作还不利。” 谢元认为,工作人员遇到问题见怪不怪的态度和遇到困难能推就推的作风是非常可怕的,“各部门和各街道应当把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头等工作来做,不把责任推给前任,不把问题留给后任。动真碰硬,真抓实干,切实做好各项工作。”(津云新闻记者 刘影)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